金光明經    北涼三藏法師 曇無讖 譯

金光明經    北涼三藏法師 曇無讖 譯
    序品  第一
  如是我聞: 一時佛住王舍大城耆闍崛山。是時如來遊於無量甚深法性諸佛行處,過諸菩薩所行清淨。
是金光明,諸經之王!若有聞者,則能思惟,無上微妙,甚深之義。
如是經典,常為四方,四佛世尊,之所護持:東方阿閦、南方寶相、西無量壽、北微妙聲。
我今當說,懺悔等法,所生功德,為無有上;能壞諸苦,盡不善業,
一切種智,而為根本;無量功德,之所莊嚴;滅除諸苦,與無量樂。
諸根不具、壽命損減、貧窮困苦、諸天捨離、親厚鬥訟、王法所加、各各忿諍、財物損耗、
愁憂恐怖、惡星災異、眾邪蠱道、變怪相續、臥見惡夢、晝則愁惱,當淨洗浴,聽是經典。
至心清淨,著淨絜衣,專聽諸佛,甚深行處。是經威德,能悉消除,如是諸惡,令其寂滅。
護世四王、將諸官屬、并及無量,夜叉之眾,悉來擁護,持是經者。
大辯天神、尼連河神、鬼子母神、地神堅牢、大梵尊天、三十三天、大神龍王、
緊那羅王、迦樓羅王、阿修羅王、與其眷屬,悉共至彼,擁護是人,晝夜不離。
我今所說,諸佛世尊,甚深祕密,微妙行處,億百千劫,甚難得值。
若得聞經、若為他說、若心隨喜、若設供養,如是之人,於無量劫,常為諸天、八部所敬。
如是修行,生功德者,得不思議,無量福聚;亦為十方,諸佛世尊、深行菩薩,之所護持。
著淨衣服、以上妙香,慈心供養,常不遠離;身意清淨,無諸垢穢,歡喜悅豫,深樂是典。
若得聽聞,當知善得,人身人道,及以正命;若聞懺悔,執持在心,是上善根,諸佛所讚。
    壽量品  第二
  爾時王舍城中,有菩薩摩訶薩名曰信相,已曾供養過去無量億那由他百千諸佛,種諸善根。
是信相菩薩作是思惟:「何因何緣,釋迦如來壽命短促方八十年?」復更念言:「如佛所說,有二因緣壽命得長。
何等為二?一者不殺、二者施食。而我世尊,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,修不殺戒、具足十善,
飲食惠施不可限量,乃至己身骨髓肉血,充足飽滿飢餓眾生,況餘飲食。」
  大士如是至心念佛,思是義時,其室自然廣博嚴事,天紺琉璃種種眾寶,雜廁間錯以成其地,
猶如如來所居淨土,有妙香氣過諸天香,煙雲垂布遍滿其室。
其室四面,各有四寶上妙高座自然而出,純以天衣而為敷具,是妙座上各有諸佛所受用華,眾寶合成。
於蓮華上有四如來:東方名阿閦、南方名寶相、西方名無量壽、北方名微妙聲,是四如來自然而坐師子座上,
放大光明照王舍城,及此三千大千世界,乃至十方恒河沙等諸佛世界,雨諸天華作天妓樂。
 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,以佛神力受天快樂,諸根不具即得具足。
舉要言之,一切世間所有利益,未曾有事悉具出現。
  爾時信相菩薩,見是諸佛及希有事,歡喜踊躍恭敬合掌,向諸世尊至心念佛,作是思惟:
「釋迦如來無量功德,唯壽命中心生疑惑。云何如來壽命如是方八十年?」
  爾時四佛,以正遍知告信相菩薩:「善男子!汝今不應思量如來壽命短促。何以故?
善男子!我等不見諸天、世人、魔眾、梵眾、沙門、婆羅門、人及非人,有能思算如來壽量知其齊限,唯除如來。」
時四如來,將欲宣暢釋迦文佛所得壽命,欲色界天、諸龍鬼神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,
及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摩訶薩,以佛神力悉來聚集信相菩薩摩訶薩室。
  爾時四佛,於大眾中略以偈喻說釋迦如來所得壽量,而作頌曰:「
一切諸水,可知幾滴,無有能數,釋尊壽命。諸須彌山,可知斤兩,無有能量,釋尊壽命。
一切大地,可知塵數,無有能算,釋尊壽命。虛空分界,尚可盡邊,無有能計,釋尊壽命。
不可計劫,億百千萬,佛壽如是,無量無邊。以是因緣,故說二緣,不害物命、施食無量。
是故大士,壽不可計,無量無邊,亦無齊限。是故汝今,不應於佛,無量壽命,而生疑惑。」
  爾時信相菩薩摩訶薩,聞是四佛宣說如來壽命無量,深心信解歡喜踊躍。
說是如來壽量品時,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時四如來忽然不現。
    懺悔品  第三
  爾時信相菩薩,即於其夜夢見金鼓,其狀姝大,其明普照喻如日光;復於光中得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尊,
眾寶樹下坐琉璃座,與無量百千眷屬圍繞而為說法。見有一人似婆羅門,以枹擊鼓出大音聲,其聲演說懺悔偈頌。
  時信相菩薩,從夢寤已,至心憶念夢中所聞懺悔偈頌,過夜至旦出王舍城。
爾時亦有無量無邊百千眾生,與菩薩俱往耆闍崛山至於佛所。
至佛所已,頂禮佛足右繞三匝,卻坐一面敬心合掌,瞻仰尊顏目不暫捨,以其夢中所見金鼓及懺悔偈,向如來說:「
昨夜所夢,至心憶持。夢見金鼓,妙色晃耀,其光大盛,明踰於日,遍照十方,恒沙世界。
又因此光,得見諸佛,眾寶樹下,坐琉璃座,無量大眾,圍繞說法。見婆羅門,擊是金鼓,其鼓音中,說如是偈:『
是大金鼓,所出妙音,悉能滅除,三世諸苦,地獄餓鬼、畜生等苦,貧窮困苦、及諸有苦。
是鼓所出,微妙之音,能除眾生,諸惱所逼,斷眾怖畏,令得無懼,猶如諸佛,得無所畏。
諸佛聖人,所成功德,離於生死,到大智岸;如是眾生,所得功德,定及助道,猶如大海。
是鼓所出,如是妙音,令眾生得,梵音深遠;證佛無上,菩提勝果;轉無上輪,微妙清淨;
住壽無量,不思議劫;演說正法,利益眾生;能害煩惱,消除諸苦;貪瞋癡等,悉令寂滅。
若有眾生,處在地獄,大火熾然,燒炙其身。若聞金鼓,微妙音聲,所出言教,即尋禮佛。
亦令眾生,得知宿命,百生千生、千萬億生;令心正念,諸佛世尊;亦聞無上,微妙之言。
是金鼓中,所出妙音,復令眾生,值遇諸佛;遠離一切,諸惡業等;善修無量,白淨之業。
諸天世人、及餘眾生,隨其所思,諸所願求,如是金鼓,所出之音,皆悉能令,成就具足。
若有眾生,墮大地獄,猛火炎熾,焚燒其身,無有救護,流轉諸難,當令是等,悉滅諸苦。
若有眾生,諸苦所切,三惡道報,及以人中,如是金鼓,所出之音,悉能滅除,一切諸苦。
無依無歸,無有救護,我為是等,作歸依處。是諸世尊,今當證知,久已於我,生大悲心,
在在處處,十方諸佛,現在世雄,兩足之尊,我本所作,惡不善業,今者懺悔:諸十力前,
不識諸佛、及父母恩;不解善法、造作眾惡;自恃種姓、及諸財寶;盛年放逸、作諸惡行;
心念不善,口作惡業;隨心所作,不見其過;凡夫愚行,無知闇覆,親近惡友,煩惱亂心;
五欲因緣,心生忿恚,不知厭足,故作眾惡;親近非聖,因生慳嫉,貧窮因緣,姦諂作惡;
繫屬於他,常有怖畏,不得自在,而造諸惡。貪欲恚癡,擾動其心,渴愛所逼,造作眾惡;
依因衣食,及以女色,諸結惱熱,造作眾惡;身口意惡,所集三業,如是眾罪,今悉懺悔。
或不恭敬,佛法聖眾,如是眾罪,今悉懺悔。或不恭敬,緣覺菩薩,如是眾罪,今悉懺悔。
以無智故,誹謗正法;不知恭敬,父母尊長;如是眾罪,今悉懺悔。
愚惑所覆,驕慢放逸,因貪恚癡,造作諸惡;如是眾罪,今悉懺悔。
我今供養,無量無邊,三千大千,世界諸佛;我當拔濟,十方一切,無量眾生,所有諸苦;
我當安止,不可思議,阿僧祇眾,令住十地;已得安止,住十地者,悉令具足,如來正覺。
為一眾生,億劫修行,使無量眾,令度苦海;我當為是,諸眾生等,演說微妙,甚深悔法。
所謂金光,滅除諸惡,千劫所作,極重惡業,若能至心,一懺悔者,如是眾罪,悉皆滅盡。
我今已說,懺悔之法,是金光明,清淨微妙,速能滅除,一切業障;
我當安止,住於十地,十種珍寶,以為腳足,成佛無上,功德光明,令諸眾生,度三有海。
諸佛所有,甚深法藏,不可思議,無量功德,一切種智,願悉具足;
百千禪定、根力覺道,不可思議,諸陀羅尼,十力世尊,我當成就。
諸佛世尊,有大慈悲,當證微誠,哀受我悔。
若我百劫,所作眾惡,以是因緣,生大憂苦,貧窮困乏、愁熱驚懼、怖畏惡業、心常怯劣,在在處處,暫無歡樂;
十方現在,大悲世尊,能除眾生,一切怖畏,願當受我,誠心懺悔,令我恐懼,悉得消除;
我之所有,煩惱業垢,惟願現在,諸佛世尊,以大悲水,洗除令淨。過去諸惡,今悉懺悔;
現所作罪,誠心發露;所未作者,更不敢作;已作之業;不敢覆藏。
身業三種,口業有四,意三業行,今悉懺悔;身口所作,及以意思,十種惡業,一切懺悔。
遠離十惡,修行十善,安止十住,逮十力尊,所造惡業,應受惡報,今於佛前,誠心懺悔。
若此國土、及餘世界,所有善法,悉以迴向,我所修行,身口意業,願於來世,證無上道。
若在諸有,六趣險難,愚癡無智,造作眾惡,今於佛前,皆悉懺悔。
世間所有,生死險難,種種婬欲,愚煩惱難,如是諸難,我今懺悔。
心輕躁難、近惡友難、三有險難,及三毒難、遇無難難、值好時難、修功德難、值佛亦難,如是諸難,今悉懺悔。
諸佛世尊,我所依止,是故我今,敬禮佛海;金色晃耀,猶如須彌,是故我今,頂禮最勝,其色無上,如天真金;
眼目清淨,如紺琉璃;功德威神,名稱顯著;佛日大悲,滅一切闇;善淨無垢,離諸塵翳,無上佛日,大光普照;
煩惱火熾,令心焦熱,唯佛能除,如月清涼;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莊嚴其身,視之無厭;
功德巍巍,明網顯耀,安住三界,如日照世;猶如琉璃,淨無瑕穢,妙色廣大,種種各異;
其色紅赤,如日初出,頗梨白銀,校飾光網,如是種種,莊嚴佛日。
三有之中,生死大海,潦水波蕩,惱亂我心,其味苦毒,最為麤澀;如來網明,能令枯涸。
妙身莊嚴,相好殊特,金色光明,遍照一切,智慧大海,彌滿三界,是故我今,稽首敬禮。
如大海水,其量難知,大地微塵,不可稱計;諸須彌山,難可度量,虛空邊際,亦不可得;諸佛亦爾,功德無量。
一切有心,無能知者。於無量劫,極心思惟,不能得知,佛功德邊。
大地諸山,尚可知量;毛滴海水,亦可知數;諸佛功德,無能知者。相好莊嚴,名稱讚歎,如是功德,令眾皆得。
我以善業,諸因緣故,來世不久,成於佛道,講宣妙法,利益眾生,度脫一切,無量諸苦;
摧伏諸魔、及其眷屬,轉於無上,清淨法輪;住壽無量,不思議劫;充足眾生,甘露法味;
我當具足,六波羅蜜,猶如過佛,之所成就;斷諸煩惱,除一切苦,悉滅貪欲,及恚癡等;
我當憶念,宿命之事,百生千生、千萬億生,常當至心,正念諸佛,所說微妙,無上正法。
我因善業,常值諸佛,遠離諸惡,修諸善業;一切世界,所有眾生,無量苦惱,我當悉滅。
若有眾生,諸根毀壞,不具足者,悉令具足;
十方世界,所有病苦,羸瘦頓乏、無救護者,悉令解脫,如是諸苦,還得勢力,平復如本。
若犯王法,臨當刑戮,無量怖畏,愁憂苦惱,如是之人,悉令解脫。
若受鞭撻,繫縛枷鎖,種種苦事,逼切其身,無量百千,愁憂驚畏,種種恐懼,擾亂其心;
如是無邊,諸苦惱等,願使一切,悉得解脫。若有眾生,飢渴所惱,令得種種,甘美飲食。
盲者得視;聾者得聽;啞者得言;裸者得衣;貧窮之者,即得寶藏,倉庫盈溢,無所乏少;
一切皆受,安隱快樂,乃至無有,一人受苦。眾生相視,和顏悅色,形貌端嚴,人所喜見。
心常思念,他人善事;飲食飽滿,功德具足。隨諸眾生,之所思念,皆願令得,種種妓樂:
箜篌箏笛、琴瑟鼓吹,如是種種,微妙音聲。江河池沼、流泉諸水,金華遍布,及優缽羅。
隨諸眾生,之所思念,即得種種,衣服飲食、錢財珍寶、金銀琉璃、真珠璧玉、雜廁瓔珞。
願諸眾生,不聞惡聲,乃至無有,可惡見者。
願諸眾生,色貌微妙,各各相於,共相愛念;世間所有,資生之具,隨其所念,悉令具足。
願諸眾生,諸所求索,如其所須,應念即得;香華諸樹,常於三時,雨細末香,及塗身香;眾生受者,歡喜快樂。
願諸眾生,常得供養,不可思議,十方諸佛,無上妙法,清淨無垢,及諸菩薩、聲聞大眾。
願諸眾生,常得遠離,三惡八難,值無難處,覲睹諸佛,無上之王。
願諸眾生,常生尊貴,多饒財寶,安隱豐樂;上妙色像,莊嚴其身,功德成就,有大名稱。
願諸女人,皆成男子,具足智慧,精勤不懈;一切皆行,菩薩之道,勤心修習,六波羅蜜;
常見十方,無量諸佛;坐寶樹下,琉璃座上,安住禪定,自在快樂,演說正法,眾所樂聞。
若我現在,及過去世,所作惡業,諸有險難,應得惡果,不適意者,願悉滅盡,令無有餘。
若諸眾生,三有繫縛,生死羅網,彌密堅固,願以智刀,割斷破裂,除諸苦惱,早成菩提。
若此閻浮,及餘他方,無量世界,所有眾生,所作種種,善妙功德,我今深心,隨其歡喜。
我今以此,隨喜功德,及身口意,所作善業,願於來世,成無上道,得淨無垢,吉祥果報。
若有敬禮,讚歎十力,信心清淨,無諸疑網,能作如是,所說懺悔,便得超越,六十劫罪。
諸善男子,及善女人,諸王剎利、婆羅門等,若有恭敬,合掌向佛,稱歎如來,并讚此偈,
在在生處,常識宿命,諸根具足,清淨端嚴,種種功德,悉皆成就;
在在處處,常為國王、輔相大臣,之所恭敬;非於一佛、五佛十佛,種諸功德。
聞是懺悔,若於無量,百千萬億,諸佛如來,種諸善根,然後乃得,聞是懺悔。』」
    讚歎品  第四
  爾時佛告地神堅牢:「善女天!過去有王名金龍尊,常以讚歎,讚歎去來現在諸佛:「『
我今尊重,敬禮讚歎,去來現在,十方諸佛。諸佛清淨,微妙寂滅,色中上色,金光照耀;
於諸聲中,佛聲最上,猶如大梵,深遠雷音;其髮紺黑,光螺焰起,蜂翠孔雀,色不得喻;
其齒鮮白,猶如珂雪,顯發金顏,分齊分明;其目脩廣,清淨無垢,如青蓮華,映水開敷;
舌相廣長,形色紅輝,光明照耀,如華初生;眉間毫相,白如珂月,右旋潤澤,如淨琉璃;
眉細脩揚,形如月初,其色黑耀,過於蜂王;鼻高圓直,如鑄金鋌,微妙柔軟,當于面門;
如來勝相,次第最上,得味真正,無與等者;一一毛孔,一毛旋生,軟細紺青,猶孔雀項。
即於生時,身放大光,普照十方,無量國土,滅盡三界,一切諸苦,令諸眾生,
悉受快樂,地獄畜生,及以餓鬼,諸人天等,安隱無患,悉滅一切,無量惡趣。
身色微妙,如融金聚;面貌清淨,如月盛滿;佛身明耀,如日初出;進止威儀,猶如師子;
脩臂下垂,立過于膝,猶如風動,娑羅樹枝;圓光一尋,能照無量,猶如聚集,百千日月;
佛身淨妙,無諸垢穢,其明普照,一切佛剎;佛光巍巍,明焰熾盛,悉能隱蔽,無量日月;
佛日燈炬,照無量界,皆令眾生,尋光見佛。
本所修習,百千行業,聚集功德,莊嚴佛身,臂傭纖圓,如象王鼻;
手足淨軟,敬愛無厭;去來諸佛,數如微塵,現在諸佛,亦復如是;如是如來,我今悉禮。
身口清淨,意亦如是,以妙香華,供養奉獻,百千功德,讚詠歌歎,設以百舌,於千劫中,歎佛功德,不能得盡;
如來所有,現世功德,種種深固,微妙第一,設復千舌,欲讚一佛,尚不能盡,功德少分,況欲歎美,諸佛功德?
大地及天,以為大海,乃至有頂,滿其中水,尚以一毛,知其滴數,無有能知,佛一功德。
我今以禮,讚歎諸佛,身口意業,悉皆清淨,一切所修,無量善業,與諸眾生,證無上道。』
如是人王,讚歎佛已,復作如是,無量誓願:『
若我來世,無量無邊,阿僧祇劫,在在生處,常於夢中,見妙金鼓,得聞懺悔,深奧之聲。
今所讚歎,面貌清淨,願我來世,亦得如是。
諸佛功德,不可思議,於百千劫,甚難得值,願於當來,無量之世,夜則夢見,晝如實說。
我當具足,修行六度,濟拔眾生,越於苦海,然後我身,成無上道;令我世界,無與等者,奉貢金鼓,
讚佛因緣,以此果報,當來之世,值釋迦佛,得受記莂,并令二子:金龍金光,常生我家,同共受記。
若有眾生,無救護者,眾苦逼切,無所依止,我於當來,為是等輩,
作大救護,及依止處,能除眾苦,悉令滅盡,施與眾生,諸善安樂。
我未來世,行菩薩道,不計劫數,如盡本際,以此金光,懺悔因緣,使我惡海,及以業海、煩惱大海,悉竭無餘。
我功德海,願悉成就;智慧大海,清淨具足;無量功德,助菩提道,猶如大海,珍寶具足。
以此金光,懺悔力故,菩提功德,光明無礙,慧光無垢,照徹清淨。
我當來世,身光普照,功德威神,光明焰盛,於三界中,最勝殊特,
諸功德力,無所減少,當度眾生,越於苦海,并復安置,功德大海。
來世多劫,行菩提道,如昔諸佛,行菩提者。
三世諸佛,淨妙國土;諸佛至尊,無量功德;令我來世,得此殊異,功德淨土,如佛世尊。』
信相當知,爾時國王,金龍尊者,則汝身是;爾時二子,金龍金光,今汝二子,銀相等是。」
    空品  第五
「無量餘經,已廣說空,是故此中,略而解說。眾生根鈍,尟於智慧,不能廣知,無量空義,故此尊經,略而說之;
 異妙方便,種種因緣,為鈍根故,起大悲心,今我演說,此妙經典。如我所解,知眾生意,是身虛偽,猶如空聚;
 六入村落,結賊所止,一切自住,各不相知。眼根受色;耳分別聲;鼻嗅諸香;舌嗜於味;所有身根,貪受諸觸;
 意根分別,一切諸法;六情諸根,各各自緣,諸塵境界,不行他緣。
 心如幻化,馳騁六情,而常妄想,分別諸法;猶如世人,馳走空聚,六賊所害,愚不知避。
 心常依止,六根境界,各各自知,所伺之處,隨行色聲、香味觸法。
 心處六情,如鳥投網,其心在在,常處諸根,隨逐諸塵,無有暫捨。
 身空虛偽,不可長養,無有諍訟,亦無正主,從諸因緣,和合而有,無有堅實,妄想故起。
 業力機關,假為空聚,地水火風,合集成立,隨時增減,共相殘害;
 猶如四蛇,同處一篋,四大蚖蛇,其性各異,二上二下,諸方亦二,如是蛇大,悉滅無餘。
 地水二蛇,其性沈下;風火二蛇,性輕上升;心識二性,躁動不停,隨業受報,人天諸趣,隨所作業,而墮諸有。
 水火風種,散滅壞時,大小不淨,盈流於外;體生諸蟲,無可愛樂;捐棄塚間,如朽敗木。
 善女當觀,諸法如是,何處有人,及以眾生?本性空寂,無明故有,如是諸大,一一不實,本自不生,性無和合。
 以是因緣,我說諸大,從本不實,和合而有;無明體相,本自不有,妄想因緣,和合而有;無所有故,假名無明,
 是故我說,名曰無明、行識名色、六入觸受、愛取有生、老死愁惱,眾苦行業,不可思議,生死無際,輪轉不息。
 本無有生,亦無和合,不善思惟,心行所造。
 我斷一切,諸見纏等,以智慧刀,裂煩惱網;五陰舍宅,觀悉空寂,證無上道,微妙功德;
 開甘露門、示甘露器、入甘露城、處甘露室,令諸眾生,食甘露味。吹大法螺、擊大法鼓、然大法炬、雨勝法雨。
 我今摧伏,一切怨結,豎立第一,微妙法幢;度諸眾生,於生死海,永斷三惡,無量苦惱。
 煩惱熾然,燒諸眾生,無有救護,無所依止;
 我以甘露,清涼美味,充足是輩,令離焦熱,於無量劫,遵修諸行,供養恭敬,諸佛世尊;
 堅固修習,菩提之道;求於如來,真實法身;
 捨諸所重,肢節手足、頭目髓腦、所愛妻子、錢財珍寶、真珠瓔珞、金銀琉璃,種種異物。」(第一卷終)
    四天王品  第六
  爾時毘沙門天王、提頭賴吒天王、毘留勒叉天王、毘留博叉天王,俱從座起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胡跪合掌,
白佛言:「世尊!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眾經之王,諸佛世尊之所護念,莊嚴菩薩深妙功德,常為諸天之所恭敬,
能令天王心生歡喜,亦為護世之所讚歎。此經能照諸天宮殿,是經能與眾生快樂,
是經能令地獄、餓鬼、畜生諸河焦乾枯竭,是經能除一切怖畏,是經能卻他方怨賊,是經能除穀貴饑饉,
是經能愈一切疫病,是經能滅惡星變異,是經能除一切憂惱。舉要言之,是經能滅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百千苦惱。
  「世尊!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若在大眾廣宣說時,我等四王及餘眷屬,聞此甘露無上法味,
增益身力心進勇銳具諸威德。
  「世尊!我等四王,能說正法修行正法,為世法王以法治世。
  「世尊!我等四王及天、龍、鬼神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,以法治世,
遮諸惡鬼噉精氣者。
  「世尊!我等四王二十八部諸鬼神等,及無量百千鬼神,以淨天眼過於人眼,常觀擁護此閻浮提。
世尊!是故我等名護世王。若此國土有諸衰耗、怨賊侵境、饑饉疾疫種種艱難,若有比丘受持是經,
我等四王當共勸請,令是比丘以我力故,疾往彼所國邑郡縣,廣宣流布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
令如是等種種百千衰耗之事悉皆滅盡。
  「世尊!如諸國王所有土境,是持經者若至其國,是王應當往是人所,聽受如是微妙經典,聞已歡喜,
復當護念恭敬是人。
世尊!我等四王,復當勤心擁護是王及國人民,為除衰患令得安隱。
  「世尊!若有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受持是經,若諸人王有能供給施其所安,我等四王,
亦當令是王及國人民一切安隱具足無患。
世尊!若有四眾受持讀誦是妙經典,若諸人王有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;我等四王,亦復當令如是人王,
於諸王中常得第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,亦令餘王欽尚羨慕稱讚其善。」
  爾時世尊讚歎護世四天王等:「善哉,善哉!汝等四王,過去已曾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百千萬億諸佛,
於諸佛所種諸善根,說於正法修行正法,以法治世為人天王。
汝等今日長夜利益於諸眾生,行大悲心,施與眾生一切樂具,能遮諸惡勤與諸善。
以是義故,若有人王能供養恭敬此金光明微妙經典,汝等正應如是護念,滅其苦惱與其安樂。
  「汝等四王及諸眷屬、無量無邊百千鬼神,若能護念如是經者,即是護持去來現在諸佛正法。
汝等四王及餘天眾百千鬼神,與阿脩羅共戰鬥時,汝等諸天常得勝利。
汝等若能護念此經,悉能消伏一切諸苦,所謂怨賊饑饉疾疫。
若四部眾有能受持讀誦此經,汝等亦應勤心守護,為除衰惱施與安樂。」
  爾時四王復白佛言:「世尊!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於未來世在所流布,若國土城邑郡縣村落隨所至處,
若諸國王以天律治世,復能恭敬至心聽受是妙經典,并復尊重供養供給持是經典四部之眾,以是因緣,
我等時時得聞如是微妙經典,聞已即得增益身力,心進勇銳具諸威德。是故我等及無量鬼神,
常當隱形隨其妙典所流布處,而作擁護令無留難;亦當護念聽是經典諸國王等及其人民,除其患難悉令安隱,
他方怨賊亦使退散。若有人王聽是經時,鄰國怨敵興如是念:『當具四兵壞彼國土。』
世尊!以是經典威神力故,爾時鄰敵更有異怨為作留難,於其境界起諸衰惱災異疫病。
爾時怨敵起如是等諸惡事已,備具四兵,發向是國規往討罰。
我等爾時,當與眷屬無量無邊百千鬼神,隱蔽其形為作護助,令彼怨敵自然退散,起諸怖懅種種留難。
彼國兵眾尚不能到,況復當能有所破壞?」
  爾時佛讚四天王等:「善哉,善哉!汝等四王,乃能擁護我百千億那由他劫所可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及諸人王受持是經恭敬供養者,為消衰患令其安樂;復能擁護宮殿舍宅城邑村落國土邊疆,乃至怨賊悉令退散,
滅其衰惱令得安隱,亦令一切閻浮提內所有諸王無諸凶衰鬥訟之事。
  「四王當知,此閻浮提八萬四千城邑聚落、八萬四千諸人王等,各於其國娛樂快樂,各各於國而得自在;
於自所有錢財珍寶,各各自足不相侵奪;如其宿世所修集業隨業受報,不生惡心貪求他國;
各各自生利益之心,生於慈心、安樂之心、不諍訟心、不破壞心、無繫縛心、無楚撻心,各於其土自生愛樂,
上下和睦猶如水乳,心相愛念增諸善根。以是因緣故,此閻浮提安隱豐樂,人民熾盛大地沃壤,陰陽調和時不越序,
日月星宿不失常度,風雨隨時無諸災橫,人民豐實自足於財,心無貪吝亦無嫉妒,等行十善,其人壽終多生天上,
天宮充滿增益天眾。
  「若未來世有諸人王聽是經典,及供養恭敬受持是經四部之眾,
是王則為安樂利益汝等四王及餘眷屬無量百千諸鬼神等。何以故?汝等四王,若得時時聞是經典,
則為已得正法之水,服甘露味增益身力,心進勇銳具諸威德。是諸人王,若能至心聽受是經,則為已能供養於我。
若供養我,則是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;若能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,則得無量不可思議功德之聚。
以是因緣,是諸人王應得擁護,及后妃婇女中宮眷屬諸王子等亦應得護,衰惱消滅快樂熾盛,
宮殿堂宇安隱清淨無諸災變,護宅之神增長威德,亦受無量歡悅快樂。是諸國土所有人民,悉受種種五欲之樂,
一切惡事悉皆消滅。」
  爾時四天王白佛言:「世尊!未來之世若有人王,欲得護身及后妃婇女諸王子等宮殿屋宅,
得第一護身所王領最為殊勝,具不可思議王者功德;欲得攝取無量福聚,國土無有他方怨賊,無諸憂惱及諸苦事。
世尊!如是人王,不應放逸散亂其心,應生恭敬謙下之心,應當莊嚴第一微妙最勝宮宅,種種香汁持用灑地,
散種種華,敷大法座師子之座,兼以無量珍琦異物而為校飾,張施種種無數微妙幢幡寶蓋;
當淨洗浴以香塗身,著好淨衣纓絡自嚴,坐卑小座不自高大,除去自在離諸放逸,謙下自卑除去驕慢,
正念聽受如是妙典,於說法者生世尊想;復於宮內后妃王子婇女眷屬,生慈哀心和顏與語,
勸以種種供養之具供養法師。是王爾時既勸化已,即生無量歡喜快樂,心懷悅豫倍復自勵,不生疲倦多作利益,
於說法者倍生恭敬。」
  爾時佛告四天大王:「爾時人王,應著白淨鮮潔之衣,種種纓絡齊整莊嚴,執持素白微妙上蓋,
服飾容儀不失常則,躬出奉迎說法之人。何以故?
是王如是隨其舉足步步之中,即是供養值遇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尊;復得超越如是等劫生死之難;
復於來世爾所劫中,常得封受轉輪王位;隨其步步亦得如是現世功德不可思議自在之力;
常得最勝極妙七寶人天宮殿;在在生處增益壽命;言語辯了人所信用;無所畏忌有大名稱;常為人天之所恭敬,
天上人中受上妙樂;得大勢力具足威德;身色微妙端嚴第一;常值諸佛遇善知識;成就具足無量福聚。
  「汝等四天王!如是人王,見如是等種種無量功德利益,是故此王應當躬出奉迎法師;若一由旬至百千由旬,
於說法師應生佛想,應作是念:『今日釋迦如來正智,入於我宮受我供養,為我說法,我聞是法,
即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已為得值百千萬億那由他佛,已為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,已得畢竟三惡道苦。
我今已種百千無量轉輪聖王釋梵之因,已種無邊善根種子,已令無量百千萬億諸眾生等度於生死,
已集無量無邊福聚,後宮眷屬已得擁護,宮宅諸衰悉已消滅,國土無有怨賊棘刺,他方怨敵不能侵陵。』
  「汝等四王!如是人王,應作如是供養正法,清淨聽受是妙經典,及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持是經典四部之眾;
亦當迴此所得最勝功德之分,施與汝等及餘眷屬諸天鬼神。
聚集如是諸善功德,現世常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自在之利,威德勢力成就具足,能以正法摧伏諸惡。」
  爾時四王白佛言:「世尊!若未來世有諸人王,作如是等恭敬正法,至心聽受是妙經典,
及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持是經典四部之眾,嚴治舍宅香汁灑地,專心正念聽說法時,我等四王亦當在中共聽此法,
願諸人王為自利故,以己所得功德少分施與我等。
  「世尊!是諸人王於說法者所坐之處,為我等故燒種種香供養是經,是妙香氣,於一念頃即至我等諸天宮殿,
其香即時變成香蓋,其香微妙金色晃耀照我等宮釋宮梵宮。
大辯天神、功德天神、堅牢地神、散脂鬼神、最大將軍、二十八部鬼神大將、摩醯首羅、金剛密跡、
摩尼跋陀鬼神大將、鬼子母,與五百兒子周匝圍繞,阿耨達龍王、娑竭羅龍王,如是等眾,
自於宮殿各各得聞是妙香氣,及見香蓋光明普照,是香蓋光明亦照一切諸天宮殿。」
  佛告四王:「是香蓋光明非但至汝四王宮殿。何以故?是諸人王手擎香爐,供養經時,其香遍布,
於一念頃遍至三千大千世界,百億日月、百億大海、百億須彌山、百億大鐵圍山小鐵圍山及諸山王;
百億四天下、百億四天王、百億三十三天,乃至百億非想非非想天。
於此三千大千世界、百億三十三天,一切龍、鬼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,
宮殿虛空悉滿種種香煙雲蓋,其蓋金光亦照宮殿。如是三千大千世界,所有種種香煙雲蓋,皆是此經威神力故。
  「是諸人王手擎香爐供養經時、種種香氣,不但遍此三千大千世界,於一念頃,
亦遍十方無量無邊恒河沙等百千萬億諸佛世界,於諸佛上虛空之中,亦成香蓋,金光普照,亦復如是。
諸佛世尊聞是妙香,見是香蓋及金色光,於十方界恒河沙等諸佛世界,作如是等神力變化已,
異口同音於說法者稱讚:『善哉,善哉!大士!汝能廣宣流布如是甚深微妙經典,
則為成就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之聚,若有聞是甚深經典,所得功德則為不少,
況持讀誦為他眾生開示分別演說其義。何以故?善男子!此金光明微妙經典,無量無邊億那由他諸菩薩等,
若得聞者,即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
  「爾時十方無量無邊恒河沙等,諸佛世界現在諸佛,異口同聲作如是言:『善男子!汝於來世,
必定當得坐於道場菩提樹下,於三界中最尊最勝,出過一切眾生之上,勤修力故受諸苦行,善能莊嚴菩提道場,
能壞三千大千世界外道邪論,摧伏諸魔怨賊異形,覺了諸法第一寂滅清淨無垢甚深無上菩提之道。
  「『善男子!汝已能坐金剛座處,轉於無上諸佛所讚十二種行甚深法輪,能擊無上最大法鼓,
能吹無上極妙法螺,能豎無上最勝法幢,能然無上極明法炬,能雨無上甘露法雨,能斷無量煩惱怨結,
能令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眾,度於無涯可畏大海,解脫生死無際輪轉,值遇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佛。』」
  爾時四天王復白佛言:「世尊!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能得未來現在種種無量功德,是故人王,
若得聞是微妙經典,則為已於百千萬億無量佛所種諸善根。我以敬念是人王故,復見無量福德利故,
我等四王及餘眷屬無量百千萬億鬼神,於自宮殿見是種種香煙雲蓋瑞應之時,我當隱蔽不現其身,為聽法故,
當至是王所至宮殿講法之處。大梵天王、釋提桓因、大辯天神、功德天神、堅牢地神、散脂鬼神、大將軍等,
二十八部鬼神大將、摩醯首羅、金剛密跡、摩尼跋陀鬼神大將、鬼子母及五百兒子,周匝圍繞,阿耨達龍王、
娑竭羅龍王,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鬼神諸天,如是等眾為聽法故,悉自隱蔽不現其身,至是人王所止宮殿講法之處。
  「世尊!我等四王及餘眷屬無量鬼神,悉當同心以是人王為善知識,同共一行善相應行,能為無上大法施主,
以甘露味充足我等;我等應當擁護是王,除其衰患令得安隱,及其宮宅國土城邑,諸惡災患悉令消滅。
  「世尊!若有人王,於此經典心生捨離不樂聽聞,其心不欲恭敬供養尊重讚歎;
若四部眾有受持讀誦講說之者,亦復不能恭敬供養尊重讚歎。
我等四王及餘眷屬無量鬼神,即便不得聞此正法,背甘露味失大法利,無有勢力及以威德,減損天眾增長惡趣。
世尊!我等四王及無量鬼神捨其國土,不但我等,亦有無量守護國土諸舊善神皆悉捨去。
我等諸王及諸鬼神既捨離已,其國當有種種災異,一切人民失其善心,唯有繫縛瞋恚鬥諍,互相破壞多諸疾疫,
彗星現怪流星崩落,五星諸宿違失常度,兩日並現日月薄蝕,白黑惡虹數數出現,大地震動發大音聲,
暴風惡雨無日不有,穀米勇貴饑饉凍餓,多有他方怨賊侵掠其國,人民多受苦惱,其地無有可愛樂處。
世尊!我等四王及諸無量百千鬼神,并守國土諸舊善神,遠離去時生如是等無量惡事。
  「世尊!若有人王,欲得自護及王國土多受安樂,欲令國土一切眾生悉皆成就具足快樂,欲得摧伏一切外敵,
欲得擁護一切國土,欲以正法正治國土,欲得除滅眾生怖畏。
世尊!是人王等,應當必定聽是經典,及恭敬供養讀誦受持是經典者。
我等四王及無量鬼神,以是法食善根因緣,得服甘露無上法味,增長身力心進勇銳增益諸天。何以故?
以是人王至心聽受是經典故,如諸梵天說出欲論、釋提桓因種種善論、五通之人神仙之論。
  「世尊!梵天釋提桓因五神通人,雖有百千億那由他無量勝論,是金光明於中最勝。所以者何?
如來說是《金光明經》,為眾生故,為令一切閻浮提內諸人王等以正法治,為與一切眾生安樂,為欲愛護一切眾生,
欲令眾生無諸苦惱,無有他方怨賊棘刺,所有諸惡背而不向,欲令國土無有憂惱,以正法教無有諍訟,
是故人王各於國土,應然法炬熾然正法增益天眾。我等四王及無量鬼神、閻浮提內諸天善神,以是因緣,
得服甘露法味充足,得大威德進力具足,閻浮提內安隱豐樂,人民熾盛安樂其處;
復於來世無量百千不可思議那由他劫,常受微妙第一快樂,復得值遇無量諸佛種諸善根,
然後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得如是等無量功德,悉是如來正遍知說,如來過於百千億那由他諸梵天等,
以大悲力故,亦過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釋提桓因,以苦行力故。是故如來為諸眾生,演說如是《金光明經》。
若閻浮提一切眾生及諸人王,世間出世間所作國事,所造世論皆因此經。
欲令眾生得安樂故,釋迦如來示現是經廣宣流布。
世尊!以是因緣故,是諸人王,應當必定聽受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經。」
  爾時佛復告四天王:「汝等四王及餘眷屬無量百千那由他鬼神!是諸人王,若能至心聽是經典,
供養恭敬尊重讚歎。汝等四王,正應擁護,滅其衰患而與安樂。若有人能廣宣流布如是妙典,於人天中大作佛事,
能大利益無量眾生,如是之人,汝等四王,必當擁護莫令他緣而得擾亂,令心恬靜受於快樂,續復當得廣宣是經。」
  爾時四天王,即從座起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長跪合掌,於世尊前以偈讚曰:「
佛月清淨,滿足莊嚴,佛日暉曜,放千光明。
如來面目,最上明淨,齒白無垢,如蓮華根;功德無量,猶如大海;智淵無邊,法水具足;百千三昧,無有缺減;
足下平滿,千輻相現;足指網縵,猶如鵝王;光明晃耀,如寶山王;微妙清淨,如鍊真金;所有福德,不可思議;
佛功德山,我今敬禮。佛真法身,猶如虛空,應物現形,如水中月,無有障礙,如焰如化,是故我今,稽首佛月。」
  爾時世尊,以偈答曰:「
此金光明,諸經之王,甚深最勝,為無有上;十力世尊,之所宣說,汝等四王,應當勤護。
以是因緣,是深妙典,能與眾生,無量快樂,為諸眾生,安樂利益,故久流布,於閻浮提;
能滅三千,大千世界,所有惡趣,無量諸苦。
閻浮提內,諸人王等,心生慈愍,正法治世,若能流布,此妙經典,則令其土,安隱豐熟,所有眾生,悉受快樂。
若有人王,欲愛己身,及其國土,欲令豐盛,應當至心,淨潔洗浴,往法會所,聽受是經。
是經能作,所有善事,摧伏一切,內外怨賊;復能除滅,無量怖畏;是諸經王,能與一切,無量眾生,安隱快樂。
譬如寶樹,在人家中,悉能出生,一切珍寶;是妙經典,亦復如是,悉能出生,諸王功德。
如清冷水,能除渴乏;是妙經典,亦復如是,能除諸王,功德渴乏。
譬如珍寶、異物篋器,悉在于手,隨意所用;是金光明,亦復如是,隨意能與,諸王法寶。
是金光明,微妙經典,常為諸天,恭敬供養;亦為護世,四大天王,威神勢力,之所護持;
十方諸佛,常念是經,若有演說,稱讚善哉。
亦有百千,無量鬼神,從十方來,擁護是人;若有得聞,是妙經典,心生歡喜,踊躍無量。
閻浮提內,無量大眾,皆悉歡喜,集聽是經;聽是經故,具諸威德,增益天眾,精氣身力。」
  爾時四天王聞是偈已,白佛言:「世尊!我從昔來未曾得聞如是微妙寂滅之法,我聞是已心生悲喜涕淚交流,
舉身戰動肢節怡解,復得無量不可思議具足妙樂。」以天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,供養奉散於如來上。
作如是等供養佛已,復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四王,各各自有五百鬼神,常當隨逐是說法者而為守護。」
    大辯天神品  第七
  爾時大辯天白佛言:「世尊!是說法者,我當益其樂說辯才,令其所說莊嚴次第善得大智,
若是經中有失文字句義違錯,我能令是說法比丘次第還得,能與總持令不忘失。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,
是說法者為是等故,於閻浮提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,復令無量無邊眾生得聞是經,
當令是等悉得猛利不可思議大智慧聚、不可稱量福德之報,善解無量種種方便、善能辯暢一切諸論、
善知世間種種技術,能出生死得不退轉,必定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  功德天品  第八
  爾時功德天白佛言:「世尊!是說法者,我當隨其所須之物,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產,供給是人無所乏少,
令心安住晝夜歡樂,正念思惟是經章句分別深義。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,是說法者為是等故,
於閻浮提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,是諸眾生聽是經已,於未來世無量百千那由他劫,常在天上人中受樂,
值遇諸佛,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三惡道苦悉畢無餘。
  「世尊!我已於過去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
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所種諸善根,是故我今隨所念方、隨所視方、隨所至方,能令無量百千眾生受諸快樂,
若衣服飲食資生之具、金銀七寶、真珠琉璃、珊瑚琥珀、壁玉珂貝,悉無所乏。
若有人能稱金光明微妙經典,為我供養諸佛世尊,三稱我名燒香供養;
供養佛已,別以香華種種美味,供施於我灑散諸方,當知是人即能聚集資財寶物。
以是因緣增長地味,地神諸天悉皆歡喜,所種穀米牙莖枝葉果實滋茂,樹神歡喜出生無量種種諸物。
我時慈念諸眾生故,多與資生所須之物。
  「世尊!於此北方,毘沙門天王有城名曰阿尼曼陀,其城有園名功德華光,於是園中有最勝園,
名曰金幢七寶極妙,此即是我常止住處。若有欲得財寶增長,是人當於自所住處,應淨掃灑洗浴其身,
著鮮白衣妙香塗身,為我至心三稱彼佛寶華琉璃世尊名號,禮拜供養燒香散華;
亦當三稱金光明經至誠發願,別以香華種種美味,供施於我散灑諸方,爾時當說如是章句:「
波利富樓那遮利 三曼陀達舍尼羅佉
 摩訶毘呵羅伽帝 三曼陀毘陀那伽帝
 摩訶迦梨波帝 波婆禰 薩婆哆[口*后] 三曼陀 脩缽梨富隸 阿夜那達摩帝
 摩訶毘鼓畢帝 摩訶彌勒簸僧祇帝 醯帝簁三博祇悕帝 三曼陀阿咃 阿[少/兔]婆羅尼
  「是灌頂章句,必定吉祥真實不虛。等行眾生及中善根,應當受持讀誦通利,七日七夜受持八戒,朝暮淨心,
香華供養十方諸佛,常為己身及諸眾生,迴向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作是誓願:『令我所求皆得吉祥。』
自於所居房舍屋宅淨潔掃除。若自住處、若阿蘭若處,以香泥塗地、燒微妙香、敷淨好座,
以種種華香布散其地以待於我;我於爾時如一念頃,入其室宅即坐其座,從此日夜令此所居,
若村邑、若僧坊、若露地,無所乏少,若錢若金銀若珍寶、若牛羊若穀米,一切所須即得具足悉受快樂。
若能以己所作善根最勝之分迴與我者,我當終身不遠其人,於所住處至心護念,隨其所求令得成就。
  「應當至心禮如是等諸佛世尊,其名曰:寶勝如來、無垢熾寶光明王相如來、金焰光明如來、
金百光明照藏如來、金山寶蓋如來、金華焰光相如來、大炬如來、寶相如來;
亦應敬禮:信相菩薩、金光明菩薩、金藏菩薩、常悲菩薩、法上菩薩;
亦應敬禮:東方阿閦]如來、南方寶相如來、西方無量壽佛、北方微妙聲佛。」
    堅牢地神品  第九
  爾時地神堅牢白佛言:「世尊!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若現在世若未來世,在在處處——若城邑聚落,
若山澤空處,若王宮宅。
世尊!隨是經典所流布處,是地分中敷師子座,令說法者坐其座上,廣演宣說是妙經典;
我當在中常作宿衛,隱蔽其身於法座下頂戴其足。我聞法已,得服甘露無上法味增益身力,
而此大地深十六萬八千由旬,從金剛際至海地上,悉得眾味增長具足,豐壤肥濃過於今日。
以是之故,閻浮提內藥草樹木、根莖枝葉華果滋茂,美色香味皆悉具足。
眾生食已,增長壽命色力辯安,六情諸根具足通利,威德顏貌端嚴殊特;
成就如是種種等已,所作事業多得成辦,有大勢力精勤勇猛。
  「是故,世尊!閻浮提內安隱豐樂人民熾盛,一切眾生多受快樂,應心適意隨其所樂。
是諸眾生得是威德大勢力已,能供養是《金光明經》,及恭敬供養持是經者四部之眾。
我於爾時當往其所,為諸眾生受快樂故,請說法者廣令宣布如是妙典。何以故?
世尊!是金光明若廣說時,我及眷屬所得功德倍過於常,增長身力心進勇銳。
  「世尊!我服甘露無上味已,閻浮提地縱廣七千由旬豐壤倍常。
世尊!如是大地眾生所依,悉能增長一切所須之物,增長一切所須物已,令諸眾生隨意所用受於快樂——
種種飲食衣服臥具、宮殿屋宅樹木林苑、河池井泉,如是等物依因於地悉皆具足。
是故,世尊!是諸眾生為知我恩,應作是念:『我當必定聽受是經,供養恭敬尊重讚歎。』
作是念已,即從住處,若城邑聚落舍宅空地,往法會所聽受是經。既聽受已還其所止,各應相慶作如是言:
『我等今者聞此甚深無上妙法,已為攝取不可思議功德之聚,值遇無量無邊諸佛,三惡道報已得解脫,
於未來世常生天上人中受樂。』是諸眾生各於住處,若為他人演說是經,若說一喻一品一緣,
若復稱歎一佛一菩薩一四句偈乃至一句,及稱是經首題名字。
世尊!隨是眾生所住之處,其地具足豐壤肥濃過於餘地,凡是因地所生之物,悉得增長滋茂廣大,
令諸眾生受於快樂,多饒財寶好行惠施,心常堅固深信三寶。」
  爾時佛告地神堅牢:「若有眾生,乃至聞是《金光明經》一句之義,人中命終隨意往生三十三天。
地神!若有眾生,為欲供養是經典故莊嚴屋宅,乃至張懸一幡一蓋及以一衣,欲界六天已有自然七寶宮殿,
是人命終即往生彼。
地神!於諸七寶宮殿之中,各各自然有七天女共相娛樂,日夜常受不可思議微妙快樂。」
  爾時地神白佛言:「世尊!以是因緣,說法比丘坐法座時,我常晝夜衛護不離,隱蔽其形在法座下頂戴其足。
世尊!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,是說法者為是等故,於閻浮提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。
是諸眾生聽是經已,未來之世無量百千那由他劫,於天上人中常受快樂,值遇諸佛,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三惡道苦悉斷無餘。」(第二卷終)
    散脂鬼神品  第十
  爾時散脂鬼神大將,及二十八部諸鬼神等,即從座起,偏袒右肩右膝著地,白佛言:「世尊!
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若現在世及未來世,在在處處,若城邑聚落、若山澤空處、若王宮宅,隨是經典所流布處,
我當與此二十八部大鬼神等,往至彼所隱蔽其形,隨逐擁護是說法者,消滅諸惡令得安隱;及聽法眾,
若男若女童男童女,於是經中乃至得聞一如來名、一菩薩名及此經典首題名字,受持讀誦,我當隨侍宿衛擁護,
悉滅其惡令得安隱,及國邑城郭,若王宮殿、舍宅空處,皆亦如是。
世尊!何因緣故,我名散脂鬼神大將?唯然世尊,自當證知。
  「世尊!我知一切法一切緣法,了一切法,知法分齊,如法安住一切法如性,於一切法含受一切法。
世尊!我現見不可思議智光、不可思議智炬、不可思議智行、不可思議智聚、不可思議智境。
世尊!我於諸法正解正觀,得正分別,正解於緣,正能覺了。
世尊!以是義故,名散脂大將。
  「世尊!我散脂大將,令說法者莊嚴言辭辯不斷絕,眾味精氣從毛孔入,充益身力心進勇銳,
成就不可思議智慧入正憶念,如是等事悉令具足心無疲厭,身受諸樂心得歡喜,以是意故,能為眾生廣說是經。
  「若有眾生,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,說法之人,為是眾生於閻浮提內,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;
無量眾生聞是經已,當得不可思議智聚,攝取不可思議功德之聚,於未來世無量百千劫,人天之中常受快樂,
於未來世值遇諸佛,疾得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一切眾苦、三惡趣分永滅無餘。
 「南無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光照如來.應供.正遍知。
  南無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莊嚴其身釋迦如來.應供.正遍知,熾然如是微妙法炬。
  南無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。
  南無不可思量智慧功德成就大辯天。」
    正論品  第十一
  爾時佛告地神堅牢:「過去有王名力尊相,其王有子名曰信相,不久當受灌頂之位統領國土。
爾時父王告其大子信相:『世有正論,善治國土。我於昔時曾為大子,不久亦當紹父王位。
爾時父王持是正論,亦為我說,我以是論於二萬歲善治國土,未曾一念以非法行,於自眷屬情無愛著。』
何等名為治世正論?
  「地神!爾時力尊相王為信相大子,說是偈言:「『
我今當說,諸王正論,為利眾生,斷諸疑惑。一切人王、諸天天王,應當歡喜,合掌諦聽。
諸王和合,集金剛山,護世四鎮,起問梵王:「
大師梵尊,天中自在,能除疑惑,當為我斷。云何是人,得名為天?云何人王,復名天子?
生在人中,處王宮殿,正法治世,而名為天?」
護世四王,問是事已,時梵尊師,即說偈言:「
汝今雖以,此義問我,我要當為,一切眾生,敷揚宣暢,第一勝論。因集業故,生於人中,王領國土,故稱人王。
處在胎中,諸天守護,或先守護,然後入胎;雖在人中,生為人王,以天護故,復稱天子。
三十三天,各以己德,分與是人,故稱天子。
神力所加,故得自在;遠離惡法,遮令不起;安住善法,修令增廣;能令眾生,多生天上。
半名人王,亦名執樂,羅剎魁膾,能遮諸惡;亦名父母,教誨修善。
示現果報,諸天所護;善惡諸業,現在未來,現受果報,諸天所護;
若有惡事,縱而不問,不治其罪,不以正教,捨遠善法,增長惡趣,故使國中,多諸姦鬥,
三十三天,各生瞋恨,由其國王,縱惡不治。
壞國正法,姦詐熾盛;他方怨敵,競來侵掠;自家所有,錢財珍寶,諸惡盜賊,共來劫奪。
如法治世,不行是事;若行是者,其國殄滅。
譬如狂象,踏蓮花池,暴風卒起,屢降惡雨,惡星數出,日月無光,五穀果實,咸不滋茂;
由王捨正,使國饑饉,天於宮殿,悉懷愁惱,由王暴虐,不修善事。」
是諸天王,各相謂言:「是王行惡,與惡為伴。
以造惡故,速得天瞋;以天瞋故,不久國敗,非法兵仗、姦詐鬥訟、疾疫惡病,集其國土。」
諸天即便,捨離是王,令其國敗,生大愁惱。
兄弟姊妹、眷屬妻子,孤迸流離,身亦滅亡;流星數墮、二日並現;他方惡賊,侵掠其土;
人民飢餓,多諸疾疫;所重大臣,捨離薨亡;象馬車乘,一念喪滅;
諸家財產,國土所有,互相劫奪,刀兵而死;五星諸宿,違失常度;諸惡疾疫,流遍其國;
諸受寵祿,所任大臣,及諸群僚,專行非法,如是行惡,偏受恩遇,修善法者,日日衰滅;
於行惡者,而生恭敬,見修善者,心不顧錄。
故使世間,三異並起,星宿失度,降暴風雨,破壞甘露、無上正法、眾生等類,及以地肥;恭敬弊惡,毀諸善人,
故天降雹、飢餓疫病;穀米果實,滋味衰減;多病眾生,充滿其國;甘美盛果,日日損減;苦澀惡味,隨時增長。
本所遊戲,可愛之處,悉皆枯悴,無可樂者;眾生所食,精妙上味,漸漸損減;食無肥膚,顏貌醜陋,氣力衰微;
凡所食噉,不知厭足;力精勇猛,悉滅無有;嬾惰懈怠,充滿其國;多有病苦,逼切其身;惡星變動,羅剎亂行。
若有人王,行於非法,增長惡伴,損人天道,於三有中,多受苦惱,
起如是等,無量惡事,皆由人王,愛著眷屬,縱之造惡,捨而不治。
若為諸天,所護生者,如是人王,終不為是。有行善者,得生天中;行不善者,墮在三塗;三十三天,皆生焦熱。
由王縱惡,捨而不治,違逆諸天,及父母敕,不能正治,則非孝子;起諸姦惡,壞國土者,不應縱捨,當正治罪。
是故諸天,護持是王,以滅惡法,修習善故,現世正治,得增王位,應各為說,善不善業,能示因果,故得為王。
諸天護持,鄰王佐助,為自為他,修正治國;
有壞國者,應當正教,為命及國,修行正法,不應行惡,惡不應縱,所有餘事,不能壞國。
要因多姦,然後傾敗,若起多姦,壞於國土。
譬如大象,壞蓮華池;怨恨諸天,故天生惱,起諸惡事,彌滿其國。
是故應隨,正法治世,以善化國,不順非法;寧捨身命,不愛眷屬,於親非親,心常平等:視親非親,和合為一。
正行名稱,流布三界,正法治國,人多行善;常以善心,仰瞻國王,能令天眾,具足充滿;是故正治,名為人王。
一切諸天,愛護人王,猶如父母,擁護其子;故令日月,五星諸宿,隨其分齊,不失常度;
風雨隨時,無諸災禍,令國豐實,安樂熾盛,增益人民,諸天之眾。
以是因緣,諸人王等,寧捨身命,不應為惡,不應捨離,正法珍寶。
由正法寶,世人受樂,常當親近,修正法者,聚集功德,莊嚴其身;於自眷屬,
常知止足;當遠惡人,修治正法;安止眾生,於諸善法,教敕防護,令離不善。
是故國土,安隱豐樂,是王亦得,威德具足。
隨諸人民,所行惡法,應當調伏,如法教詔,是王當得,好名善譽,善能攝護,安樂眾生。』」
    善集品  第十二
  爾時如來復為地神,說往昔因緣,而作偈言:「
我昔曾為,轉輪聖王,捨四大地,及以大海;又於是時,以四天下,滿中珍寶,奉上諸佛。
凡所布施,皆捨所重,不見可愛,而不捨者。
於過去世,無數劫中,求正法故,常捨身命。
又過去世,不可議劫,有佛世尊,名曰寶勝。
其佛世尊,般涅槃後,時有聖王,名曰善集,於四天下,而得自在,治正之勢,盡大海際。
其王有城,名水音尊,於其城中,止住治化。
夜睡夢中,聞佛功德,及見比丘,名曰寶冥,善能宣暢,如來正法,所謂金光,微妙經典,明如日中,悉能遍照。
是轉輪王,夢是事已,即尋覺寤,心喜遍身,即出宮殿,至僧坊所,供養恭敬,諸大聖眾,問諸大德:『
是大眾中,頗有比丘,名曰寶冥,成就一切,諸功德不?』
爾時寶冥,在一窟中,安坐不動,思惟正念,讀誦如是,金光明經。時有比丘,即將是王,至其所止,到寶冥所。
時此寶冥,故在窟中,形貌殊特,威德熾然。即示王言:『
是窟中者,即是所問,寶冥比丘。能持甚深,諸佛所行,名金光明,諸經之王。』
時善集王,即尋禮敬,寶冥比丘,作如是言:『
面如滿月,威德熾然,惟願為我,敷演宣說,是金光明,諸經之王。』
時寶冥尊,即受王請,許為宣說,是金光明。三千大千,世界諸天,知當說法,悉生歡喜,
於淨微妙,鮮絜之處,種種珍寶,廁填其地,上妙香水,持用灑之;散諸好華,遍滿其處。
王於是時,自敷法座,懸繒幡蓋,寶飾交絡,種種微妙,殊特末香,悉以奉散,大法高座。
一切諸天、龍及鬼神、摩睺羅伽、緊那羅等,即雨天上,曼陀羅華,遍散法座,滿其處所;
不可思議,百千萬億,那由他等,無量諸天,一時俱來,集說法所。
是時寶冥,尋從窟出,諸天即時,以娑羅華,供養奉散,寶冥比丘。
是時寶冥,淨洗身體,著淨妙衣,至法座所,合掌敬禮,是法高座;
一切天王,及諸天人,雨曼陀羅、大曼陀羅、摩訶曼殊、眾妙寶華,無量百千,種種妓樂,於虛空中,不鼓自鳴。
寶冥比丘,能說法者,尋上高座,結跏趺坐,即念十方,不可思議,無量千億,諸佛世尊,於諸眾生,興大悲心;
及善集王,所得王領,盡一日月,所照之處。時說法者,即尋為王,敷揚宣說,是妙經典。
是時大王,為聞法故,於比丘前,合掌而立,聞於正法,讚言善哉,其心悲悼,涕淚交流;
尋復踊悅,心意熙怡,為欲供養,此經典故,爾時即提,如意珠王,為諸眾生,發大誓願:『
願於今日,此閻浮提,悉雨無量,種種珍異,瑰琦七寶,及妙瓔珞,以是因緣,悉令無量,一切眾生,皆受快樂。』
即於爾時,尋雨七寶,及諸寶飾,天冠耳璫、種種瓔珞、甘饌寶座,悉皆充滿,遍四天下。
時王善集,即持如是,滿四天下,無量七寶,於寶勝佛,遺法之中,以用布施,供養三寶。
爾時為王,說法比丘,於今現在,阿閦佛是;時善集王,聽受法者,今則我身,釋迦文是。
我於爾時,捨此大地,滿四天下,珍寶布施,得聞如是,金光明經;聞是經已,一稱善哉,以此善根,業因緣故,
身得金色,百福莊嚴,常為無量,百千萬億,眾生等類,之所樂見;既得見已,無有厭足。
過去九十,九億千劫,常得作於,轉輪聖王;亦於無量,百千劫中,常得王領,諸小國土;
不可思議,劫中常作,釋提桓因,及淨梵王;復得值遇,十力世尊,其數無量,不可稱計;
所得功德,無量無邊,皆由聞經,及稱善哉。如我所願,成就菩提,正法之身,我今已得。」
    鬼神品  第十三
  佛告功德天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欲以不可思議妙供養具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,
及欲得知三世諸佛甚深行處,是人應當必定至心,隨有是經流布之處,若城邑村落舍宅空處,正念不亂,
至心聽是微妙經典。」
 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若欲供養,一切諸佛,欲知三世,諸佛行處,應當往彼,城邑聚落,有是經處,至心聽受,是妙經典。
不可思議,功德大海,無量無邊;能令一切,眾生解脫,度無量苦,諸有大海。
是經甚深,初中後善,不可得說,譬喻為比;假使恒沙、大地微塵、大海諸水、一切諸山,如是等物,不得為喻。
若入是經,即入法性,如深法性,安住其中,即於是典,金光明中,而得見我,釋迦牟尼。
不可思議,阿僧祇劫,生天人中,常受快樂,以能信解,聽是經故。如是無量,不可思議,功德福聚,悉已得之。
隨所至處,若百由旬,滿中盛火,應從中過;若至聚落,阿蘭若處,到法會所,
至心聽受,聽是經故,惡夢蠱道、五星諸宿、變異災禍,一切惡事,消滅無餘。
於說法處、蓮華座上,說是經典,書寫讀誦,是說法者,若下法座,爾時大眾,猶見坐處,故有說者,或佛世尊,
或見佛像、菩薩色像、普賢菩薩、文殊師利、彌勒大士,及諸形像;見如是等,種種事已,尋復滅盡,如前無異。
成就如是,諸功德已,而為諸佛,之所讚歎;威德相貌,無量無邊;有大名稱,能卻怨家;
他方盜賊,能令退散;勇捍多力,能破強敵;惡夢惱心,無量惡業,如是惡事,皆悉寂滅。
若入軍陣,常能勝他;名聞流布,遍閻浮提;亦能摧伏,一切怨敵;遠離諸惡,修習諸善;入陣得勝,心常歡喜。
大梵天王、三十三天、護世四王、金剛密跡、鬼神諸王、散脂大將、禪那英鬼,
及緊那羅、阿耨達龍、娑竭羅王、阿脩羅王、迦樓羅王、大辯天神、及功德天,如是上首,諸天神等,常當供養,
是聽法者,生不思議,法塔之想;眾生見者,恭敬歡喜,諸天王等,亦各思惟,而相謂言:『
令是眾生,無量威德,皆悉成就。』
若能來至,是法會所,如是之人,成上善根;若有聽是,甚深經典,故嚴出往,法會之處,心生不可,
思議正信,供養恭敬,無上法塔;如是大悲,利益眾生,即是無量,深法寶器,能入甚深,無上法性。
由以淨心,聽是經典,如是之人,悉已供養,過去無量,百千諸佛;以是善根,無量因緣,應當聽受,是金光明。
如是眾生,常為無量,諸天神王,之所愛護,大辯功德、護世四王、
無量鬼神,及諸力士,晝夜精進,擁護四方,令無災禍,永離諸苦。
釋提桓因,及日月天、閻摩羅王、風水諸神、違馱天神,及毘紐天、
大辯天神,及自在天、火神等神,大力勇猛,常護世間,晝夜不離。
大力鬼王、那羅延等,摩醯首羅、二十八部、諸鬼神等,散脂為首,百千鬼神,神足大力,擁護是等,令不怖畏。
金剛密跡、大鬼神王,及其眷屬,五百徒黨,一切皆是,大菩薩等,亦悉擁護,聽是經者。
摩尼跋陀、大鬼神王、富那跋陀,及金毘羅、阿羅婆帝、賓頭盧伽、
黃頭大神,一一諸神,各有五百,眷屬鬼神,亦常擁護,聽是經者。
質多斯那、阿脩羅王,及乾闥婆、那羅羅闍、祁那娑婆、摩尼乾陀,
及尼揵陀、主雨大神、大飲食神、摩訶伽吒、金色髮神、半祁鬼神,
及半攴羅、車缽羅婆、有大威德,婆那利神、曇摩跋羅、摩竭婆羅、針髮鬼神、繡利蜜多、勒那翅奢、摩訶婆那,
及軍陀遮、劍摩舍帝,復有大神,奢羅蜜帝、醯摩跋陀、薩多琦梨、多醯波醯、阿伽跋羅、支羅摩伽、央掘摩羅,
如是等神,皆有無量,神足大力,常勤擁護,聽受如是,微妙經者。
阿耨達龍、娑伽羅王、目真鄰王、伊羅缽王、難陀龍王、跋難陀王、
有如是等,百千龍王,以大神力,常來擁護,聽是經者,晝夜不離。
波利羅睺、阿脩羅王、毘摩質多,及以茂脂、睒摩利子、波訶梨子、佉羅騫陀,
及以揵陀,是等皆是,阿脩羅王,有大神力,常來擁護,聽是經者,晝夜不離。
訶利帝南、鬼子母等、及五百神,常來擁護,聽是經者,若睡若寤。
旃陀旃陀、利大鬼神、女等鳩羅、鳩羅檀提,噉人精氣,如是等神,皆有大力,常勤擁護,十方世界,受持經者。
大辯天等,無量天女,功德天等,各與眷屬,地神堅牢,種植園林,
果實大神,如是諸神,心生歡喜,悉來擁護,愛樂親近,是經典者。
於諸眾生,增命色力,功德威貌,莊嚴倍常;五星諸宿、變異災怪,皆悉能滅,無有遺餘;
夜臥惡夢,寤則憂悴,如是惡事,皆悉滅盡。
地神大力,勢分甚深,是經力故,能變其味;
如是大地,至金剛際,厚十六萬,八千由旬,其中氣味,無不遍有,悉令涌出,潤益眾生。
是經力故,能令地味,悉出地上,厚百由旬,亦令諸天,大得精氣,充益身力,歡喜快樂。
閻浮提內,所有諸神,心生歡喜,受樂無量;是經力故,諸天歡喜,百穀果實,皆悉滋茂,
園苑叢林,其華開敷,香氣馝馚,充溢彌滿;百草樹木,生長端直,其體柔軟,無有斜戾。
閻浮提內,所有龍女,其數無量,不可思議,心生歡喜,踊躍無量,在在處處,莊嚴華池,於其池中,生種種華:
優缽羅華、波頭摩華、拘物頭華、分陀利華;於自宮殿,除諸雲霧,令虛空中,無有塵翳,諸方清徹,淨潔明了;
日王赫焰,放千光明,歡喜踊躍,照諸闇蔽。
閻浮檀金,以為宮殿,止住其中,威德無量。日之天子,及以月天,聞是經故,精氣充實。
是日天子,出閻浮提,心生歡喜,放於無量,光明明網,遍照諸方;即於出時,放大光網,開敷種種,諸池蓮華。
閻浮提內,無量果實,隨時成熟,飽諸眾生。
是時日月,所照殊勝;星宿正行,不失度數;風雨隨時,豐實熾盛;多饒財寶,無所乏少。
是金光明,微妙經典,隨所流布,讀誦之處,其國土境,即得增益,如上所說,無量功德。」
    授記品  第十四
  爾時如來,將欲為是信相菩薩及其二子銀相、銀光,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是時即有十千天子,威德熾王而為上首,俱從忉利來至佛所,頂禮佛足卻坐一面。
  爾時佛告信相菩薩:「汝於來世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不可稱計那由他劫,金照世界,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號金寶蓋山王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乃至是佛般涅槃後,正法像法皆滅盡已,長子銀相,當於是界次補佛處,世界爾時轉名淨幢,
佛名閻浮檀金幢光照明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乃至是佛般涅槃後,正法像法悉滅盡已,次子銀光,復於是後次補佛處,世界名字如本不異,
佛號曰金光照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」
  是十千天子,聞三大士得受記莂,復聞如是金光明經,聞已歡喜生殷重心,心無垢累如淨琉璃,
清淨無礙猶如虛空。爾時如來,知是十千天子善根成熟,即便與授菩提道記:「汝等天子!於當來世,
過阿僧祇百千萬億那由他劫,於是世界,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同共一家一姓一名,
號曰青目優缽羅華香山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,
如是次第出現於世,凡一萬佛。」
 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,名等增益,白佛言:「世尊!是十千天子於忉利宮為聽法故故來集此,云何如來便與授記?
世尊!我未曾聞是諸天子修行具足六波羅蜜,亦未曾聞捨於手足頭目髓腦、所愛妻子財寶穀帛、金銀琉璃硨磲碼瑙、
真珠珊瑚珂貝璧玉、甘饌飲食衣服臥具、病瘦醫藥象馬車乘、殿堂屋宅園林泉池奴婢僕使,如餘無量百千菩薩,
以種種資生供養之具,恭敬供養過去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等諸佛世尊。
如是菩薩於未來世,亦捨無量所重之物,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穀帛乃至僕使,次第修行,成就具足六波羅蜜,
成就是已備修苦行,動經無量無邊劫數,然後方得受菩提記。
世尊!是天子等何因何緣,修行何等勝妙善根,從彼天來暫得聞法便得受記?惟願世尊,為我解說斷我疑網。」
  爾時佛告樹神:「善女天!皆有因緣,有妙善根,以隨相修。何以故?以是天子於所住處捨五欲樂,
故來聽是《金光明經》,既聞法已,於是經中淨心殷重如說修行,復得聞此三大菩薩受於記莂,
亦以過去本昔發心誓願因緣,是故我今皆與受記,於未來世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  除病品  第十五
  佛告道場菩提樹神:「善女天!諦聽,諦聽!善持憶念,我當為汝演說往昔誓願因緣。
過去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,爾時有佛出現於世,
名曰寶勝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善女天!爾時是佛般涅槃後,正法滅已,於像法中,有王名曰天自在光王,修行正法如法治世,人民和順孝養父母。
是王國中有一長者名曰持水,善知醫方救諸病苦,方便巧知四大增損。
善女天!爾時持水長者家中,後生一子名曰流水,體貌殊勝端正第一,形色微妙威德具足,受性聰敏善解諸論,
種種技藝書疏算計無不通達。是時國內天降疫病,有無量百千諸眾生等,皆無免者,為諸苦惱之所逼切。
  「善女天!爾時流水長者子,見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故,為是眾生生大悲心,作是思惟:
『如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。我父長者,雖善醫方能救諸苦,方便巧知四太增損,年已衰邁老耄枯悴,
皮緩面皺羸瘦顫掉,行來往反要因几杖,困頓疲乏不能至彼城邑聚落;而是無量百千眾生,復遇重病無能救者,
我今當至大醫父所諮問治病醫方祕法,諮稟知已,當至城邑聚落村舍治諸眾生種種重病,悉令得脫無量諸苦。』
  「時長者子思惟是已,即至父所頭面著地,為父作禮叉手卻住,以四大增損而問於父,即說偈言:「『
云何當知,四大諸根,衰損代謝,而得諸病?云何當知,飲食時節,若食食已,身火不滅?
云何當知,治風及熱,水過胏病、及以等分?何時動風、何時動熱、何時動水,以害眾生?』
時父長者,即以偈頌,解說醫方,而答其子:『
三月是夏,三月是秋,三月是冬,三月是春,是十二月,三三而說。
從如是數,一歲四時;若二二說,足滿六時;三三本攝,二二現時,隨是時節,消息飲食,是能益身。
醫方所說,隨時歲中,諸根四大,代謝增損,令身得病。
有善醫師,隨順四時,三月將養,調和六大,隨病飲食,及以湯藥。
多風病者,夏則發動;其熱病者,秋則發動;等分病者,冬則發動;其肺病者,春則增劇。
有風病者,夏則應服,肥膩醎酢,及以熱食;有熱病者,秋服冷甜,等分冬服,甜酢肥膩;肺病春服,肥膩辛熱。
飽食然後,則發肺病;於食消時,則發熱病;食消已後,則發風病。
如是四大,隨三時發,風病羸損,補以酥膩;熱病下藥,服訶梨勒;
等病應服,三種妙藥,所謂甜辛,及以酥膩;肺病應服,隨能吐藥。
若風熱病,肺病等分,違時而發,應當任師,籌量隨病,飲食湯藥。』
  「善女天!爾時流水長者子,問其父醫四大增損,因是得了一切醫方。
時長者子知醫方已,遍至國內城邑聚落,在在處處隨有眾生病苦者所,軟言慰喻作如是言:
『我是醫師,我是醫師,善知方藥,今當為汝療治救濟悉令除愈。』
  「善女天!爾時眾生聞長者子軟言慰喻許為治病,心生歡喜踊躍無量。
時有百千無量眾生,遇極重病,直聞是言,心歡喜故,種種所患即得除差,平復如本氣力充實。
  「善女天!復有無量百千眾生,病苦深重難除差者,即共來至長者子所,時長者子,即以妙藥授之令服,
服已除差亦得平復。
  「善女天!是長者子,於其國內治諸眾生所有病苦悉得除差。」(第三卷終)
    流水長者子品  第十六
  佛告樹神:「爾時流水長者子,於天自在光王國內,治一切眾生無量苦患已,令其身體平復如本,受諸快樂;
以病除故多設福業,修行布施,尊重恭敬是長者子,作如是言:『善哉長者!能大增長福德之事,
能益眾生無量壽命,汝今真是大醫之王,善治眾生無量重病,必是菩薩善解方藥。』
  「善女天!時長者子,有妻名曰水空龍藏,而生二子:一名水空,二名水藏。
時長者子將是二子,次第遊行城邑聚落,最後到一大空澤中,見諸虎狼狐犬鳥獸多食肉血,悉皆一向馳奔而去。
時長者子作是念言:『是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馳走?我當隨後逐而觀之。』
「時長者子遂便隨逐,見有一池其水枯涸,於其池中多有諸魚,時長者子見是魚已生大悲心。
  時有樹神示現半身,作如是言:『善哉,善哉!大善男子。此魚可愍,汝可與水,是故號汝名為流水。
復有二緣名為流水:一能流水,二能與水。汝今應當隨名定實。』
  時長者子問樹神言:『此魚頭數為有幾所?』
  樹神答言:『其數具足足滿十千。』
  「善女天!爾時流水聞是數已,倍復增益生大悲心。善女天!時此空池為日所曝唯少水在,是十千魚將入死門,
四向宛轉,見是長者心生恃賴,隨是長者所至方面,隨逐瞻視目未曾捨。
是時長者馳趣四方,推求索水了不能得,便四顧望,見有大樹尋取枝葉,還到池上與作陰涼。
作陰涼已,復更推求是池中水本從何來?即出四向周遍求覓莫知水處,復更疾走遠至餘處,見一大河名曰水生。
爾時復有諸餘惡人,為捕此魚故,於上流懸險之處,決棄其水不令下過;
然其決處懸險難補,計當修治經九十日,百千人功猶不能成,況我一身?
  「時長者子,速疾還反至大王所,頭面禮拜卻住一面,合掌向王說其因緣,作如是言:『
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,漸漸遊行至彼空澤,見有一池其水枯涸,有十千魚為日所曝,今日困厄將死不久。
惟願大王,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,如我與諸病人壽命。』
  爾時大王即敕大臣,速疾供給。爾時大臣奉王告敕,語是長者:
『善哉大士!汝今自可至象廄中隨意選取,利益眾生令得快樂。』
  「是時流水及其二子,將二十大象,從治城人借索皮囊,疾至彼河上流決處,盛水象負,馳疾奔還至空澤池,
從象背上下其囊水寫置池中,水遂彌滿還復如本。時長者子,於池四邊彷徉而行,是魚爾時亦復隨逐循岸而行。
時長者子,復作是念:『是魚何緣隨我而行?是魚必為飢火所惱,復欲從我求索飲食,我今當與。』
  「善女天!爾時流水長者子,告其子言:『汝取一象最大力者,速至家中啟父長者:「家中所有可食之物,
乃至父母飲噉之分,及以妻子奴婢之分,一切聚集悉載象上急速來還。」』
  爾時二子如父教敕,乘最大象往至家中,白其祖父說如上事。
  「爾時二子,收取家中可食之物,載象背上疾還父所至空澤池。
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踊躍無量,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,與魚食已即自思惟:
『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,未來之世當施法食。』復更思惟:
『曾聞過去空閑之處有一比丘,讀誦大乘方等經典,其經中說,若有眾生臨命終時,得聞寶勝如來名號即生天上,
我今當為是十千魚解說甚深十二因緣,亦當稱說寶勝佛名。』
  「時閻浮提中有二種人:一者深信大乘方等,二者毀呰不生信樂。時長者子作是思惟:
『我今當入池水之中,為是諸魚說深妙法。』思惟是已,即便入水作如是言:
『南無過去寶勝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
寶勝如來本往昔時,行菩薩道作是誓願:「若有眾生,於十方界臨命終時聞我名者,當令是輩即命終已,
尋得上生三十三天。」』
  爾時流水復為是魚,解說如是甚深妙法——所謂無明緣行,行緣識,識緣名色,名色緣六入,六入緣觸,
觸緣受,受緣愛,愛緣取,取緣有,有緣生,生緣老死憂悲苦惱。
  「善女天!爾時流水長者子及其二子,說是法已即共還家。是長者子復於後時,賓客聚會醉酒而臥。
爾時其地卒大震動,時十千魚同日命終,既命終已生忉利天。
既生天已作是思惟:『我等以何善業因緣,得生於此忉利天中?』復相謂言:
『我等先於閻浮提內,墮畜生中受於魚身,流水長者子,與我等水及以飲食,復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,
并稱寶勝如來名號,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。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。』
  「爾時十千天子,從忉利天下閻浮提,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。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。
是十千天子,以十千真珠天妙瓔珞置其頭邊,復以十千置其足邊,復以十千置右脅邊,復以十千置左脅邊;
雨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,積至于膝;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。
閻浮提中,有睡眠者皆悉覺寤,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。是十千天子,於上空中飛騰遊行,於天自在光王國內,
處處皆雨天妙蓮華,是諸天子復至本處空澤池所復雨天華,便從此沒還忉利宮,隨意自在受天五欲。
  「時閻浮提過是夜已,天自在光王,問諸大臣:『昨夜何緣,示現如是淨妙瑞相有大光明?』
大臣答言:『大王當知,忉利諸天於流水長者子家,雨四十千真珠瓔珞及不可計曼陀羅華。』
王即告臣:『卿可往至彼長者家,善言誘喻喚令使來。』大臣受敕即至其家,宣王教令喚是長者。
  「是時長者尋至王所。王問長者:『何緣示現如是瑞相?』
  長者子言:『我必定知是十千魚其命已終。』
  時大王言:『今可遣人審實是事。』
  「爾時流水,尋遣其子至彼池所,看是諸魚死活定實。
爾時其子聞是語已,向於彼池既至池已,見其池中多有摩訶曼陀羅華,積聚成[卄/積],其中諸魚悉皆命終。
見已即還白其父言:『彼諸魚等悉已命終。』
爾時流水知是事已,復至王所作如是言:『是十千魚悉皆命終。』王聞是已心生歡喜。」
  爾時世尊,告道場菩提樹神:「善女天!欲知爾時流水長者子,今我身是;長子水空,今羅睺羅是;
次子水藏,今阿難是;時十千魚者,今十千天子是。
是故我今為其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爾時樹神現半身者,今汝身是。」
    捨身品  第十七
 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復白佛言:「世尊!我聞世尊過去修行菩薩道時,具受無量百千苦行,捐捨身命肉血骨髓,
惟願世尊,少說往昔苦行因緣,為利眾生受諸快樂。」
  爾時世尊即現神足,神足力故令此大地六種震動,於大講堂眾會之中,有七寶塔從地涌出,眾寶羅網彌覆其上。
爾時大眾見是事已生希有心。爾時世尊,即從座起禮拜是塔,恭敬圍繞還就本座。
 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白佛言:「世尊!如來世雄出現於世,常為一切之所恭敬,於諸眾生最勝最尊,
何因緣故禮拜是塔?」
  佛言:「善女天!我本修行菩薩道時,我身舍利安止是塔,因由是身令我早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爾時佛告尊者阿難:「汝可開塔取中舍利示此大眾,是舍利者,乃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熏。」
  爾時阿難,聞佛教敕即往塔所,禮拜供養開其塔戶,見其塔中有七寶函,以手開函,見其舍利色妙紅白,
而白佛言:「世尊!是中舍利其色紅白。」
  佛告阿難:「汝可持來,此是大士真身舍利。」
  爾時阿難即舉寶函,還至佛所持以上佛。
  爾時佛告一切大眾:「汝等今可禮是舍利,此舍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,甚難可得最上福田。」
  爾時大眾聞是語已,心懷歡喜即從座起,合掌敬禮大士舍利。
  爾時世尊,欲為大眾斷疑網故,說是舍利往昔因緣:「阿難!過去之世有王名曰摩訶羅陀,
修行善法善治國土無有怨敵。時有三子端正微妙,形色殊特,威德第一:
第一大子名曰摩訶波那羅,次子名曰摩訶提婆,小子名曰摩訶薩埵。
是三王子,於諸園林遊戲觀看,次第漸到一大竹林憩駕止息。
第一王子作如是言:『我於今日心甚怖懅,於是林中將無衰損?』
第二王子復作是言:『我於今日不自惜身,但離所愛心憂愁耳。』
第三王子復作是言:『我於今日獨無怖懅亦無愁惱,山中空寂神仙所讚,是處閑靜能令行人安隱受樂。』
  「時諸王子說是語已,轉復前行見有一虎,適產七日而有七子,圍繞周匝飢餓窮悴,身體羸瘦命將欲絕。
第一王子見是虎已,作如是言:『怪哉!此虎產來七日,七子圍繞不得求食,若為飢逼必還噉子。』
第三王子言:『此虎經常所食何物?』第一王子言:『此虎唯食新熱肉血。』
第三王子言:『君等誰能與此虎食?』第二王子言:
『此虎飢餓身體羸瘦,窮困頓乏餘命無幾,不容餘處為其求食,設餘求者命必不濟,誰能為此不惜身命?』
第一王子言:『一切難捨不過己身。』
第二王子言:『我等今者以貪惜故,於此身命不能放捨,智慧薄少故於是事而生驚怖。
若諸大士欲利益他,生大悲心為眾生者,捨此身命不足為難。』
時諸王子心大愁憂,久住視之目未曾捨,作是觀已尋便離去。
  「爾時第三王子,作是念言:『我今捨身時已到矣。何以故?我從昔來多棄是身都無所為,亦常愛護處之屋宅,
又復供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、象馬車乘,隨時將養令無所乏,而不知恩反生怨害,然復不免無常敗壞。
復次是身不堅無所利益,可惡如賊猶若行廁。我於今日,當使此身作無上業,於生死海中作大橋梁。
復次若捨此身,即捨無量癰疽瘭疾百千怖畏。
是身唯有大小便利;是身不堅如水上沫;是身不淨多諸蟲戶;是身可惡筋纏血塗,皮骨髓腦共相連持;
如是觀察甚可患厭,是故我今應當捨離,以求寂滅無上涅槃,永離憂患無常變異,生死休息無諸塵累,
無量禪定智慧功德,具足成就微妙法身,百福莊嚴諸佛所讚,證成如是無上法身,與諸眾生無量法樂。』
  「是時王子勇猛堪任,作是大願,以上大悲熏修其心,慮其二兄心懷怖懅,或恐固遮為作留難,即便語言:
『兄等今者可與眷屬還其所止。』爾時王子摩訶薩埵,還至虎所脫身衣裳置竹枝上,作是誓言:
『我今為利諸眾生故,證於最勝無上道故,大悲不動捨難捨故,為求菩提智所讚故,欲度三有諸眾生故,
欲滅生死怖畏熱惱故。』是時王子作是誓已,即自放身臥餓虎前;是時王子以大悲力故,虎無能為。
王子復作如是念言:『虎今羸瘦身無勢力,不能得我身血肉食。』
即起求刁,周遍求之了不能得,即以乾竹刺頸出血,於高山上投身虎前。
  「是時大地六種震動,日無精光,如羅睺羅阿修羅王捉持障蔽,又雨雜華種種妙香。
時虛空中有諸餘天,見是事已心生歡喜歎未曾有,讚言:『善哉,善哉!大士!汝今真是行大悲者,
為眾生故能捨難捨,於諸學人第一勇健,汝已為得諸佛所讚,常樂住處,不久當證無惱無熱清涼涅槃。』
  「是虎爾時見血流出污王子身,即便舐血噉食其肉唯留餘骨。
  爾時第一王子見地大動,為第二王子而說偈言:「『
震動大地,及以大海,日無精光,如有覆蔽;於上虛空,雨諸華香,必是我弟,捨所愛身。』
  「第二王子復說偈言:「『
彼虎產來,已經七日,七子圍繞,窮無飲食,氣力羸損,命不云遠。
小弟大悲,知其窮悴,懼不堪忍,還食其子,恐定捨身,以救彼命。』
  「時二王子心大愁怖,涕泣悲歎容貌憔悴,復共相將還至虎所,見弟所著帔服衣裳,皆悉在一竹枝之上,
骸骨髮爪布散狼藉,流血處處遍污其地;見已悶絕不自勝持,投身骨上良久乃蘇,即起舉首號天而哭:『
我弟幼稚才能過人,特為父母之所愛念,奄忽捨身以飼餓虎。我今還宮,父母說問當云何答?
我寧在此併命一處,不忍見是骸骨髮爪,何心捨離還見父母妻子眷屬朋友知識?』時二王子悲號懊惱漸捨而去。
  「時小王子所將侍從,各散諸方互相謂言:『今者我天為何所在?』
爾時王妃於睡眠中,夢乳被割牙齒墮落,得三鴿雛一為鷹食。
爾時王妃,大地動時即便驚寤,心生愁怖而說偈言:「『
今日何故,大地大水,一切皆動;物不安所,日無精光,如有覆蔽?
我心憂苦,目睫瞬動,如我今者,所見瑞相,必有災異,不祥苦惱。』
  「於是王妃說是偈已,時有青衣在外已聞王子消息,心驚惶怖尋即入內,啟白王妃作如是言:
『向者在外聞諸侍從推覓王子不知所在。』
王妃聞已生大憂惱,涕泣滿目至大王所:『我於向者傳聞外人,失我最小所愛之子。』
大王聞已而復悶絕,悲哽苦惱抆淚而言:『如何今日失我心中所愛重者?』」
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於往昔,無量劫中,捨所重身,以求菩提。若為國王,及作王子,常捨難捨,以求菩提。
我念宿命,有大國王,其王名曰,摩訶羅陀;是王有子,能大布施,其子名曰,摩訶薩埵;
復有二兄,長者名曰,大波那羅,次名大天。三人同遊,至一空山,見新產虎,飢窮無食。時勝大士,生大悲心:『
我今當捨,所重之身,此虎或為,飢餓所逼,儻能還食,自所生子。』
即上高山,自投虎前,為令虎子,得全性命。
是時大地,及諸大山,皆悉震動;驚諸蟲獸、虎狼師子,四散馳走;世間皆闇,無有光明。
是時二兄,故在竹林,心懷憂惱,愁苦涕泣,漸漸推求,遂至虎所。
見虎虎子,血污其口,又見骸骨,髮毛爪齒,處處迸血,狼藉在地。
時二王子,見是事已,心更悶絕,自躄於地,以灰塵土,自塗坌身,忘失正念,生狂癡心。
所將侍從,睹見是事,亦生悲慟,失聲號哭,互以冷水,共相噴灑,然後蘇息,而復得起。
是時王子,當捨身時,正值後宮,妃后婇女,眷屬五百,共相娛樂。
王妃是時,兩乳汁出,一切肢節,痛如針刺,心生愁惱,似喪愛子。
於是王妃,疾至王所,其聲微細,悲泣而言:『
大王今當,諦聽諦聽,憂愁盛火,今來燒我;我今二乳,俱時汁出,身體苦切,如被針刺。
我見如是,不祥瑞相,恐更不復,見所愛子;今以身命,奉上大王,願速遣人,求覓我子。
夢三鴿雛,在我懷抱,其最小者,可適我心;有鷹飛來,奪我而去;夢是事已,即生憂惱。
我今愁怖,恐命不濟,願速遣人,推求我子。』
是時王妃,說是語已,即時悶絕,而復躄地。
王聞是語,復生憂惱,以不得見,所愛子故;其王大臣,及諸眷屬,悉皆聚集,在王左右,哀哭悲號,聲動天地。
爾時城內,所有人民,聞是聲已,驚愕而出,各相謂言:『
今是王子,為活來耶?為已死亡?如是大士,常出軟語,為眾所愛,今難可見。』
已有諸人,入林推求,不久自當,得定消息。諸人爾時,慞惶如是,而復悲號,哀動神祇。
爾時大王,即從座起,以水灑妃,良久乃蘇。還得正念,微聲問王:『我子今者,為死活耶?』
爾時王妃,念其子故,倍復懊惱,心無暫捨:『
可惜我子,形色端正,如何一旦,捨我終亡?云何我身,不先薨沒,而見如是,諸苦惱事?
善子妙色,猶淨蓮華,誰壞汝身,使令分離?將非是我,昔日怨讎,挾本業緣,而殺汝耶?
我子面目,淨如滿月,不圖一旦,遇斯禍對,寧使我身,破碎如塵,不令我子,喪失身命。
我所見夢,已為得報,直我無情,能堪是苦?
如我所夢,牙齒墮落,二乳一時,汁自流出,必定是我,失所愛子;夢三鴿雛,鷹奪一去,三子之中,必定失一。』
爾時大王,即告其妃:『我今當遣,大臣使者,周遍東西,推求覓子,汝今且可,莫大憂愁。』
大王如是,慰喻妃已,即便嚴駕,出其宮殿。心生愁惱,憂苦所切,雖在大眾,顏貌憔悴,
即出其城,覓所愛子。爾時亦有,無量諸人,哀號動地,尋從王後。
是時大王,既出城已,四向顧望,求覓其子,煩惋心亂,靡知所在;
最後遙見,有一信來,頭蒙塵土,血污其衣,灰糞塗身,悲號而至。
爾時大王,摩訶羅陀,見是使已,倍生懊惱,舉首號叫,仰天而哭。
先所遣臣,尋復來至,既至王所,作如是言:『願王莫愁,諸子猶在,不久當至,令王得見。』
須臾之頃,復有臣來,見王愁苦,顏貌憔悴,身所著衣,垢膩塵污:『大王當知,
一子已終;二子雖存,哀悴無賴。第三王子,見虎新產,飢窮七日,恐還食子;見是虎已,深生悲心,發大誓願:
「當度眾生,於未來世,證成菩提。」
即上高處,投身虎前。虎飢所逼,便起噉食,一切血肉,已為都盡,唯有骸骨,狼藉在地。』
是時大王,聞臣語已,轉復悶絕,失念躄地,憂愁盛火,熾然其身;
諸臣眷屬,亦復如是,以水灑王,良久乃蘇,復起舉首,號天而哭。復有臣來,而白王言:『
向於林中,見二王子,愁憂苦毒,悲號涕泣,迷悶失志,自投於地;臣即求水,灑其身上,良久之頃,乃還蘇息。
望見四方,大火熾然,扶持暫起,尋復躄地,舉首悲哀,號天而哭,乍復讚歎,其弟功德。』
是時大王,以離愛子,其心迷悶,氣力惙然,憂惱涕泣,並復思惟:『
是最小者,我所愛重;無常大鬼,奄便吞食;其餘二子,今雖存在,而為憂火,之所焚燒,或能為是,喪失命根。
我宜速往,至彼林中,迎載諸子,急還宮殿;其母在後,憂苦逼切,
心肝分裂,或能失命,若見二子,慰喻其心,可使終保,餘年壽命。』
爾時大王,駕乘名象,與諸侍從,欲至彼林,即於中路,見其二子,號天扣地,稱弟名字。
時王即前,抱持二子,悲號涕泣,隨路還宮,速令二子,覲見其母。」佛告樹神:「
汝今當知,爾時王子,摩訶薩埵,捨身飼虎,今我身是;爾時大王,摩訶羅陀,於今父王,輸頭檀是;
爾時王妃,今摩耶是;第一王子,今彌勒是;第二王子,今調達是;爾時虎者,今瞿夷是;
時虎七子,今五比丘,及舍利弗,目犍連是。爾時大王,摩訶羅陀,及其妃后,
悲號涕泣,悉皆脫身,御服瓔珞,與諸大眾,往竹林中,收其舍利,即於此處,起七寶塔。
是時王子,摩訶薩埵,臨捨命時,作是誓願:『願我舍利,於未來世,過算數劫,常為眾生,而作佛事。』」
  說是經時,無量阿僧祇諸天及人,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  「樹神!是名禮塔往昔因緣。」爾時佛神力故,是七寶塔即沒不現。
    讚佛品  第十八
  爾時無量百千萬億諸菩薩眾,從此世界至金寶蓋山王如來國土,到彼土已五體投地,為佛作禮卻住一面,
合掌向佛異口同音,而讚歎曰:「
如來之身,金色微妙,其明照耀,如金山王;身淨柔軟,如金蓮華;無量妙相,以自莊嚴;隨形之好,光飾其體;
淨絜無比,如紫金山;圓足無垢,如淨滿月;其音清徹,妙如梵聲—師子吼聲、大雷震聲,六種清淨,微妙音聲;
迦陵頻伽,孔雀之聲,清淨無垢,威德具足;百福相好,莊嚴其身,光明遠照,無有齊限,智慧寂滅,無諸愛習。
世尊成就,無量功德,譬如大海,須彌寶山,為諸眾生,生憐愍心,於未來世,能與快樂。
如來所說,第一深義,能令眾生,寂滅安隱;能與眾生,無量快樂;能演無上,甘露妙法;
能開無上,甘露法門;能入一切,無患窟宅;能令眾生,悉得解脫,度於三有,無量苦海,安住正道,無諸憂苦。
如來世尊,功德智慧,大慈悲力,精進方便,如是無量,不可稱計。
我等今者,不能說有,諸天世人,於無量劫,盡思度量,不能得知,如來所有,功德智慧,無量大海,一滴少分。
我今略讚,如來功德,百千億分,不能宣一;若我功德,得聚集者,迴與眾生,證無上道。」
  爾時信相菩薩,即於此會從座而起,偏袒右肩右膝著地,合掌向佛而說讚言:「
世尊百福,相好微妙,功德千數,莊嚴其身,色淨遠照,視之無厭;
如日千光,彌滿虛空,光明熾盛,無量無邊;
猶如無數,珍寶大聚,其明五色,青紅赤白,琉璃頗梨,如融真金,光明赫奕,通徹諸山,悉能遠照,無量佛土;
能滅眾生,無量苦惱,又與眾生,上妙快樂。
諸根清淨,微妙第一,眾生見者,無有厭足。
髮紺柔軟,猶孔雀項,如諸蜂王,集在蓮華;
清淨大悲,功德莊嚴,無量三昧,及以大慈,如是功德,悉以聚集;相好妙色,嚴飾其身,種種功德,助成菩提。
如來悉能,調伏眾生,令心柔軟,受諸快樂;種種深妙,功德莊嚴;
亦為十方,諸佛所讚,其光遠照,遍於諸方,猶如日月,充滿虛空;功德成就,如須彌山,在在示現,於諸世界。
齒白齊密,猶如珂雪;其德如日,處空明顯;眉間毫相,右旋宛轉,光明流出,如琉璃珠,其色微妙,如日處空。」
 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,復說讚曰:「
南無清淨,無上正覺,甚深妙法,隨順覺了,遠離一切,非法非道,獨拔而出,成佛正覺。
知有非有,本性清淨,希有希有,如來功德;希有希有,如來大海;希有希有,如須彌山;
希有希有,佛無邊行;希有希有,佛出於世,如優曇華,時一現耳;希有如來,無量大悲。
釋迦牟尼,為人中日,為欲利益,諸眾生故,宣說如是,妙寶經典。
善哉如來,諸根寂滅,而復遊入,善寂大城;無垢清淨,甚深三昧,
入於諸佛,所行之處;一切聲聞,身皆空寂,兩足世尊,行處亦空。
如是一切,無量諸法,推本性相,亦皆空寂;一切眾生,性相亦空,狂愚心故,不能覺知。
我常念佛,樂見世尊,常作誓願,不離佛日。
我常於地,長跪合掌,其心戀慕,欲見於佛;我常修行,最上大悲,哀泣雨淚,欲見於佛;
我常渴仰,欲見於佛,為是事故,憂火熾然;惟願世尊,賜我慈悲,清冷法水,以滅是火。
世尊慈愍,悲心無量,願賜我身,常得見佛。世尊常護,一切人天,是故我今,渴仰欲見。
聲聞之身,猶如虛空,焰幻響化,如水中月;眾生之性,如夢所見。
如來行處,淨如琉璃,入於無上,甘露法處,能與眾生,無量快樂。
如來行處,微妙甚深,一切眾生,無能知者;五通神仙,及諸聲聞,一切緣覺,亦不能知。
我今不疑,佛所行處,惟願慈悲,為我現身。」
  爾時世尊,從三昧起,以微妙音,而讚歎言:「善哉善哉!樹神善女,汝於今日,快說是言,一切眾生,
若聞此法,皆入甘露,無生法門。」
    囑累品  第十九
  爾時釋迦牟尼佛,從三昧起現大神力,以右手摩諸菩薩摩訶薩頂,
與諸天王及諸龍王、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等,而作是言:「我於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劫,
修習是金光明微妙經典,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,復於閻浮提內無令斷絕。
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未來世中有受持讀誦此經典者,汝等諸天常當擁護,
當知是人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人天之中常受快樂,於未來世值遇諸佛,疾得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爾時諸大菩薩,及天龍王二十八部散脂大將等,即從座起到於佛前,五體投地俱發聲言:
「如世尊敕,當具奉行。」如是三白:「如世尊敕,當具奉行。」
於是散脂大將等,而白佛言:「如世尊敕,若未來世中有受持是經,若自書若使人書,
我當與此二十八部諸鬼神等,常當隨侍擁護隱蔽其身,是說法者皆悉消滅諸惡令得安隱,願不有慮。」
  爾時釋迦牟尼佛,現大神力,十方無量世界悉皆六種震動,是時諸佛皆大歡喜;囑累是經故,讚美持法者,
現無量神力。於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摩訶薩大眾及信相菩薩,
金光、金藏、常悲、法上等,及四天大王、十千天子,與道場菩提樹神、堅牢地神及一切世間天人阿脩羅等,
聞佛所說,皆發無上菩提之道,踊躍歡喜作禮而去。(第四卷終)
    金光明經序
  夫靈心絕待,泯萬物而獨存。妙行難思,諸緣普現,則實際理地雖不受於一毫,而事相門中不捨於一法。
故如來出世,說《金光明經》,依清淨心,建解脫行,顯出塵之經卷,永廓迷情;示伏藏之寶王,頓圓大用。
夫以信相為起教之人,則菩薩無滯空之行;於堅牢有贊空之頌,則法身非有相之求。
性相該通,有無互建,則一經之要義在於斯。
至於明諸佛法性之源,探如來壽量之本,金光普照,發揚一切智門;金鼓騰聲,顯示無邊妙用,則菩薩發行之源也。
懺除罪障,本如夢之法門;讚歎如來,舉修行之妙果。
摩訶薩埵之飼虎,能捨能行;長者流水之濟魚,有始有卒,則菩薩依真之行也。
譬之明月當天,影沈眾水,真金作器,體應萬形,主伴圓融,一多自在,能於一法,受一切法,則信如來之祕藏,
實為三界之寶乘,莊嚴性海之門,趣向覺王之本。是以十千天子,聞而頓證於菩提;一切眾生,入者皆同於甘露,
則見聞隨喜,讀誦受持,於一念具了無上法門者,豈小緣哉。凡我同儔,勉思佛意。
          真定府 十方洪濟禪院 住持傳法 慈覺大師 宗頤 述    元豐四年三月十五日序。
 
    金光明經懺悔滅罪傳
  昔溫州治中張居道,滄州景城縣人。未蒞職日,因適女事屠宰諸命,牛羊豬雞鵝鴨之類。
未踰一旬,卒得重病絕音不語,因爾便死,唯心尚暖家人不即葬之。
經三夜便活,起坐索食。諸親非親鄰里遠近聞之,大小奔起,居道即說由緣:
初見四人來,一人杷棒、一人杷索、一人杷袋、一人著青,騎馬戴帽至門下馬,喚居道著前,
懷中枚一張文書以示居道看,乃是豬羊等同詞共訟居道,其詞曰:「豬等雖前身積罪,合受畜生之身,配在世間,
自有年限,年滿罪畢自合成人。然豬等自計受畜生身化時未到,遂被居道枉相屠害,時限缺少更歸畜生,
一箇罪身再遭刀机,在於幽法理不可當,請裁。」後有判,差司命追過。使人見居道看遍,即唱三人近前,
一人以索繫居道咽,一人以袋收居道氣,一人以棒朾居道頭及縛兩手,將去直行,一道向北。
行至路半,使人即語居道:「吾被差來時,檢爾算壽元不合死,但坐爾殺爾許眾生被怨家逮訟。」
居道即報云:「俗世肉眼但造罪不識善惡,但見人俗殺生無數,不見此驗交報,而居道當其凶首緘口受死,
當何方便而求活路?自咎往誤悔難可及。」
使人曰:「怨家詞主三十餘頭,專在閻羅王門底懸精待至,我輩入道當由其側,非但王法嚴峻,但見怨家,
何由免其躓頓之苦?」
  居道聞之彌增驚怕,步步倒地,前人掣繩挽之,後人以棒打之。
居道曰:「自計所犯誠難免脫,若為乞示餘一計校,且得免逢怨家之面,閻王峻法當如之何?」
使人語居道云:「汝但能為所殺眾生發心,願造《金光明經》四卷當得免脫。」
居道承教連聲再唱:「願造《金光明經》四卷盡身供養,願怨家解釋。」
  少時望見城門,使人引東向入曲向北,見閻王廳前無億數人問辨答款,著枷被鎖連杻履械鞭撻狼藉,
哀聲痛響不可聽聞。使人即過狀,閻王唱名出見。王曰:「此人極大罪過,何為捉來遲脫,令此豬等再訴?」
急喚訴者將來。使人走出諸處叫喚,求覓所訴命者不得,走來報王:「諸處追覓豬等不見。」
  王即更散遣人分頭求覓巡問曹府,咸悉稱無。王即怗五道大神檢化形案。
少時有一主者杷狀走來,其狀云:「依檢其日得司善報世人,張居道為殺生故,
願造《金光明經》四卷依料其所遭殺並合乘此功德隨業化形。
牒至准法處分者,其張居道怨家訴者,以其日准司善牒並判化從人道生於世界訖。」
  王既見狀極懷歡喜曰:「居道雖殺眾生,能設方便,為其發願倏造功德,令此債主便生人路,
既無執對偏詞不可懸信,判放居道再歸生路,當宜善念,多造功德,斷味止殺,勿復慳貪惜財,
不作橋梁、專為惡業。」於是出城如從夢歸。
  居道當說此由緣,發心造經一百餘,人斷肉止殺不可計數。
  此經天下少本,詢訪不獲,聘歷諸方,遂於衛州禪寂寺檢得,抄寫隨身供養。
後居道及至當官之日,合家大小悉斷肉味。
  其溫州安固縣丞妻病,一年絕音不食,獨自狂語,口中唱痛,叩頭死罪,狀有所訴。
居道聞之,為其夫說:「如此之狀,多是怨家債命文案未定,故命不絕,自當思忖省悟以來由緣所問殺害身命,
急為造《金光明經》分明懺唱。」此經側近無本,唯居道家有此經。
縣丞依遵其教,請本雇人,抄寫未畢,妻便醒悟說云:「狀如夢惛惛,常有豬雞鵝鴨,一日三過,競來咬嚙,
痛不可當,從來應其到時遂乃至不見, 唯有惑豬惑羊或雞之類,皆是人身,來與我別云:
『雖是怨家遭你屠害,以為我敬造功德,所以令我得化形成人,今與怨家散,不相逮債。』語訖即去。」
因爾不復如此,病即輕差平復如本。
  當此之時溫州一郡所養雞豬鵝鴨肉用之徒咸悉放生,家家斷肉人人善念不立屠行。爰及比州鄰縣,
聞此並起淨行,不止一家。當今所殺無所徵效者,斯是眾生業滿合死故,故無報應。
只是盡其人身,還作畜生,被他屠殺。若眾生日限未足,遭人殺者,立被訟訴世人卒死,及羸病連年累月,
眠中唱痛狂言或語,並是眾生執注,文案一定方始命斷。一切眾罪懺悔皆滅,唯有殺生懺悔不除,
為有怨家專心訟對,自非為其倏造經像,或被人所遣或事計難禁殺事不已者,當生慚愧為其傷歎。
將刀所殺如割巴肉,或衒賣與人,取其財價為以豐足,皆須一本一造,分明懺唱,令此功德資及怨家早生人道。
考訟自休,不復報逮。善男女等,明當誡之。
本篇發表於 禪體密用--寂而常照 照而常寂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