添品妙法蓮華經  (上)  隋 天竺三藏 闍那崛多 共 笈多 譯

  添品妙法蓮華經 序    隋 仁壽元年 崛多 笈多二法師 添品
  《妙法蓮華經》者,破二明一之指歸也。降神五濁,弘道三乘,權智不思,大悲難極,先設化城之跡,
後示繫珠之本,車雖有異,雨實無差;記以正覺之名,許以真子之位,同入法性,歸之於此。
昔燉煌沙門竺法護,於晉武之世譯《正法華》;後秦姚興,更請羅什譯《妙法蓮華》。考驗二譯,定非一本。
護似多羅之葉,什似龜茲之文。余撿經藏,備見二本,多羅則與《正法》符會,龜茲則共《妙法》允同,
護葉尚有所遺,什文寧無其漏?而護所闕者,《普門品》偈也;
什所闕者,《藥草喻品》之半,《富樓那》及《法師》等二品之初,《提婆達多品》、《普門品》偈也。
什又移《囑累》在《藥王》之前,二本陀羅尼並置《普門》之後。其間異同,言不能極。
  竊見《提婆達多》及《普門品》偈,先賢續出,補闕流行。余景仰遺風,憲章成範,大隋仁壽元年辛酉之歲,
因普曜寺沙門上行所請,遂共三藏崛多、笈多二法師,於大興善寺重勘天竺多羅葉本,
《富樓那》及《法師》等二品之初勘本猶闕,《藥草喻品》更益其半,《提婆達多》通入《塔品》,
《陀羅尼》次《神力》之後,《囑累》還結其終。字句差殊,頗亦改正,儻有披尋,幸勿疑惑。
雖千萬億偈,妙義難盡,而二十七品,本文且具。所願四辯梵詞,遍神州之域;一乘祕教,悟象運之機。
聊記翻譯,序之云爾。

        序品  第一
  如是我聞: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,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,皆是阿羅漢,諸漏已盡,無復煩惱,
逮得己利盡諸有結,心得自在,其名曰:阿若憍陳如、摩訶迦葉、優樓頻螺迦葉、伽耶迦葉、那提迦葉、舍利弗、
大目乾連、摩訶迦旃延、阿[少/兔]樓馱、劫賓那、憍梵波提、離婆多、畢陵伽婆蹉、薄拘羅、摩訶拘絺羅、難陀、
孫陀羅難陀、富樓那、彌多羅尼子、須菩提、阿難、羅睺羅,如是眾所知識,大阿羅漢等。復有學、無學二千人。
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,與眷屬六千人俱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,亦與眷屬俱。
  菩薩摩訶薩八萬人,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,皆得陀羅尼,樂說辯才,轉不退轉法輪。
供養無量百千諸佛,於諸佛所,殖眾德本,常為諸佛之所稱歎。以慈修身,善入佛慧。通達大智到於彼岸。
名稱普聞無量世界,能度無數百千眾生。其名曰:
文殊師利菩薩、觀世音菩薩、得大勢菩薩、常精進菩薩、不休息菩薩、 寶掌菩薩、  藥王菩薩、勇施菩薩、
  寶月菩薩、 月光菩薩、 滿月菩薩、 大力菩薩、無量力菩薩、越三界菩薩、跋陀婆羅菩薩、彌勒菩薩、
  寶積菩薩、 導師菩薩、如是等菩薩摩訶薩八萬人俱。
  爾時釋提桓因,與其眷屬二萬天子俱。復有名月天子、普香天子、寶光天子、四大天王,與其眷屬萬天子俱;
自在天子、大自在天子,與其眷屬三萬天子俱;
娑婆世界主梵天王、尸棄大梵、光明大梵等,與其眷屬萬二千天子俱。
有八龍王,難陀龍王、跋難陀龍王、娑伽羅龍王、和脩吉龍王、德叉迦龍王、阿那婆達多龍王、摩那斯龍王、
漚缽羅龍王等,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
有四緊那羅王,法緊那羅王、妙法緊那羅王、大法緊那羅王、持法緊那羅王,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
有四乾闥婆王,樂乾闥婆王、樂音乾闥婆王、美乾闥婆王、美音乾闥婆王,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
有四阿脩羅王,婆稚阿脩羅王、佉羅騫馱阿脩羅王、毘摩質多羅阿脩羅王、羅睺阿脩羅王,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
有四迦樓羅王,大威德迦樓羅王、大身迦樓羅王、大滿迦樓羅王、如意迦樓羅王,各與若干百千眷屬俱。
  韋提希子阿闍世王,與若干百千眷屬俱,各禮佛足退坐一面。
  爾時世尊,四眾圍遶,供養、恭敬、尊重、讚歎,為諸菩薩說大乘經,名《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》。
佛說此經已,結加趺坐,入於無量義處三昧,身心不動。是時天雨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、曼殊沙華、
摩訶曼殊沙華,而散佛上及諸大眾,普佛世界六種振動。
  爾時會中,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
人非人等,及諸小王、轉輪聖王,是諸大眾得未曾有,歡喜合掌一心觀佛。
  爾時佛放眉間白毫相光,照東方萬八千世界靡不周遍,下至阿鼻地獄,上至阿迦膩吒天,於此世界,盡見彼土
六趣眾生;又見彼土現在諸佛,及聞諸佛所說經法;并見彼諸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諸修行得道者;
復見諸菩薩摩訶薩,種種因緣、種種信解、種種相貌行菩薩道;復見諸佛般涅槃者;
復見諸佛般涅槃後,以佛舍利起七寶塔。
  爾時彌勒菩薩作是念:「今者世尊現神變相,以何因緣而有此瑞?今佛世尊入于三昧,是不可思議現希有事,
當以問誰?誰能答者?」
復作此念:「是文殊師利,法王之子,已曾親近供養過去無量諸佛,必應見此希有之相,我今當問。」
  爾時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及諸天龍鬼神等,咸作此念:「是佛光明神通之相,今當問誰?」
  爾時彌勒菩薩欲自決疑,又觀四眾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及諸天、龍、鬼神等眾會之心,而問文殊師利
言:「以何因緣,而有此瑞神通之相,放大光明照於東方萬八千土,悉見彼佛國界莊嚴?」
於是彌勒菩薩,欲重宣此義,以偈問曰:「
文殊師利!導師何故,眉間白毫,大光普照?雨曼陀羅、曼殊沙華,旃檀香風,悅可眾心。
以是因緣,地皆嚴淨;而此世界,六種震動。時四部眾,咸皆歡喜,身意快然,得未曾有。
眉間光明,照于東方,萬八千土,皆如金色。從阿鼻獄,上至有頂,諸世界中,六道眾生,
生死所趣,善惡業緣,受報好醜,於此悉見。又睹諸佛,聖主師子;演說經典,微妙第一。
其聲清淨,出柔軟音;教諸菩薩,無數億萬。梵音深妙,令人樂聞;各於世界,講說正法。
種種因緣,以無量喻;照明佛法,開悟眾生。若人遭苦,厭老病死;為說涅槃,盡諸苦際。
若人有福,曾供養佛;志求勝法,為說緣覺。若有佛子,修種種行;求無上慧,為說淨道。文殊師利!我住於此;
見聞若斯,及千億事,如是眾多,今當略說:我見彼土,恒沙菩薩,種種因緣,而求佛道;
或有行施,金銀珊瑚、真珠摩尼、車璩馬瑙、金剛諸珍,奴婢車乘、寶飾輦輿、歡喜布施,
迴向佛道;願得是乘,三界第一,諸佛所歎。或有菩薩,駟馬寶車、欄楯華蓋、軒飾布施。
復見菩薩,身肉手足,及妻子施,求無上道。又見菩薩,頭目身體,欣樂施與,求佛智慧。
文殊師利!我見諸王,往詣佛所,問無上道;便捨樂土,宮殿臣妾,剃除鬚髮,而被法服。
或見菩薩,而作比丘,獨處閑靜,樂誦經典。又見菩薩,勇猛精進,入於深山,思惟佛道。
又見離欲,常處空閑,深修禪定,得五神通。又見菩薩,安禪合掌,以千萬偈,讚諸法王。
復見菩薩,智深志固,能問諸佛,聞悉受持。又見佛子,定慧具足,以無量喻,為眾講法,
欣樂說法,化諸菩薩,破魔兵眾,而擊法鼓。又見菩薩,寂然宴默,天龍恭敬,不以為喜。
又見菩薩,處林放光,濟地獄苦,令入佛道。又見佛子,未嘗睡眠,經行林中,勤求佛道。
又見具戒,威儀無缺,淨如寶珠,以求佛道。又見佛子,住忍辱力,增上慢人,惡罵捶打,皆悉能忍,以求佛道。
又見菩薩,離諸戲笑,及癡眷屬,親近智者,一心除亂,攝念山林,億千萬歲,以求佛道。
或見菩薩,餚膳飲食,百種湯藥,施佛及僧;名衣上服,價直千萬,或無價衣,施佛及僧;
千萬億種,栴檀寶舍,眾妙臥具,施佛及僧;清淨園林,華果茂盛,流泉浴池,施佛及僧;
如是等施,種種微妙,歡喜無厭,求無上道。或有菩薩,說寂滅法,種種教詔,無數眾生;
又見菩薩,觀諸法性,無有一相,猶如虛空;又見佛子,心無所著,以此妙慧,求無上道。
文殊師利!又有菩薩,佛滅度後,供養舍利。又見佛子,造諸塔廟,無數恒沙,嚴飾國界;
寶塔高妙,五千由旬,縱廣正等,二千由旬;一一塔廟,各千幢幡,珠交露縵,寶鈴和鳴;
諸天龍神,人及非人,香華伎樂,常以供養。文殊師利!諸佛子等,為供舍利,嚴飾塔廟;
國界自然,殊特妙好;如天樹王,其華開敷。佛放一光,我及眾會,見此國界,種種殊妙。
諸佛神力,智慧希有;放一淨光,照無量國。我等見此,得未曾有。
佛子文殊!願決眾疑,四眾欣仰,瞻仁及我;世尊何故,放斯光明?佛子時答,決疑令喜;
何所饒益,演斯光明?佛坐道場,所得妙法;為欲說此,為當授記?示諸佛土,眾寶嚴淨;及見諸佛,此非小緣。
文殊當知!四眾龍神;瞻察仁者,為說何等?」
  是時文殊師利語彌勒菩薩摩訶薩及諸大士:「善男子等!如我惟忖,今佛世尊,欲說大法、雨大法雨、
吹大法螺、擊大法鼓、演大法義。諸善男子!我於過去諸佛曾見此瑞,放斯光已即說大法。
是故當知,今佛現光亦復如是,欲令眾生咸得聞知一切世間難信之法,故現斯瑞。
  「諸善男子!如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,爾時有佛,號
日月燈明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
演說正法,初善、中善、後善,其義深遠其語巧妙,純一無雜,具足清白梵行之相。
為求聲聞者,說應四諦法,度生、老、病、死,究竟涅槃;為求辟支佛者,說應十二因緣法;
為諸菩薩,說應六波羅蜜,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成一切種智。
次復有佛,亦名日月燈明;次復有佛,亦名日月燈明;如是二萬佛,皆同一字,號日月燈明,又同一姓,姓頗羅墮。
  「彌勒當知!初佛後佛皆同一字,名日月燈明,十號具足,所可說法初、中、後善。
其最後佛未出家時,有八王子:一名有意,二名善意,三名無量意,四名寶意,五名增意,六名除疑意,七名響意,
八名法意,是八王子,威德自在,各領四天下。是諸王子,聞父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悉捨王位亦隨出家,
發大乘意常修梵行,皆為法師,已於千萬佛所殖諸善本。
  「是時日月燈明佛說大乘經,名《無量義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》;說是經已,即於大眾中結加趺坐,
入於無量義處三昧,身心不動;是時天雨曼陀羅華,摩訶曼陀羅華,曼殊沙華,摩訶曼殊沙華,而散佛上及諸大眾,
普佛世界六種震動。
  「爾時會中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、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
人非人等,及諸小王、轉輪聖王等,是諸大眾得未曾有,歡喜合掌一心觀佛。
  「爾時如來,放眉間白毫相光,照東方萬八千佛土,靡不周遍,如今所見是諸佛土。
  「彌勒當知!爾時會中有二十億菩薩,樂欲聽法,是諸菩薩見此光明普照佛土,得未曾有,欲知此光所為因緣。
時有菩薩,名曰妙光,有八百弟子,是時日月燈明佛從三昧起,因妙光菩薩說大乘經,
名《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》,六十小劫不起于座;時會聽者,亦坐一處六十小劫身心不動,
聽佛所說謂如食頃。是時眾中,無有一人若身若心而生懈倦。
  「日月燈明佛,於六十小劫說是經已,即於梵魔沙門婆羅門及天人阿脩羅眾中,而宣此言:
『如來於今日中夜,當入無餘涅槃。』
  「時有菩薩,名曰德藏,日月燈明佛,即授其記告諸比丘:『是德藏菩薩,次當作佛,號曰淨身多陀阿伽度.
阿羅訶.三藐三佛陀。』佛授記已,便於中夜入無餘涅槃。
  「佛滅度後,妙光菩薩持《妙法蓮華經》,滿八十小劫,為人演說。日月燈明佛八子,皆師妙光,妙光教化,
令其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是諸王子,供養無量百千萬億佛已,皆成佛道。其最後成佛者,名曰然燈,
八百弟子,中有一人,號曰求名,貪著利養,雖復讀誦眾經,而不通利,多所忘失,故號求名,
是人亦以種諸善根因緣故,得值無量百千萬億諸佛,供養、恭敬、尊重、讚歎。
  「彌勒當知!爾時妙光菩薩,豈異人乎?我身是也。求名菩薩,汝身是也。今見此瑞與本無異,是故惟忖,
今日如來,當說大乘經,名《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》。」
  爾時文殊師利,於大眾中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我念過去世,無量無數劫;有佛人中尊,號日月燈明。
世尊演說法,度無量眾生;無數億菩薩,令入佛智慧。佛未出家時,所生八王子;見大聖出家,亦隨修梵行。
時佛說大乘,經名無量義;於諸大眾中,而為廣分別。佛說此經已,即於法座上;加趺坐三昧,名無量義處。
天雨曼陀華,天鼓自然鳴;諸天龍鬼神,供養人中尊。一切諸佛土,即時大震動;佛放眉間光,現諸希有事。
此光照東方,萬八千佛土;示一切眾生,生死業報處。又見諸佛土,以眾寶莊嚴;琉璃頗梨色,斯由佛光照。
及見諸天人,龍神夜叉眾,乾闥緊那羅,各供養其佛。又見諸如來,自然成佛道;身色如金山,端嚴甚微妙。
如淨琉璃中,內現真金像;世尊在大眾,敷演深法義。一一諸佛土,聲聞眾無數,因佛光所照,悉見彼大眾。
或有諸比丘,在於山林中,精進持淨戒,猶如護明珠。又見諸菩薩,行施忍辱等,其數如恒沙,斯由佛光照。
又見諸菩薩,深入諸禪定,身心寂不動,以求無上道。又見諸菩薩,知法寂滅相,各於其國土,說法求佛道。
爾時四部眾,見日月燈佛,現大神通力,其心皆歡喜。各各自相問,是事何因緣?天人所奉尊,適從三昧起,
讚妙光菩薩:汝為世間眼,一切所歸信,能奉持法藏。如我所說法,惟汝能證知。世尊既讚歎,令妙光歡喜。
說是法華經,滿六十小劫,不起於此座;所說上妙法,是妙光法師,悉皆能受持。佛說是法華,令眾歡喜已,
尋即於是日,告於天人眾:諸法實相義,已為汝等說;我今於中夜,當入於涅槃;汝一心精進,當離於放逸;
諸佛甚難值,億劫時一遇。世尊諸子等,聞佛入涅槃,各各懷悲惱,佛滅一何速。聖主法之王,安慰無量眾:
我若滅度時,汝等勿憂怖;是德藏菩薩,於無漏實相,心已得通達,其次當作佛,號曰為淨身,亦度無量眾。
佛此夜滅度,如薪盡火滅,分布諸舍利,而起無量塔。比丘比丘尼,其數如恒沙,倍復加精進,以求無上道。
是妙光法師,奉持佛法藏,八十小劫中,廣宣法華經。是諸八王子,妙光所開化,堅固無上道,當見無數佛。
供養諸佛已,隨順行大道,相繼得成佛,轉次而授記。最後天中天,號曰然燈佛,諸仙之導師,度脫無量眾。
是妙光法師,時有一弟子,心常懷懈怠,貪著於名利,求名利無厭,多遊族姓家,棄捨所習誦,廢忘不通利,
以是因緣故,號之為求名;亦行眾善業,得見無數佛,供養於諸佛,隨順行大道,具六波羅蜜,今見釋師子,
其後當作佛,號名曰彌勒;廣度諸眾生,其數無有量。彼佛滅度後,懈怠者汝是;妙光法師者,今則我身是。
我見燈明佛,本光瑞如此;以是知今佛,欲說法華經。今相如本瑞,是諸佛方便;今佛放光明,助發實相義。
諸人今當知,合掌一心待;佛當雨法雨,充足求道者。諸求三乘人,若有疑悔者;佛當為除斷,令盡無有餘。」
        方便品 第二
  爾時世尊從三昧安詳而起,告舍利弗:「諸佛智慧甚深無量,其智慧門難解難入,一切聲聞、辟支佛所不能知。
所以者何?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,盡行諸佛無量道法,勇猛精進名稱普聞,成就甚深未曾有法,
隨宜所說意趣難解。
舍利弗!吾從成佛已來,種種因緣種種譬喻,廣演言教無數方便,引導眾生令離諸著。
所以者何?如來方便知見波羅蜜,皆已具足。
舍利弗!如來知見,廣大深遠,無量無礙,力、無所畏、禪定、解脫、三昧,深入無際,成就一切未曾有法。
舍利弗!如來能種種分別巧說諸法,言辭柔軟悅可眾心。
舍利弗!取要言之,無量無邊未曾有法,佛悉成就。止,舍利弗!不須復說。所以者何?
佛所成就第一希有難解之法,惟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,所謂諸法,如是相、如是性、如是體、如是力、如是作、
如是因、如是緣、如是果、如是報、如是本末究竟等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世雄不可量,諸天及世人,一切眾生類,無能知佛者。
佛力無所畏,解脫諸三昧,及佛諸餘法,無能測量者。本從無數佛,具足行諸道,甚深微妙法,難見難可了。
於無量億劫,行此諸道已,道場得成果,我已悉知見。如是大果報,種種性相義,我及十方佛,乃能知是事。
是法不可示,言辭相寂滅,諸餘眾生類,無有能得解。除諸菩薩眾,信力堅固者,諸佛弟子眾,曾供養諸佛,
一切漏已盡,住是最後身,如是諸人等,其力所不堪。假使滿世間,皆如舍利弗,盡思共度量,不能測佛智。
正使滿十方,皆如舍利弗,及餘諸弟子,亦滿十方剎,盡思共度量,亦復不能知。辟支佛利智,無漏最後身,
亦滿十方界,其數如竹林,斯等共一心,於億無量劫,欲思佛實智,莫能知少分。新發意菩薩,供養無數佛,
了達諸義趣,又能善說法,如稻麻竹葦,充滿十方剎,一心以妙智,於恒河沙劫,咸皆共思量,不能知佛智。
不退諸菩薩,其數如恒沙,一心共思求,亦復不能知。又告舍利弗!無漏不思議,甚深微妙法,我今已具得,
惟我知是相,十方佛亦然。舍利弗當知!諸佛語無異。於佛所說法,當生大信力,世尊法久後,要當說真實。
告諸聲聞眾,及求緣覺乘,我令脫苦縛,逮得涅槃者,佛以方便力,示以三乘教,眾生處處著,引之令得出。」
  爾時大眾中,有諸聲聞漏盡阿羅漢,阿若憍陳如等千二百人,及發聲聞、辟支佛心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
優婆夷,各作是念:「今者世尊,何故慇懃稱歎方便,而作是言:『佛所得法甚深難解,有所言說,意趣難知,
一切聲聞、辟支佛,所不能及。』佛說一解脫義,我等亦得此法到於涅槃,而今不知是義所趣?」
  爾時舍利弗,知四眾心疑,自亦未了,而白佛言:「世尊!何因何緣,慇懃稱歎諸佛第一方便,
甚深微妙難解之法?我自昔來,未曾從佛聞如是說。今者四眾咸皆有疑,惟願世尊,敷演斯事。
世尊!何故慇勤稱歎甚深微妙難解之法?」
  爾時舍利弗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
「慧日大聖尊,久乃說是法,
自說得如是,力無畏三昧、禪定解脫等,不可思議法,道場所得法,無能發問者。我意難可測,亦無能問者;
無問而自說,稱歎所行道,智慧甚微妙,諸佛之所得。無漏諸羅漢,及求涅槃者,今皆墮疑網,佛何故說是?
其求緣覺者,比丘比丘尼,諸天龍鬼神、及乾闥婆等,相視懷猶豫,瞻仰兩足尊,是事為云何?願佛為解說。
於諸聲聞眾,佛說我第一,我今自於智,疑惑不能了,為是究竟法?為是所行道?
佛口所生子,合掌瞻仰待,願出微妙音,時為如實說。
諸天龍神等,其數如恒沙,求佛諸菩薩,大數有八萬,又諸萬億國,轉輪聖王至,合掌以敬心,欲聞具足道。」
  爾時佛告舍利弗:「止,止!不須復說。若說是事,一切世間諸天及人,皆當驚疑。」
  舍利弗重白佛言:「世尊!惟願說之,惟願說之!所以者何?是會無數百千萬億阿僧祇眾生,曾見諸佛,
諸根猛利智慧明了,聞佛所說則能敬信。」
  爾時舍利弗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法王無上尊,惟說願勿慮;是會無量眾,有能敬信者。」
  佛復止舍利弗:「若說是事,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脩羅,皆當驚疑,增上慢比丘將墜於大坑。」
  爾時世尊,重說偈言:「止!止!不須說,我法妙難思;諸增上慢者,聞必不敬信。」
  爾時舍利弗重白佛言:「世尊!惟願說之,惟願說之!今此會中如我等比,百千萬億世世已曾從佛受化,
如此人等必能敬信,長夜安隱多所饒益。」
  爾時舍利弗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無上兩足尊,願說第一法;我為佛長子,惟垂分別說。是會無量眾,能敬信此法,佛已曾世世,教化如是等,
皆一心合掌,欲聽受佛語。我等千二百,及餘求佛者,願為此眾故,惟垂分別說;是等聞此法,則生大歡喜。」
  爾時世尊告舍利弗:「汝已慇懃三請,豈得不說?汝今諦聽,善思念之,吾當為汝分別解說。」
說此語時,會中有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五千人等,即從座起,禮佛而退。所以者何?
此輩罪根深重,及增上慢,未得謂得,未證謂證,有如此失,是以不住。世尊默然而不制止。
  爾時佛告舍利弗:「我今此眾,無復枝葉,純有貞實。
舍利弗!如是增上慢人,退亦佳矣!汝今善聽,當為汝說。」
  舍利弗言:「唯然,世尊!願樂欲聞。」
  佛告舍利弗:「如是妙法,諸佛如來時乃說之,如優曇缽華時一現耳。
舍利弗!汝等當信,佛之所說言不虛妄。
舍利弗!諸佛隨宜說法,意趣難解。所以者何?
我以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演說諸法,是法非思量、分別之所能解,惟有諸佛乃能知之。
所以者何?諸佛世尊,惟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。
舍利弗!云何名諸佛世尊惟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?諸佛世尊,
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,出現於世;
欲示眾生示佛知見故,出現於世;
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,出現於世;
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,出現於世。
舍利弗!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。」
  佛告舍利弗:「諸佛如來,但教化菩薩,諸有所作常為一事,惟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。
舍利弗!如來但以一佛乘故,為眾生說法,無有餘乘若二若三。
舍利弗!一切十方諸佛,法亦如是。
舍利弗!過去諸佛,以無量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而為眾生演說諸法,是法皆為一佛乘故,是諸眾生,
    從諸佛聞法究竟皆得一切種智。
舍利弗!未來諸佛當出於世,亦以無量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而為眾生演說諸法,是法皆為一佛乘故,
    是諸眾生從佛聞法,究竟皆得一切種智。
舍利弗!現在十方無量百千萬億佛土中諸佛世尊,多所饒益安樂眾生,是諸佛亦以無量無數方便,種種因緣、
    譬喻言辭,而為眾生演說諸法,是法皆為一佛乘故,是諸眾生從佛聞法,究竟皆得一切種智。
舍利弗!是諸佛但教化菩薩,欲以佛之知見示眾生故,欲以佛之知見悟眾生故,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。
舍利弗!我今亦復如是,知諸眾生有種種欲深心所著,隨其本性,以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方便力故而為說法。
舍利弗!如此皆為得一佛乘一切種智故。
舍利弗!十方世界中尚無二乘,何況有三。
  「舍利弗!諸佛出於五濁惡世,所謂劫濁、煩惱濁、眾生濁、見濁、命濁,如是,舍利弗!
劫濁亂時,眾生垢重,慳貪、嫉妒,成就諸不善根故,諸佛以方便力,於一佛乘分別說三。
舍利弗!若我弟子,自謂阿羅漢、辟支佛者,不聞不知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事,此非佛弟子,非阿羅漢,非辟支佛。
又舍利弗!是諸比丘、比丘尼,自謂已得阿羅漢,是最後身究竟涅槃,便不復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當知此輩,
皆是增上慢人。所以者何?若有比丘實得阿羅漢,若不信此法,無有是處,除佛滅度後現前無佛。
所以者何?佛滅度後,如是等經受持、讀誦、解其義者,是人難得,若遇餘佛,於此法中便得決了。
舍利弗!汝等當一心信解,受持佛語。諸佛如來言無虛妄,無有餘乘,惟一佛乘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比丘比丘尼,有懷增上慢,優婆塞我慢,優婆夷不信,如是四眾等,其數有五千,不自見其過,於戒有缺漏,
護惜其瑕疵,是小智已出,眾中之糟糠,佛威德故去,斯人尟福德,不堪受是法。
此眾無枝葉,惟有諸貞實,舍利弗善聽,諸佛所得法,無量方便力,而為眾生說。
眾生心所念,種種所行道,若干諸欲性,先世善惡業,佛悉知是已,以諸緣譬喻,言辭方便力,令一切歡喜。
或說脩多羅,伽陀及本事,本生未曾有,亦說於因緣,譬喻并祇夜,優波提舍經。
鈍根樂小法,貪著於生死,於諸無量佛,不行深妙道,眾苦所惱亂,為是說涅槃。
我設是方便,令得入佛慧,未曾說汝等,當得成佛道。所以未曾說,說時未至故,今正是其時,決定說大乘。
我此九部法,隨順眾生說,入大乘為本,以故說是經。
有佛子心淨,柔軟亦利根,無量諸佛所,而行深妙道,為此諸佛子,說是大乘經。
我記如是人,來世成佛道,以深心念佛,修持淨戒故。此等聞得佛,大喜充遍身,佛知彼心行,故為說大乘。
聲聞若菩薩,聞我所說法,乃至於一偈,皆成佛無疑。
十方佛土中,惟有一乘法,無二亦無三,除佛方便說,但以假名字,引導於眾生。
說佛智慧故,諸佛出於世,惟此一事實,餘二則非真。終不以小乘,濟度於眾生,佛自住大乘,如其所得法。
定慧力莊嚴,以此度眾生,自證無上道,大乘平等法。若以小乘化,乃至於一人,我則墮慳貪,此事為不可。
若人信歸佛,如來不欺誑,亦無貪嫉意,斷諸法中惡,故佛於十方,而獨無所畏。
我以相嚴身,光明照世間,無量眾所尊,為說實相印。舍利弗當知!我本立誓願,欲令一切眾,如我等無異。
如我昔所願,今者已滿足,化一切眾生,皆令入佛道。若我遇眾生,盡教以佛道,無智者錯亂,迷惑不受教。
我知此眾生,未曾修善本,堅著於五欲,癡愛故生惱,
以諸欲因緣,墜墮三惡道,輪迴六趣中,備受諸苦毒,受胎之微形,世世常增長。
薄德少福人,眾苦所逼迫,入邪見稠林,若有若無等,依止此諸見,具足六十二,深著虛妄法,
堅受不可捨,我慢自矜高,諂曲心不實,於千萬億劫,不聞佛名字,亦不聞正法,如是人難度。
是故舍利弗!我為設方便,說諸盡苦道,示之以涅槃。我雖說涅槃,是亦非真滅,諸法從本來,常自寂滅相。
佛子行道已,來世得作佛,我有方便力,開示三乘法。
一切諸世尊,皆說一乘道,今此諸大眾,皆應除疑惑,諸佛語無異,惟一無二乘。
過去無數劫,無量滅度佛,百千萬億種,其數不可量,如是諸世尊,種種緣譬喻,無數方便力,演說諸法相。
是諸世尊等,皆說一乘法,化無量眾生,令入於佛道。
又諸大聖主,知一切世間,天人群生類,深心之所欲,更以異方便,助顯第一義。
若有眾生類,值諸過去佛,若聞法布施,或持戒忍辱,精進禪智等,種種修福慧,如是諸人等,皆已成佛道。
諸佛滅度已,若人善軟心,如是諸眾生,皆已成佛道。
諸佛滅度已,供養舍利者,起萬億種塔,金銀及頗梨,車璩與馬瑙,玫瑰琉璃珠,清淨廣嚴飾,莊校於諸塔;
或有起石廟,栴檀及沈水,木櫁并餘材,塼瓦泥土等,若於曠野中,積土成佛廟;
乃至童子戲,聚沙為佛塔;如是諸人等,皆已成佛道。若人為佛故,建立諸形像,刻彫成眾相,皆已成佛道。
或以七寶成,鍮石赤白銅,白鑞及鉛錫,鐵木及與泥,或以膠漆布,嚴飾作佛像;如是諸人等,皆已成佛道。
彩畫作佛像,百福莊嚴相,自作若使人,皆已成佛道。
乃至童子戲,若草木及筆,或以指爪甲,而畫作佛像;如是諸人等,漸漸積功德,
具足大悲心,皆已成佛道,但化諸菩薩,度脫無量眾。
若人於塔廟,寶像及畫像,以華香幡蓋,敬心而供養,若使人作樂,擊鼓吹角貝,簫笛琴箜篌,琵琶鐃銅鈸,
如是眾妙音,盡持以供養,或以歡喜心,歌唄頌佛德,乃至一小音,皆已成佛道。
若人散亂心,乃至以一華;供養於畫像,漸見無數佛。
或有人禮拜,或復但合掌,乃至舉一手,或復小低頭,以此供養像,漸見無量佛,
自成無上道,廣度無數眾,入無餘涅槃,如薪盡火滅。
若人散亂心,入於塔廟中,一稱南無佛,皆已成佛道;於諸過去佛,現在或滅度,若有聞是法,皆已成佛道。
未來諸世尊,其數無有量,是諸如來等,亦方便說法;
一切諸如來,以無量方便,度脫諸眾生,入佛無漏智;若有聞法者,無一不成佛。
諸佛本誓願,我所行佛道,普欲令眾生,亦同得此道。未來世諸佛,雖說百千億,無數諸法門,其實為一乘。
諸佛兩足尊,知法常無性,佛種從緣起,是故說一乘。是法住法位,世間相常住,於道場知已,道師方便說。
天人所供養,現在十方佛,其數如恒沙,出現於世間,安隱眾生故,亦說如是法;
知第一寂滅,以方便力故,雖示種種道,其實為佛乘;
知眾生諸行,深心之所念,過去所集業,欲性精進力,及諸根利鈍,以種種因緣,譬喻亦言辭,隨應方便說;
我今亦如是,安隱眾生故,以種種法門,宣示於佛道。我以智慧力,知眾生性欲,方便說諸法,皆令得歡喜。
舍利弗當知!我以佛眼觀,見六道眾生,貧窮無福慧,入生死險道,相續苦不斷,深著於五欲,如犛牛愛尾,
以貪愛自蔽,盲冥無所見,不求大勢佛,及與斷苦法,深入諸邪見,以苦欲捨苦。
為是眾生故,而起大悲心,我始坐道場,觀樹亦經行,於三七日中,思惟如是事:我所得智慧,微妙最第一。
眾生諸根鈍,著樂癡所盲,如斯之等類,云何而可度?
爾時諸梵王,及諸天帝釋,護世四天王,及大自在天,并餘諸天眾,眷屬百千萬,恭敬合掌禮,請我轉法輪。
我即自思惟:若但讚佛乘,眾生沒在苦,不能信是法。破法不信故,墜於三惡道;我寧不說法,疾入於涅槃。
尋念過去佛,所行方便力;我今所得道,亦應說三乘。作是思惟時,十方佛皆現;梵音慰喻我,善哉釋迦文!
第一之導師,得是無上法;隨諸一切佛,而用方便力,我等亦皆得,最妙第一法;為諸眾生類,分別說三乘。
少智樂小法,不自信作佛,是故以方便,分別說諸果,雖復說三乘,但為教菩薩。
舍利弗當知!我聞聖師子,深淨微妙音,稱南無諸佛!復作如是念:我出濁惡世,如諸佛所說,我亦隨順行。
思惟是事已,即趣波羅奈,諸法寂滅相,不可以言宣,以方便力故,為五比丘說;
是名轉法輪,便有涅槃音,及以阿羅漢,法僧差別名。從久遠劫來,讚示涅槃法,生死苦永盡,我常如是說。
舍利弗當知!我見佛子等,志求佛道者,無量千萬億,咸以恭敬心,皆來至佛所;曾從諸佛聞,方便所說法。
我即作是念:如來所以出,為說佛慧故。今正是其時。舍利弗當知!鈍根小智人,著相憍慢者,不能信是法。
今我喜無畏,於諸菩薩中,正直捨方便,但說無上道。菩薩聞是法,疑網皆已除,千二百羅漢,悉亦當作佛。
如三世諸佛,說法之儀式,我今亦如是,說無分別法。諸佛興出世,懸遠值遇難,正使出于世,說是法復難。
無量無數劫,聞是法亦難,能聽是法者,斯人亦復難。譬如優曇華,一切皆愛樂,天人所希有,時時乃一出。
聞法歡喜讚,乃至發一言,則為已供養,一切三世佛。
是人甚希有,過於優曇華,汝等勿有疑,我為諸法王,普告諸大眾,但以一乘道,教化諸菩薩,無聲聞弟子。
汝等舍利弗,聲聞及菩薩,當知是妙法,諸佛之祕要。以五濁惡世,但樂著諸欲,如是等眾生,終不求佛道。
當來世惡人,聞佛說一乘,迷惑不信受,破法墮惡道。有慚愧清淨,志求佛道者,當為如是等,廣讚一乘道。
舍利弗當知!諸佛法如是,以萬億方便,隨宜而說法,其不習學者,不能曉了此。
汝等既已知,諸佛世之師,隨宜方便事,無復諸疑惑,心生大歡喜,自知當作佛。」       (第一卷終)

        譬喻品  第三
  爾時舍利弗,踊躍歡喜,即起合掌瞻仰尊顏,而白佛言:「今從世尊聞此法音,心懷踊躍得未曾有。所以者何?
我昔從佛聞如是法,見諸菩薩受記作佛,而我等不預斯事,甚自感傷,失於如來無量知見。
世尊!我嘗獨處山林樹下,若坐、若行每作是念:『我等同入法性,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?
是我等咎,非世尊也。』所以者何?若我等待說所因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必以大乘而得度脫。
然我等不解方便隨宜所說,初聞佛法遇便信受,思惟取證。
世尊!我從昔來終日竟夜每自剋責,而今從佛聞所未聞未曾有法,斷諸疑悔,身意泰然快得安隱,
今日乃知真是佛子,從佛口生、從法化生,得佛法分。」
  爾時舍利弗,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:「
我聞是法音,得所未曾有;心懷大歡喜,疑網皆已除。昔來蒙佛教,不失於大乘;佛音甚希有,能除眾生惱。
我已得漏盡,聞亦除憂惱;我處於山谷,或在林樹下,若坐若經行,常思惟是事;嗚呼深自責,云何而自欺?
我等亦佛子,同入無漏法,不能於未來,演說無上道。金色三十二,十力諸解脫,同共一法中,而不得此事。
八十種妙好,十八不共法;如是等功德,而我皆已失。我獨經行時,見佛在大眾,名聞滿十方,廣饒益眾生。
自惟失此利,我為自欺誑,我常於日夜,每思惟是事。欲以問世尊,為失為不失?
我常見世尊,稱讚諸菩薩,以是於日夜,籌量如此事。今聞佛音聲,隨宜而說法,無漏難思議,令眾至道場。
我本著邪見,為諸梵志師,世尊知我心,拔邪說涅槃;我悉除邪見,於空法得證。爾時心自謂,得至於滅度;
而今乃自覺,非是實滅度。若得作佛時,具三十二相;天人夜叉眾,龍神等恭敬,是時乃可謂,永盡滅無餘;
佛於大眾中,說我當作佛;聞如是法音,疑悔悉已除。
初聞佛所說,心中大驚疑,將非魔作佛,惱亂我心耶?佛以種種緣,譬喻巧言說,其心安如海,我聞疑網斷。
佛說過去世,無量滅度佛,安住方便中,亦皆說是法;現在未來佛,其數無有量,亦以諸方便,演說如是法。
如今者世尊,從生及出家,得道轉法輪,亦以方便說;
世尊說實道,波旬無此事,以是我定知,非是魔作佛;我墮疑網故,謂是魔所為。
聞佛柔軟音,深遠甚微妙;演暢清淨法,我心大歡喜。
疑悔永已盡,安住實智中,我定當作佛,為天人所敬,轉無上法輪,教化諸菩薩。」
  爾時佛告舍利弗:「吾今於天、人、沙門、婆羅門等大眾中說,我昔曾於二萬億佛所,為無上道故,常教化汝,
汝亦長夜隨我受學,我以方便引導,汝故生我法中。
舍利弗!我昔教汝志願佛道,汝今悉忘,而便自謂已得滅度。
我今還欲令汝憶念本願所行道故,為諸聲聞說是大乘經,名《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》。
舍利弗!汝於未來世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劫,供養若干千萬億佛,奉持正法,具足菩薩所行之道,當得作佛,號曰
華光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國名離垢,其土平正,
清淨嚴飾,安隱豐樂,天人熾盛,琉璃為地,有八交道,黃金為繩以界其側,其傍各有七寶行樹,常有華果;
華光如來,亦以三乘教化眾生。
舍利弗!彼佛出時雖非惡世,以本願故說三乘法,其劫名大寶莊嚴。何故名曰大寶莊嚴?其國中以菩薩為大寶故。
彼諸菩薩無量無邊不可思議,算數譬喻所不能及,非佛智力無能知者。
若欲行時寶華承足,此諸菩薩非初發意,皆久殖德本,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,淨修梵行,恒為諸佛之所稱嘆,
常修佛慧具大神通,善知一切諸法之門,質直無偽志念堅固,如是菩薩充滿其國。
舍利弗!華光佛壽十二小劫,除為王子未作佛時,其國人民壽八小劫。華光如來過十二小劫,授堅滿菩薩
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告諸比丘:『是堅滿菩薩次當作佛,號曰華足安行多陀阿伽度.阿羅訶.三藐三佛陀。』
其佛國土亦復如是。
舍利弗!是華光佛滅度之後,正法住世三十二小劫,像法住世亦三十二小劫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舍利弗來世,成佛普智尊;號名曰華光,當度無量眾。供養無數佛,具足菩薩行;十力等功德,證於無上道。
過無量劫已,劫名大寶嚴;世界名離垢,清淨無瑕穢。以琉璃為地,金繩界其道;七寶雜色樹,常有花果實。
彼國諸菩薩,志念常堅固;神通波羅蜜,皆已悉具足。於無數佛所,善學菩薩道;如是等大士,華光佛所化。
佛為王子時,棄國捨世榮;於最末後身,出家成佛道。華光佛住世,壽十二小劫;其國人民眾,壽命八小劫。
佛滅度之後,正法住於世;三十二小劫,廣度諸眾生。正法滅盡已,像法三十二;舍利廣流布,天人普供養。
華光佛所為,其事皆如是;其兩足聖尊,最勝無倫匹,彼即是汝身,宜應自欣慶。」
  爾時四部眾,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
摩睺羅伽等大眾,見舍利弗於佛前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心大歡喜踊躍無量,各各脫身所著上衣,以供養佛。
釋提桓因、梵天王等,與無數天子,亦以天妙衣、天曼陀羅華、摩訶曼陀羅華等,供養於佛,所散天衣,
住虛空中而自迴轉;諸天伎樂百千萬種,於虛空中一時俱作,雨眾天華,而作是言:
「佛昔於波羅奈初轉法輪,今乃復轉無上最大法輪。」
  爾時諸天子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昔於波羅奈,轉四諦法輪;分別說諸法,五眾之生滅。今復轉最妙,無上大法輪;是法甚深奧,少有能信者。
我等從昔來,數聞世尊說;未曾聞如是,深妙之上法;世尊說是法,我等皆隨喜。
大智舍利弗,今得受尊記;我等亦如是,必當得作佛。
於一切世間,最尊無有上,佛道叵思議,方便隨宜說。我所有福業,今世若過世,及見佛功德,盡迴向佛道。」
  爾時舍利弗白佛言:「世尊!我今無復疑悔,親於佛前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是諸千二百心自在者,
昔住學地,佛常教化言:『我法能離生、老、病、死,究竟涅槃。』
是學、無學人,亦各自以離我見及有、無見等,謂得涅槃;而今於世尊前,聞所未聞,皆墮疑惑。
善哉,世尊!願為四眾說其因緣令離疑悔。」
  爾時佛告舍利弗:「我先不言諸佛世尊以種種因緣、譬喻言辭,方便說法,皆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?
是諸所說,皆為化菩薩故。
然,舍利弗!今當復以譬喻更明此義,諸有智者以譬喻得解。
舍利弗!若國邑、聚落有大長者,其年衰邁,財富無量,多有田宅及諸僮僕;其家廣大,唯有一門,多諸人眾,
一百、二百,乃至五百人,止住其中;堂閣朽故,牆壁頹落,柱根腐敗,梁棟傾危,周匝俱時欻然火起焚燒舍宅。
長者諸子,若十、二十或至三十,在此宅中。
長者見是大火從四面起,即大驚怖而作是念:『我雖能於此所燒之門安隱得出,而諸子等於火宅內樂著嬉戲,
不覺、不知、不驚、不怖;火來逼身苦痛切己,心不厭患無求出意。』
舍利弗!是長者作是思惟:『我身手有力,當以衣[袖-由+戒]若以机案從舍出之。』
復更思惟:『是舍唯有一門,而復陜小,諸子幼稚未有所識,戀著戲處,或當墮落為火所燒,我當為說怖畏之事,
此舍已燒宜時疾出,無令為火之所燒害。』作是念已,如所思惟具告諸子:『汝等速出。』
父雖憐愍善言誘喻,而諸子等樂著嬉戲,不肯信受,不驚、不畏了無出心;亦復不知,何者是火?何者為舍?
云何為失?但東西走戲視父而已。
 「爾時長者即作是念:『此舍已為大火所燒,我及諸子若不時出,必為所焚;我今當設方便令諸子等得免斯害。』
父知諸子先心各有所好,種種珍玩奇異之物,情必樂著,而告之言:『汝等所可玩好希有難得,汝若不取後必憂悔,
如此種種羊車、鹿車、牛車,今在門外可以遊戲,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,隨汝所欲皆當與汝。』
  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,適其願故心各勇銳,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。
是時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,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,無復障礙,其心泰然歡喜踊躍。
  時諸子等各白父言:『父先所許玩好之具,羊車、鹿車、牛車願時賜與。』
  「舍利弗!爾時長者,各賜諸子等一大車,其車高廣眾寶莊校,周匝欄楯四面懸鈴,又於其上張設幰蓋,
亦以珍奇雜寶而嚴飾之;寶繩交絡,垂諸華纓,重敷綩綖安置丹枕;駕以白牛,膚色充潔形體姝好,
有大筋力行步平正,其疾如風;又多僕從而侍衛之。所以者何?是大長者財富無量,種種諸藏悉皆充溢,
而作是念:『我財物無極,不應以下劣小車與諸子等,今此幼童皆是吾子,愛無偏黨,我有如是七寶大車,
其數無量,應當等心各各與之,不宜差別。所以者何?以我此物周給一國,猶尚不匱,何況諸子。』
是時諸子,各乘大車得未曾有,非本所望。
  「舍利弗!於汝意云何?是長者等與諸子珍寶大車,寧有虛妄不?」
  舍利弗言:「不也,世尊!是長者但令諸子得免火難,全其軀命非為虛妄。何以故?若全身命,
便為已得玩好之具,況復方便於彼火宅而拔濟之。世尊!若是長者,乃至不與最小一車,猶不虛妄。何以故?
是長者先作是意,我以方便令子得出,以是因緣無虛妄也。何況長者,自知財富無量,欲饒益諸子等與大車。」
  佛告舍利弗:「善哉,善哉!如汝所言。舍利弗!如來亦復如是,則為一切世間之父,
於諸怖畏、衰惱、憂患、無明闇蔽,永盡無餘,而悉成就無量知見力無所畏,有大神力及智慧力,具足方便、
智慧波羅蜜,大慈、大悲常無懈惓,恒求善事利益一切,而生三界朽故火宅,
為度眾生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悲苦惱、愚癡闇蔽三毒之火,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
見諸眾生為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悲苦惱之所燒煮,亦以五欲財利故,受種種苦;
又以貪著追求故,現受眾苦,後受地獄、畜生、餓鬼之苦;
若生天上及在人間,貧窮困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,如是等種種諸苦,眾生沒在其中歡喜遊戲,
不覺、不知、不驚、不怖,亦不生厭、不求解脫,於此三界火宅東西馳走,雖遭大苦不以為患。
  「舍利弗!佛見此已便作是念:『我為眾生之父,應拔其苦難,與無量無邊佛智慧樂,令其遊戲。』
舍利弗!如來復作是念:『若我但以神力及智慧力,捨於方便,為諸眾生讚如來知見力無所畏者,眾生不能以是得度
。所以者何?是諸眾生,未免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憂悲苦惱,而為三界火宅所燒,何由能解佛之智慧。』
舍利弗!如彼長者雖復身手有力而不用之,但以慇懃方便,免濟諸子火宅之難,然後各與珍寶大車;
如來亦復如是,雖有力無所畏而不用之,但以智慧方便,於三界火宅拔濟眾生,為說三乘——聲聞、辟支佛、佛乘
——而作是言:『汝等莫得樂住三界火宅,勿貪麤弊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也,若貪著生愛則為所燒,
汝等速出三界,當得三乘聲聞、辟支佛、佛乘,我今為汝保任此事,終不虛也,汝等但當勤修精進。』
如來以是方便誘進眾生。復作是言:『汝等當知此三乘法皆是聖所稱嘆,自在無繫無所依求,乘是三乘,
以無漏根、力、覺、道、禪定、解脫、三昧等,而自娛樂,便得無量安隱快樂。』
  「舍利弗!若有眾生,內有智性,從佛世尊聞法信受,慇懃精進,欲速出三界自求涅槃,是名聲聞乘,
如彼諸子為求羊車出於火宅。若有眾生從佛世尊聞法信受,慇懃精進求自然慧,樂獨善寂,深知諸法因緣,
是名辟支佛乘,如彼諸子為求鹿車出於火宅。若有眾生,從佛世尊聞法信受,勤修精進求一切智、佛智、自然智、
無師智,如來知見,力.無所畏,愍念安樂無量眾生,利益天人度脫一切,是名大乘菩薩;求此乘故,名為摩訶薩,
如彼諸子為求牛車出於火宅。
舍利弗!如彼長者見諸子等安隱得出火宅到無畏處,自惟財富無量,等以大車而賜諸子;
如來亦復如是,為一切眾生之父,若見無量億千眾生以佛教門出三界苦怖畏險道得涅槃樂,如來爾時便作是念:
『我有無量無邊智慧、力.無畏等諸佛法藏,是諸眾生皆是我子,等與大乘,不令有人獨得滅度,皆以如來滅度
而滅度之,是諸眾生脫三界者,悉與諸佛禪定、解脫等娛樂之具,皆是一相一種聖所稱歎,能生淨妙第一之樂。』
舍利弗!如彼長者初以三車誘引諸子,然後但與大車,寶物莊嚴安隱第一,然彼長者無虛妄之咎。
如來亦復如是,無有虛妄,初說三乘引導眾生,然後但以大乘而度脫之。何以故?
如來有無量智慧、力.無所畏諸法之藏,能與一切眾生大乘之法,但不盡能受。
舍利弗!以是因緣,當知諸佛方便力故,於一佛乘分別說三。」
  佛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譬如長者,有一大宅,其宅久故,而復頓弊,堂舍高危,柱根摧朽,梁棟傾斜,基陛頹毀,牆壁圯坼,
泥塗搋落,覆苦亂墜,椽梠差脫,周障屈曲,雜穢充遍;有五百人,止住其中,鴟梟鵰鷲,鳥鵲鳩鴿,
蚖蛇蝮蝎,蜈蚣蚰蜒,守宮百足,狖狸鼷鼠,諸惡蟲輩,交橫馳走;屎尿臭處,不淨流溢;蜣蜋諸蟲,
而集其上;狐狼野干,咀齰踐蹋,[齒*齊]齧死屍,骨肉狼籍。
由是群狗,競來搏撮,飢羸慞惶,處處求食,鬥爭[齒*查]掣,啀喍嗥吠,其舍恐怖,變狀如是。
處處皆有,魑魅魍魎,夜叉惡鬼,食噉人肉。毒虫之屬,諸惡禽獸,孚乳產生,各自藏護。夜叉競來,爭取食之;
食之既飽,惡心轉熾,鬥爭之聲,甚可怖畏;鳩槃茶鬼,蹲踞土埵,或時離地,一尺二尺;往返遊行,縱逸嬉戲。
捉狗兩足,撲令失聲,以腳加頸,怖狗自樂。復有諸鬼,其身長大,裸形黑瘦,常住其中;發大惡聲,叫呼求食。
復有諸鬼,其咽如針;復有諸鬼,首如牛頭;或食人肉,或復噉狗;頭髮蓬亂,殘害兇險;飢渴所逼,叫喚馳走。
夜叉餓鬼,諸惡鳥獸;飢急四向,窺看窗牖,如是諸難,恐畏無量。
是朽故宅,屬于一人,其人近出,未久之間,於後舍宅,欻然火起;
四面一時,其焰俱熾,棟梁椽柱,爆聲震裂,摧折墮落,牆壁崩倒;
諸鬼神等,揚聲大叫;鵰鷲諸鳥,鳩槃茶等,周慞惶怖,不能自出;惡獸毒虫,藏竄孔穴;
毘舍闍鬼,亦住其中;薄福德故,為火所逼,共相殘害,飲血噉肉。
野干之屬,並已前死;諸大惡獸,競來食噉。臭煙烽[火*孛],四面充塞;
蜈蚣蚰蜒,毒蛇之類,為火所燒,爭走出穴;鳩槃茶鬼,隨取而食。
又諸餓鬼,頭上火燃;飢渴熱惱,周慞悶走。其宅如是,甚可怖畏;毒害火災,眾難非一。
是時宅主,在門外立;聞有人言:汝諸子等,先因遊戲,來入此宅,稚小無知,歡娛樂著。
長者聞已,驚入火宅;方宜救濟,令無燒害。告喻諸子,說眾患難,惡鬼毒虫,災火蔓莚。
眾苦次第,相續不絕;毒蛇蚖蝮,及諸夜叉,鳩槃茶鬼,野干狐狗;鵰鷲鴟梟,百足之屬;飢渴惱急,甚可怖畏。
此苦難處,況復大火。諸子無知,雖聞父誨;猶故樂著,嬉戲不已。
是時長者,而作是念:諸子如此,益我愁惱。今此舍宅,無一可樂,而諸子等,耽湎嬉戲,不受我教,將為火害。
即便思惟,設諸方便,告諸子等:我有種種,珍玩之具,妙寶好車,羊車鹿車,大牛之車;
今在門外,汝等出來,吾為汝等,造作此車,隨意所樂,可以遊戲。
諸子聞說,如此諸車,即時奔競,馳走而出;到於空地,離諸苦難。長者見子,得出火宅,住於四衢,坐師子座。
而自慶言:我今快樂,此諸子等,生育甚難,愚小無知,而入險宅;多諸毒虫,魑魅可畏;
大火猛焰,四面俱起;而此諸子,貪樂嬉戲;我已救之,令得脫難。是故諸人,我今快樂。
爾時諸子,知父安坐,皆詣父所,而白父言:願賜我等,三種寶車;如前所許:諸子出來,當以三車,隨汝所欲。
今正是時,惟垂給與。長者大富,庫藏眾多,金銀琉璃,硨磲碼瑙,以眾寶物,造諸大車;莊校嚴飾,周匝欄楯,
四面懸鈴,金繩交絡,真珠羅網,張施其上;金華諸纓,處處垂下,眾彩雜飾,周匝圍繞;
柔軟繒纊,以為茵蓐。上妙細氎,價直千億,鮮白淨潔,以覆其上。
有大白牛,肥壯多力,形體姝好,以駕寶車;多諸儐從,而侍衛之;以是妙車,等賜諸子。
諸子是時,歡喜踊躍,乘是寶車,遊於四方,嬉戲快樂,自在無礙。
告舍利弗:我亦如是,眾聖中尊,世間之父;一切眾生,皆是吾子,深著世樂,無有慧心;
三界無安,猶如火宅,眾苦充滿,甚可怖畏;常有生老,病死憂患,如是等火,熾然不息。
如來已離,三界火宅,寂然閑居,安處林野。
今此三界,皆是我有,其中眾生,悉是吾子;而今此處,多諸患難,唯我一人,能為救護;
雖復教詔,而不信受,於諸欲染,貪著深故;是以方便,為說三乘,令諸眾生,知三界苦;開示演說,出世間道。
是諸子等,若心決定;具足三明,及六神通,有得緣覺,不退菩薩;
汝舍利弗!我為眾生,以此譬喻,說一佛乘;汝等若能,信受是語,一切皆當,成得佛道。
是乘微妙,清淨第一,於諸世間,為無有上;佛所悅可,一切眾生,所應稱讚,供養禮拜;
無量億千,諸力解脫,禪定智慧,及佛餘法,得如是乘,令諸子等,日夜劫數,常得遊戲;
與諸菩薩,及聲聞眾,乘此寶乘,直至道場;以是因緣,十方諦求,更無餘乘,除佛方便。
告舍利弗:汝諸人等,皆是吾子,我則是父;汝等累劫,眾苦所燒,我皆濟拔,令出三界;
我雖先說,汝等滅度,但盡生死,而實不滅;今所應作,唯佛智慧。
若有菩薩,於是眾中;能一心聽,諸佛實法;諸佛世尊,雖以方便,所化眾生,皆是菩薩。
若人小智,深著愛欲;為此等故,說於苦諦。
眾生心喜,得未曾有;佛說苦諦,真實無異。
若有眾生,不知苦本,深著苦因,不能暫捨;為是等故,方便說道,諸苦所因,貪欲為本。
若滅貪欲,無所依止,滅盡諸苦,名第三諦。
為滅諦故,修行於道,離諸苦縛,名得解脫。
是人於何,而得解脫?但離虛妄,名為解脫;其實未得,一切解脫。
佛說是人,未實滅度;斯人未得,無上道故;我意不欲,令至滅度。
我為法王,於法自在;安隱眾生,故現於世。
汝舍利弗!我此法印,為欲利益,世間故說。
在所遊方,勿妄宣傳。若有聞者,隨喜頂受,當知是人,阿惟越致。
若有信受,此經法者,是人已曾,見過去佛;恭敬供養,亦聞是法。
若人有能,信汝所說;則為見我,亦見於汝,及比丘僧,并諸菩薩。
斯法華經,為深智說,淺識聞之,迷惑不解;一切聲聞,及辟支佛,於此經中,力所不及。
汝舍利弗!尚於此經,以信得入,況餘聲聞;其餘聲聞,信佛語故,隨順此經,非己智分。
又舍利弗!憍慢懈怠,計我見者,莫說此經;凡夫淺識,深著五欲,聞不能解,亦勿為說。
若人不信,毀謗此經,則斷一切,世間佛種;或復嚬蹙,而懷疑惑,汝當聽說,此人罪報。
若佛在世,若滅度後,其有誹謗,如斯經典;見有讀誦,書持經者,輕賤憎嫉,而懷結恨,此人罪報,汝今復聽。
其人命終,入阿鼻獄,具足一劫,劫盡更生,如是展轉,至無數劫;
從地獄出,當墮畜生,若狗野干,其形[乞*頁]瘦,黧黮疥癩,人所觸嬈,
又復為人,之所惡賤,常困飢渴,骨肉枯竭;生受楚毒,死被瓦石,斷佛種故,受斯罪報。
若作駱駝,或生驢中,身常負重,加諸杖捶,但念水草,餘無所知;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
有作野干,來入聚落,身體疥癩,又無一目,為諸童子,之所打擲,受諸苦痛,或時致死;
於此死已,更受蟒身,其形長大,五百由旬,聾騃無足,宛轉腹行;
為諸小虫,之所唼食,晝夜受苦,無有休息;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
若得為人,諸根闇鈍,矬陋攣躄,盲聾背傴,有所言說,人不信受;口氣常臭,鬼魅所著,貧窮下賤,為人所使;
多病痟瘦,無所依怙,雖親附人,人不在意;若有所得,尋復忘失,若修醫道,順方治病;更增他疾,或復致死;
若自有病,無人救療,設服良藥,而復增劇;若他反逆,抄劫竊盜,如是等罪,橫羅其殃;
如斯罪人,永不見佛,眾聖之王,說法教化。
如斯罪人,常生難處;狂聾心亂,永不聞法,於無數劫,如恒河沙;生輒聾啞,諸根不具;
常處地獄,如遊園觀;在餘惡道,如己舍宅;駝驢豬狗,是其行處;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
若得為人,聾盲瘖啞,貧窮諸衰,以自莊嚴,水腫乾痟,疥癩癰疽,如是等病,以為衣服;身常臭處,垢穢不淨;
深著我見,增益瞋恚;婬欲熾盛,不擇禽獸;謗斯經故,獲罪如是。
告舍利弗:謗斯經者;若說其罪,窮劫不盡;以是因緣,我故語汝,無智人中,莫說此經。
若有利根,智慧明了;多聞強識,求佛道者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若人曾見,億百千佛,殖諸善本,深心堅固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若人精進,常修慈心;不惜身命,乃可為說。
若人恭敬,無有異心;離諸凡愚,獨處山澤,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又舍利弗!若見有人,捨惡知識,親近善友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若見佛子,持戒清潔,如淨明珠,求大乘經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若人無瞋,質直柔軟,常愍一切,恭敬諸佛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復有佛子,於大眾中,以清淨心,種種因緣,譬喻言辭,說法無礙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若有比丘,為一切智,四方求法,合掌頂受,但樂受持,大乘經典,乃至不受,餘經一偈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如人至心,求佛舍利,如是求經,得已頂受,其人不復,志求餘經,亦未曾念,外道典籍;如是之人,乃可為說。
告舍利弗:我說是相,求佛道者,窮劫不盡,如是等人,則能信解;汝當為說,妙法華經。」
        信解品  第四
  爾時慧命須菩提、摩訶迦旃延、摩訶迦葉、摩訶目犍連,從佛所聞未曾有法,世尊授舍利弗
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發希有心歡喜踊躍,即從座起整衣服,偏袒右肩右膝著地,一心合掌曲躬恭敬,
瞻仰尊顏而白佛言:「我等居僧之首,年並朽邁,自謂已得涅槃,無所堪任,不復進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世尊往昔說法既久,我時在座身體疲懈,但念空無相無作,於菩薩法遊戲神通淨佛國土成就眾生,心不喜樂。
所以者何?世尊!令我等出於三界得涅槃證。又今我等年已朽邁,於佛教化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不生一念好樂之心,我等今於佛前聞授聲聞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心甚歡喜得未曾有;
不謂於今忽然得聞希有之法,深自慶幸獲大善利,無量珍寶不求自得。
  「世尊!我等今者樂說譬喻以明斯義。譬若有人年既幼稚,捨父逃逝久住他國,或十二十至五十歲,
年既長大加復窮困,馳騁四方以求衣食,漸漸遊行遇向本國。其父先來求子不得,中止一城,其家大富財寶無量,
金、銀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、頗梨珠等,其諸倉庫悉皆盈溢,多有僮僕、臣佐、吏民,象、馬、車乘、牛、羊無數,
出入息利乃遍他國,商估賈客亦甚眾多。時貧窮子遊諸聚落,經歷國邑,遂到其父所止之城。父每念子,
與子離別五十餘年,而未曾向人說如此事,但自思惟心懷悔恨,自念老朽多有財物,金銀珍寶倉庫盈溢,無有子息,
一旦終沒,財物散失無所委付,是以慇懃每憶其子;復作是念:『我若得子委付財物,坦然快樂無復憂慮。』
  「世尊!爾時窮子,傭賃展轉遇到父舍,住立門側遙見其父,踞師子床寶机承足,諸婆羅門、剎利、居士,
皆恭敬圍繞,以真珠纓絡價直千萬,莊嚴其身,吏民僮僕,手執白拂侍立左右,覆以寶帳垂諸華幡,
香水灑地散眾名華,羅列寶物出內取與,有如是等種種嚴飾威德特尊。
窮子見父有大力勢,即懷恐怖悔來至此,竊作是念:『此或是王,或是王等,非我傭力得物之處;不如往至貧里,
肆力有地,衣食易得,若久住此,或見逼迫強使我作。』作是念已,疾走而去。
  「時富長者,於師子座,見子便識心大歡喜,即作是念:『我財物庫藏今有所付,我常思念此子,無由見之,
而忽自來,甚適我願,我雖年朽猶故貪惜。』即遣傍人急追將還。
  「爾時使者疾走往捉,窮子驚愕稱怨大喚:『我不相犯何為見捉?』使者執之逾急,強牽將還。
于時窮子自念無罪而被囚執,此必定死,轉更惶怖悶絕躄地。
父遙見之而語使言:『不須此人勿強將來,以冷水灑面令得醒悟,莫復與語。』所以者何?
父知其子志意下劣,自知豪貴為子所難,審知是子而以方便,不語他人云是我子。
使者語之:『我今放汝隨意所趣。』窮子歡喜得未曾有,從地而起往至貧里,以求衣食。
  「爾時長者,將欲誘引其子,而設方便,密遣二人形色憔悴無威德者:『汝可詣彼徐語窮子:
「此有作處倍與汝直。」窮子若許將來使作。若言欲何所作?便可語之:「雇汝除糞,我等二人亦共汝作。」』
  「時二使人即求窮子,既已得之具陳上事。爾時窮子先取其價,尋與除糞,其父見子愍而怪之。
又以他日,於窗牖中遙見子身,羸瘦憔悴,糞土塵坌污穢不淨;即脫纓絡細軟上服嚴飾之具,更著麤弊垢膩之衣,
塵土坌身,右手執持除糞之器,狀有所畏語諸作人:『汝等勤作勿得懈息。』以方便故得近其子。
又復告言:『咄男子!汝常此作勿復餘去,當加汝價,諸有所須,盆器米麵鹽酢之屬,莫自疑難,亦有老弊使人,
須者相給好自安意,我如汝父勿復憂慮。所以者何?我年老大而汝少壯,汝常作時無有欺怠瞋恨怨言,
都不見汝有此諸惡如餘作人,自今已後如所生子。』即時長者,更與作字名之為兒。
  「爾時窮子,雖欣此遇,猶故自謂客作賤人;由是之故,於二十年中常令除糞,過是已後心相體信,
入出無難,然其所止猶在本處。
  「世尊!爾時長者有疾,自知將死不久,語窮子言:『我今多有金銀珍寶倉庫盈溢,其中多少所應取與,
汝悉知之,我心如是當體此意。所以者何?今我與汝便為不異,宜加用心無令漏失。』
  「爾時窮子,即受教敕領知眾物,金銀珍寶及諸庫藏,而無希取一餐之意,然其所止故在本處,
下劣之心亦未能捨。復經少時,父知子意漸以通泰,成就大志自鄙先心,臨欲終時而命其子,并會親族、國王、
大臣、剎利、居士,皆悉已集。
即自宣言:『諸君當知!此是我子我之所生,於某城中捨吾逃走,伶俜辛苦五十餘年,其本字某我名某甲,
昔在本城懷憂推覓,忽於此間遇會得之,此實我子我實其父,今我所有一切財物,皆是子有,先所出內是子所知。』
  「世尊!是時窮子,聞父此言,即大歡喜得未曾有,而作是念:『我本無心有所希求,今此寶藏自然而至。』
世尊!大富長者則是如來,我等皆似佛子,如來常說我等為子。
  「世尊!我等以三苦故,於生死中受諸熱惱,迷惑無知樂著小法。今日世尊,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,
我等於中勤加精進,得至涅槃一日之價,既得此已,心大歡喜自以為足,而便自謂,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。
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,便見縱捨不為分別,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。
  「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,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,以為大得,於此大乘無有志求,我等又因如來智慧,
為諸菩薩開示演說,而自於此無有志願。所以者何?佛知我等心樂小法,以方便力隨我等說,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,
今我等方知,世尊於佛智慧無所吝惜。所以者何?我等昔來真是佛子,而但樂小法,若我等有樂大之心,
佛則為我說大乘法,於此經中唯說一乘,而昔於菩薩前毀呰聲聞樂小法者,然佛實以大乘教化,
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希求,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,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。」
  爾時摩訶迦葉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等今日,聞佛音教,歡喜踊躍,得未曾有。佛說聲聞,當得作佛;無上寶聚,不求自得。
譬如童子,幼稚無識,捨父逃逝,遠到他土;
周流諸國,五十餘年;其父憂念,四方推求,求之既疲,頓止一城,造立舍宅,五欲自娛。
其家巨富,多諸金銀、車渠馬瑙、真珠琉璃、象馬牛羊、輦輿車乘、田業僮僕,人民眾多;
出入息利,乃遍他國;商估賈人,無處不有。
千萬億眾,圍繞恭敬;常為王者,之所愛念;群臣豪族,皆共宗重;以諸緣故,往來者眾。
豪富如是,有大力勢,而年朽邁,益憂念子,夙夜惟念:死時將至,癡子捨我,五十餘年,庫藏諸物,當如之何?
爾時窮子,求索衣食,從邑至邑,從國至國;或有所得,或無所得,飢餓羸瘦,體生瘡癬;
漸次經歷,到父住城,傭賃展轉,遂至父舍。
爾時長者,於其門內,施大寶帳,處師子座;眷屬圍繞,諸人侍衛,或有計算,金銀寶物,出內財產,注記券疏。
窮子見父,豪貴尊嚴,謂是國王,若是王等;驚怖自怪,何故至此?復自念言:我若久住,或見逼迫,強驅使作。
思惟是已,馳走而去,借問貧里,欲往傭作。長者是時,在師子座,遙見其子,默而識之;即敕使者,追捉將來。
窮子驚喚,迷悶躄地:是人執我,必當見殺,何用衣食,使我至此?
長者知子,愚癡狹劣,不信我言,不信是父;
即以方便,更遣餘人,眇目矬陋,無威德者,汝可語之:云當相雇;除諸糞穢,倍與汝價。
窮子聞之,歡喜隨來,為除糞穢,淨諸房舍。長者於牖,常見其子,念子愚劣,樂為鄙事。
於是長者,著弊垢衣,執除糞器,往到子所;方便附近,語令勤作,既益汝價,并塗足油,飲食充足,薦席厚暖。
如是苦言,汝當勤作。又以軟語,若如我子。
長者有智,漸令入出,經二十年,執作家事,示其金銀、真珠頗梨,諸物出入,皆使令知;
猶處門外,止宿草庵,自念貧事,我無此物。
父知子心,漸已曠大,欲與財物,即聚親族,國王大臣,剎利居士,於此大眾,說是我子;
捨我他行,經五十年,自見子來,已二十年。昔於某城,而失是子,周行求索,遂來至此。
凡我所有,舍宅人民,悉以付之,恣其所用。
子念昔貧,志意下劣,今於父所,大獲珍寶,并及舍宅,一切財物,甚大歡喜,得未曾有。
佛亦如是,知我樂小,未曾說言,汝等作佛。
而說我等,得諸無漏,成就小乘,聲聞弟子。佛敕我等,說最上道,修習此者,當得成佛。
我承佛教,為大菩薩,以諸因緣,種種譬喻;若干言辭,說無上道。
諸佛子等,從我聞法,日夜思惟,精勤修習。是時諸佛,即授其記;汝於來世,當得作佛。
一切諸佛,祕藏之法,但為菩薩,演其實事,而不為我,說斯真要;
如彼窮子,得近其父,雖知諸物,心不悕取;我等雖說,佛法寶藏,自無志願,亦復如是;
我等內滅,自謂為足,唯了此事,更無餘事。
我等若聞,淨佛國土,教化眾生,都無欣樂;所以者何?一切諸法,皆悉空寂,無生無滅,無大無小,無漏無為。
如是思惟,不生喜樂。我等長夜,於佛智慧,無貪無著,無復志願;而自於法,謂是究竟。
我等長夜,修習空法;得脫三界,苦惱之患,住最後身,有餘涅槃。佛所教化,得道不虛,則為已得,報佛之恩。
我等雖為,諸佛子等,說菩薩法,以求佛道,而於是法,永無願樂。
導師見捨,觀我心故,初不勸進,說有實利;如富長者,知子志劣,以方便力,柔伏其心,然後乃付,一切財寶;
佛亦如是,現希有事,知樂小者,以方便力,調伏其心,乃教大智。
我等今日,得未曾有,非先所望,而今自得;如彼窮子,得無量寶。
世尊我今,得道得果,於無漏法,得清淨眼;我等長夜,持佛淨戒,始於今日,得其果報;
法王法中,久修梵行,今得無漏,無上大果;我等今者,真是聲聞,以佛道聲,令一切聞。
我等今者,真阿羅漢,於諸世間,天人魔梵,普於其中,應受供養。
世尊大恩,以希有事,憐愍教化,利益我等;無量億劫,誰能報者?
手足供給,頭頂禮敬,一切供養,皆不能報;若以頂戴,兩肩荷負,於恒沙劫,盡心恭敬;
又以美膳,無量寶衣,及諸臥具,種種湯藥,牛頭栴檀,及諸珍寶,以起塔廟,寶衣布地,如斯等事,以用供養;
於恒沙劫,亦不能報。諸佛希有,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,大神通力;
無漏無為,諸法之王,能為下劣,忍于斯事;取相凡夫,隨宜而說。
諸佛於法,得最自在,知諸眾生,種種欲樂,及其志力,隨所堪任;以無量喻,而為說法,隨諸眾生,宿世善根;
又知成熟,未成熟者,種種籌量,分別知已,於一乘道,隨宜說三。」             (第二卷終)

        藥草喻品  第五
  爾時世尊,告摩訶迦葉及諸大弟子:「善哉,善哉!迦葉!善說如來真實功德。
誠如所言,如來復有無量無邊阿僧祇功德,汝等若於無量億劫說不能盡。
迦葉當知!如來是諸法之王,若有所說皆不虛也,於一切法,以智方便而演說之;
其所說法,皆悉到於一切智地,如來觀知一切諸法之所歸趣,亦知一切眾生深心所行,通達無礙。
又於諸法究盡明了,示諸眾生一切智慧。
迦葉!譬如三千大千世界,山、川、谿谷土地所生,卉、木、叢林及諸藥草,種類若干名色各異,
密雲彌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,一時等澍其澤普洽,卉、木、叢林及諸藥草,小根、小莖、小枝、小葉,
中根、中莖、中枝、中葉,大根、大莖、大枝、大葉,諸樹大小隨上、中、下,各有所受,一雲所雨稱其種性,
而得生長華果敷實,雖一地所生,一雨所潤,而諸草木各有差別。
迦葉當知!如來亦復如是,出現於世如大雲起,以大音聲普遍世界天、人、阿脩羅,如彼大雲遍覆三千大千國土,
於大眾中而唱是言:『我是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
未度者令度,未解者令解,未安者令安,未涅槃者令得涅槃,今世後世如實知之。
我是一切知者,一切見者,知道者,開道者,說道者,汝等天、人、阿脩羅眾,皆應到此,為聽法故。』
  爾時無數千萬億種眾生,來至佛所而聽法,如來于時觀是眾生諸根利、鈍、精進、懈怠,隨其所堪而為說法,
種種無量皆令歡喜,快得善利。是諸眾生聞是法已,現世安隱後生善處,以道受樂亦得聞法,既聞法已離諸障礙,
於諸法中任力所能漸得入道,如彼大雲雨,於一切卉、木、叢林及諸藥草,如其種性具足蒙潤各得生長。
如來說法一相一味,所謂解脫相、離相、滅相,究竟至於一切種智。
其有眾生聞如來法,若持、讀誦、如說修行,所得功德不自覺知。所以者何?唯有如來,知此眾生種相、體性,
念何事?思何事?修何事?云何念?云何思?云何修?以何法念?以何法思?以何法修?以何法得何法?
如來如實見之,明了無礙,如彼卉、木、叢林諸藥草等,而不自知上、中、下性。
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,所謂解脫相、離相、滅相,究竟涅槃常寂滅相,終歸於空。
佛知是已,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,是故不即為說一切種智。
汝等迦葉甚為希有,能知如來隨宜說法,能信能受。所以者何?諸佛世尊隨宜說法難解難知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:「破有法王,出現世間,隨眾生欲,種種說法。
如來尊重,智慧深遠,久默斯要,不務速說;有智若聞,則能信解;無智疑悔,則為永失。
是故迦葉!隨力為說,以種種緣,令得正見。迦葉當知!譬如大雲,起於世間,遍覆一切;惠雲含潤,電光晃曜,
雷聲遠震,令眾悅豫;日光掩蔽,地上清涼,靉靆垂布,如可承攬;其雨普等,四方俱下,流澍無量,率土充洽;
山川嶮谷,幽邃所生,卉木藥草,大小諸樹,百穀苗稼,甘蔗蒲桃,雨之所潤,無不豐足。
乾地普洽,藥木並茂,其雲所出,一味之水,草木叢林,隨分受潤,一切諸樹,上中下等,稱其大小,各得生長;
根莖枝葉,華果光色,一雨所及,皆得鮮澤;如其體相,性分大小,所潤是一,而各滋茂。
佛亦如是,出現於世,譬如大雲,普覆一切;既出于世,為諸眾生,分別演說,諸法之實;
大聖世尊,於諸天人,一切眾中,而宣是言:
我為如來,兩足之尊,出于世間,猶如大雲,充潤一切,枯槁眾生,皆令離苦,得安隱樂;
世間之樂,及涅槃樂,諸天人眾,一心善聽;皆應到此,覲無上尊。
我為世尊,無能及者,安隱眾生,故現於世,為大眾說,甘露淨法,其法一味,解脫涅槃。
以一妙音,演暢斯義;常為大乘,而作因緣;我觀一切,普皆平等,無有彼此,愛憎之心。
我無貪著,亦無限礙,恒為一切,平等說法。如為一人,眾多亦然,常演說法,曾無他事。
去來坐立,終不疲厭,充足世間,如雨所潤。
貴賤上下,持戒毀戒,威儀具足,及不具足,正見邪見,利根鈍根,等雨法雨,而無懈惓。
一切眾生,聞我法者,隨力所受,住於諸地,或處人天,轉輪聖王,釋梵諸天,是小藥草;知無漏法,能得涅槃,
起六神通,及得三明,獨處山林,常行禪定,得緣覺證,是中藥草;求世尊處,我當作佛,行精進定,是上藥草。
又諸佛子,專心佛道,常行慈悲,自知作佛,決定無疑,是名小樹;
安住神通,轉不退輪,度無量億,百千眾生,如是菩薩,名為大樹。
佛平等說,如一味雨,隨眾生性,所受不同,如彼草木,所稟各異;
佛以此喻,方便開示,種種言辭,演說一法;於佛智慧,如海一渧。
我雨法雨,充滿世間,一味之法,隨力修行,如彼叢林,藥草諸樹,隨其大小,漸增茂好。
諸佛之法,常以一味,令諸世間,普得具足,漸次修行,皆得道果;
聲聞緣覺,處於山林,住最後身,聞法得果;是名藥草,各得增長。
若諸菩薩,智慧堅固,了達三界,求最上乘,是名小樹,而得增長。
復有住禪,得神通力,聞諸法空,心大歡喜;放無數光,度諸眾生,是名大樹,而得增長。
如是迦葉!佛所說法,譬如大雲,以一味雨,潤於人華,各得成實。
迦葉當知!以諸因緣,種種譬喻,開示佛道,是我方便,諸佛亦然。
今為汝等,說最實事;諸聲聞眾,皆非滅度。汝等所行,是菩薩道,漸漸修學,悉當成佛。
  「復次迦葉!如來於諸眾生調伏平等。
迦葉!譬如日月光明照於世間,若作善、若作不善,若高處住、若下處住,若香、若臭,諸處平等光照無偏。
如是,迦葉!如來.應.正遍知一切種智心之光明,於諸五趣眾生受生之中,如其信解大乘、緣覺乘、聲聞乘中,
為說正法平等而轉,如來智慧亦無增減,如其福智聚集而生。
迦葉!無有三乘,唯彼眾生別異行故,施設三乘。」
  慧命摩訶迦葉白佛言:「世尊!若無三乘,何故現世施設聲聞、緣覺、菩薩?」
  佛告慧命摩訶迦葉:「譬如作瓦器者,等和土泥而用作器,彼中或有盛沙糖器,或盛酥器,或盛乳酪器,
或盛惡糞穢器,泥亦無有種種別異,而物著中隨所受量,器則種種別異施設。
如是,迦葉!此唯一乘所謂大乘,無有二乘及以三乘。」
  慧命摩訶迦葉白佛言:「世尊!彼諸眾生種種信解,若出三界,彼等為一涅槃,為當二、三?」
  佛告慧命摩訶迦葉:「若覺諸法體等涅槃,彼亦唯一無有二、三。
迦葉!以彼義故,我當為汝作喻,以此喻故有智丈夫則當解我所說之義。
迦葉!譬如生盲丈夫,作如是言:『無有好、惡等色,亦無好、惡等色可見;無有日月星宿等,亦無星宿等可見。』
有異丈夫於彼生盲者前,說如是言:『有好、惡等色,亦有好、惡等色可見;有日月星宿等,亦有星宿等可見。』
生盲丈夫雖聞其說而不信受。時有良醫能知諸病,見彼生盲丈夫,如是念言:
『其彼丈夫先有惡業今有病生,若其病生則有四種,所謂風、黃與癃及以等分。』
時彼良醫,為欲滅其病故,又復方便如是思惟:『所有藥物世所行者,彼等不能療治此病,唯雪山王,有四種藥。
何等為四?所謂初名順入諸色味處,二名解脫諸病,三名破壞諸毒,四名隨所住處施與安樂,是為四種。』
時彼良醫,於生盲所發生悲愍,興起如是方便思惟,以彼方便詣雪山王,到已上頂,或下入、或傍行,周遍觀察,
既觀察已,得四種藥,於中或以齒等咀嚼,作已與之;或以石磨,或復和別藥物煮熟與之;或復和生藥物作已與之;
或針刺身與作孔穴,或有與火炙燒,或以別異藥物相和,乃至飲食和而與之。
時彼生盲,以方便相應故即時得眼,彼得眼已,內、外、遠、近、日、月、光明、星宿諸色皆悉得見,說如是言:
『嗚呼!我甚愚癡,我聞先說本不信受,我今此時皆悉得見,我盲已脫,亦已得眼,無勝我者。』
  「彼時復有五通仙人,天眼、天耳、了知他心,憶念宿住善證智通,語丈夫言:
『丈夫!汝唯得眼,餘無一知,汝今何故已生憍慢,汝亦未有智慧善巧。』
彼復作如是言:『丈夫!汝入室坐,外有別色不見、不知;汝亦不知眾生善心、惡心;
五踰闍那邊住所有言說、鼓、貝等聲,汝亦不聞、不知;拘盧舍邊不舉兩足不能往到,及生長已,
母胎作業汝亦不念,云何汝有巧智?云何作如是言「我悉得見?」又汝丈夫,闇作明知,明作闇知。』
時彼丈夫語仙人言:『以何方便?又作何等清淨業已?當得是智。及於汝等,淨信力故,我亦當得如此功德。』
時彼仙人語丈夫言:『若欲如是,汝應當住空閑山窟,坐思念法及斷煩惱,當得神通,具足功德。』
時彼丈夫受其義已,即行出家住空閑處,專守一心斷世渴愛,得五神通;既得五神通已,思惟:『
我先作於別業,以彼因故,無一功德可以證知;我念此時,隨所思念即能得去;我於昔時少智、少慧,有盲而住。』
  「迦葉!作此譬喻欲令知義,於此義中復應當見。迦葉!其生盲者,即是六趣流轉中住所有眾生,
若於正法未有知覺,煩惱盲闇則當增長,及彼無明闇冥,以無明闇冥故行業聚集;
以行業為緣故名色乃至唯有大苦之聚積集當生。
如是無明闇冥眾生流轉中住,唯有如來超出三界,發生悲愍,亦如慈父愛念一子,發悲愍已下入三界,見彼眾生,
於流轉輪中行,不如實知出離流轉。
佛以佛眼而觀見之,見已了知此等眾生,先世作善,少瞋厚欲,少欲厚瞋,或有少智,或有巧慧,或有成熟清淨,
或有邪見,彼等眾生,佛為方便巧說三乘;如彼仙人五通淨眼者,即是菩薩;
菩提心生得無生忍,證覺無上正真之覺,如彼大醫,即是如來;當如是見。
如彼生盲,即是癡闇眾生;當如是見。
如彼風、黃、癃等即是欲瞋及癡六十二見;當如是見。
如四種藥,即是空、無相、無願、涅槃門;當如是見。
隨所服藥,其病隨滅,即是空、無相、無願、解脫門,正修念已,無明當滅,無明滅故行滅,乃至唯有大苦聚滅。
如是思惟,不住善中,亦不惡中,如盲得眼,即是聲聞、緣覺乘;當如是見。
割斷流轉煩惱繫縛,解脫煩惱,解脫六趣及以三界,以彼義故,聲聞乘者如是念言:
『無有別法更須證覺,我今已得到於涅槃。』
爾時如來為彼說法,若於諸法未能悉到,何處彼有究竟涅槃?彼等,佛以菩提教化,發菩提心,不住流轉,
不到涅槃,彼悟三界十方空寂,皆如化夢及以焰響,觀見諸法不生、不滅,不縳、不解、不闇、不明,
如是見甚深法,彼見亦無所見,而亦恒見滿諸三界別異眾生心之信解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譬如日月光,平等照三千,於善及於惡,而光無增減。
如來智慧光,平等如日月,教化諸眾生,無增亦無減。
如瓦師作器,平等和土泥,於中器或盛,沙糖乳穌水,或有盛不淨,或有盛於酪;
彼唯取一泥,瓦師用為器,若物墮其內,因彼知器名。
如眾生無餘,如來隨別欲,雖說乘差別,決定唯佛乘;
無智故輪轉,而不知寂滅,若人能知空,遠離於法我;彼知佛世尊,所得正真覺。
安置處中智,說名緣覺者;空智教化已,顯名為聲聞;若能覺諸法,說名正遍知。
如有生盲者,不見日月星,彼便如是言,無有諸色類。
大醫於生盲,為其入慈愍,往詣雪山已,上下及傍行;
求得於良藥,順入色味處,如是等四種,和合而療治;或有用齒齧,或有以石磨,或以針入身,療治生盲者。
彼既得眼已,即見日月光,復作如是念,昔時無智說。是流轉眾生,生盲大無智,緣生輪所運,無智受苦道。
無智癡世中,如是一切智,如來大良醫,出生悲愍體,彼以善方便,演說寂正法。
無上佛覺智,演說最勝乘,廣說處中際,中智導師者。怖畏於流轉,為讚異菩提;出離三界已,聲聞自知住。
如是念我得,涅槃無垢安;當得諸法覺,涅槃甘露處。大仙於彼故,為其入悲愍;告言汝愚癡,莫念我是智。
若有於倉舍,汝住彼中時,外有則不知,汝是小智者。若住彼中時,知外作未作,彼亦未是知,況汝小智者。
五踰闍那量,若有音聲出,汝不能聞彼,何況別遠住。他人於汝所,若愛若惡心,汝不能知彼,如何生普慢。
欲向俱盧舍,不步不能往,汝胎所有事,汝亦忘彼時。若得五神通,乃名一切智,汝癡無一智,而說是智者。
汝欲一切智,出生於神通,若住空閑處,神通則可出,思惟清淨法,則當得神通。
受義詣空閑,思惟入靜室,得五神通已,不久具功德;如是諸聲聞,念得涅槃想。
諸佛說彼時,小息非涅槃,是諸佛方便,為說如此道。
若離一切智,無有發涅槃,三世智無邊,六度行清淨;空寂及無相,作願亦除捨,及以菩提心,別法向涅槃。
及四種梵行,四攝亦讚說,為教化眾生,勝仙而說此。若復知諸法,自性如幻夢,不實似芭蕉,亦與音響等。
及知彼自性,三界無餘殘,不縛亦不解,不知於滅度。諸法平等空,無有異體者,此亦無所見,不觀於一法。
彼見大智者,法身無餘殘,無有於三乘,一乘此中有。諸法皆平等,平等常等等,知如是智已,涅槃甘露安。」
        授記品  第六
  爾時世尊說是偈已,告諸大眾唱如是言:「我此弟子摩訶迦葉,於未來世,當得奉覲三百萬億諸佛世尊,
供養、恭敬、尊重、讚嘆,廣宣諸佛無量大法,於最後身得成為佛,名曰
光明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國名光德,
劫名大莊嚴,佛壽十二小劫,正法住世二十小劫,像法亦住二十小劫。國界嚴飾,無諸穢惡、瓦礫、荊棘、便利、
不淨,其土平正,無有高下坑坎堆埠,琉璃為地寶樹行列,黃金為繩以界道側,散諸寶華周遍清淨;
其國菩薩無量千億,諸聲聞眾亦復無數,無有魔事,雖有魔及魔民,皆護佛法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告諸比丘:我以佛眼,見是迦葉,於未來世,過無數劫,當得作佛;
而於來世,供養奉覲,三百萬億,諸佛世尊;為佛智慧,淨修梵行。
供養最上,兩足尊已,修集一切,無上之慧,於最後身,得成為佛。
其土清淨,琉璃為地,多諸寶樹,行列道側,金繩界道,見者歡喜;
常出好香,散眾名華,種種奇妙,以為莊嚴;其地平正,無有丘坑;
諸菩薩眾,不可稱計,其心調柔,逮大神通,奉持諸佛,大乘經典。
諸聲聞眾,無漏後身,法王之子,亦不可計,乃以天眼,不能數知;
其佛當壽,十二小劫;正法住世,二十小劫;像法亦住,二十小劫;光明世尊,其事如是。』」
  爾時大目犍連、須菩提、摩訶迦栴延等,皆悉悚慄,一心合掌瞻仰世尊,目不暫捨,即共同聲,而說偈言:「
大雄猛世尊,諸釋之法王,哀愍我等故,而賜佛音聲。
若知我深心,見為授記者,如以甘露灑,除熱得清涼。
如從飢國來,忽遇大王膳,心猶懷疑懼,未敢即便食,若復得王教,然後乃敢食。
我等亦如是,每惟小乘過,不知當云何,得佛無上慧?
雖聞佛音聲,言我等作佛,心尚懷憂懼,如未敢便食;若蒙佛授記,爾乃快安樂。
大雄猛世尊,常欲安世間,願賜我等記,如飢須教食。」
  爾時世尊,知諸大弟子心之所念,告諸比丘:「是須菩提,於當來世,奉覲三百萬億那由他佛,
供養、恭敬、尊重、讚嘆,常修梵行具菩薩道,於最後身得成為佛,號曰
名相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劫名有寶,國名寶生,
其土平正,頗梨為地,寶樹莊嚴,無諸丘坑、沙礫、荊棘、便利之穢,寶華覆地周遍清淨;
其土人民,皆處寶臺、珍妙樓閣;聲聞弟子無量無邊,算數譬喻所不能知;諸菩薩眾,無數千萬億那由他;
佛壽十二小劫,正法住世二十小劫,像法亦住二十小劫;其佛常處虛空,為眾說法,度脫無量菩薩及聲聞眾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諸比丘眾,今告汝等,皆當一心,聽我所說:我大弟子,須菩提者,當得作佛,號曰名相;當供無數,萬億諸佛;
隨佛所作,漸具大道,最後身得,三十二相;端正殊妙,猶如寶山;其佛國土,嚴淨第一,眾生見者,無不愛樂。
佛於其中,度無量眾;其佛法中,多諸菩薩,皆悉利根,轉不退輪;彼國常以,菩薩莊嚴。
諸聲聞眾,不可稱數,皆得三明,具六神通,住八解脫,有大威德。
其佛說法,現於無量,神通變化,不可思議;諸天人民,數如恒沙,皆共合掌,聽受佛語。
其佛當壽,十二小劫;正法住世,二十小劫;像法亦住,二十小劫。』」
  爾時世尊,復告諸比丘眾:「我今語汝,是大迦旃延,於當來世,以諸供具,供養奉事八千億佛,恭敬尊重;
諸佛滅後,各起塔廟高千由旬,縱廣正等五百由旬,以金、銀、琉璃、車璩、馬瑙、真珠、玫瑰七寶合成;
眾華瓔珞,塗香、末香、燒香,繒蓋、幢幡供養塔廟。
過是已後,當復供養二萬億佛,亦復如是。供養是諸佛已,具菩薩道當得作佛,號曰
閻浮那提金光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其土平正,
頗梨為地,寶樹莊嚴,黃金為繩以界道側,妙華覆地周遍清淨,見者歡喜;
無四惡道,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阿修羅道,多有天人,諸聲聞眾,及諸菩薩;
無量萬億,莊嚴其國;佛壽十二小劫,正法住世二十小劫,像法亦住二十小劫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諸比丘眾,皆一心聽;如我所說,真實無異。
是迦旃延,當以種種,妙好供具,供養諸佛;諸佛滅後,起七寶塔,亦以華香,供養舍利。
其最後身,得佛智慧,成等正覺,國土清淨。
度脫無量,萬億眾生;皆為十方,之所供養。
佛之光明,無能勝者,其佛號曰,閻浮金光,菩薩聲聞,斷一切有;無量無數,莊嚴其國。」
  爾時世尊復告大眾:「我今語汝,是大目犍連,當以種種供具供養八千諸佛,恭敬尊重,諸佛滅後,
各起塔廟高千由旬,縱廣正等五百由旬,以金、銀、琉璃、車璩、馬瑙、真珠、玫瑰七寶合成,眾華纓絡,
塗香、末香、燒香,繒蓋、幢幡,以用供養;過是已後,當復供養二百萬億諸佛,亦復如是,當得成佛,號曰
多摩羅跋栴檀香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劫名喜滿,
國名意樂;其土平正,頗梨為地,寶樹莊嚴,散真珠華,周遍清淨,見者歡喜,多諸天人,菩薩、聲聞其數無量;
佛壽二十四小劫,正法住世四十小劫,像法亦住四十小劫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此弟子,大目犍連,捨是身已,得見八千,二百萬億,諸佛世尊;
為佛道故,供養恭敬,於諸佛所,常修梵行,於無量劫,奉持佛法;
諸佛滅度,起七寶塔,長表金剎,花香伎樂,而以供養,諸佛塔廟。
漸漸具足,菩薩道已,於意樂國,而得作佛;號多摩羅,栴檀之香,其佛壽命,二十四劫;
常為天人,演說佛道,聲聞無量,如恒河沙,三明六通,有大威德;
菩薩無數,志固精進,於佛智慧,皆不退轉;佛滅度後,正法當住,四十小劫,像法亦爾。
我諸弟子,威德具足,其數五百,皆當授記,於未來世,咸得成佛;我及汝等,宿世因緣,吾今當說,汝等善聽。」
        化城喻品  第七
  佛告諸比丘:「乃往過去無量無邊,不可思議阿僧祇劫,爾時有佛,名
大通智勝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
其國名好成,劫名大相。
諸比丘!彼佛滅度已來甚大久遠,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地種,假使有人磨以為墨,過於東方千國土,乃下一點,
大如微塵,又過千國土,復下一點,如是展轉盡地種墨。於汝等意云何?
是諸國土,若算師若算師弟子,能得邊際知其數不?」
  「不也,世尊!」
  「諸比丘!是人所經國土,若點不點,盡末為塵,一塵一劫,彼佛滅度已來,
復過是數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,我以如來知見力故,觀彼久遠猶若今日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念過去世,無量無邊劫,有佛兩足尊,名大通智勝。
如人以力磨,三千大千土,盡此諸地種,皆悉以為墨,過於千國土,乃下一塵點,如是展轉點,盡此諸塵墨。
如是諸國土,點與不點等,復盡末為塵,一塵為一劫。此諸微塵數,其劫復過是,彼佛滅度來,如是無量劫。
如來無礙智,知彼佛滅度,及聲聞菩薩,如見今滅度。諸比丘當知!佛智淨微妙,無漏無所礙,通達無量劫。」
  佛告諸比丘:「大通智勝佛,壽五百四十萬億那由他劫。其佛本坐道場,破魔軍已,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而諸佛法不現在前,如是一小劫乃至十小劫,結跏趺坐,身心不動,而諸佛法猶不在前。
爾時忉利諸天,先為彼佛,於菩提樹下敷師子座,高一由旬,佛於此坐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適坐此座,時諸梵天王,雨眾天華,面百由旬,香風時來吹去萎華,更雨新者,如是不絕,滿十小劫供養於佛,
乃至滅度,常雨此華。四王諸天為供養佛,常擊天鼓,其餘諸天作天伎樂,滿十小劫,至於滅度,亦復如是。
諸比丘!大通智勝佛,過十小劫,諸佛之法乃現在前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其佛未出家時,有十六子,其第一者名曰智積。
諸子各有種種珍異玩好之具,聞父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捨所珍,往詣佛所,諸母涕泣而隨送之;
其祖轉輪聖王,與一百大臣及餘百千萬億人民,皆共圍繞隨至道場;
咸欲親近大通智勝如來,供養、恭敬、尊重、讚嘆。
到已頭面禮足,繞佛畢已,一心合掌,瞻仰尊顏,以偈頌曰:「『
大威德世尊,為度眾生故,於無量億歲,爾乃得成佛,諸願已具足,善哉吉無上。
世尊甚希有,一坐十小劫,身體及手足,靜然安不動。
其心常惔怕,未曾有散亂,究竟永寂滅,安住無漏法。今者見世尊,安隱成佛道,我等得善利,稱慶大歡喜。
眾生常苦惱,盲冥無導師,不識苦盡道,不知求解脫。長夜增惡趣,減損諸天眾,從冥入於冥,永不聞佛名。
今佛得最上,安隱無漏道,我等及天人,為得最大利,是故咸稽首,歸命無上尊。』
  「爾時十六王子,偈讚佛已,勸請世尊轉於法輪,咸作是言:『世尊說法多所安隱,憐愍饒益諸天人民。』
  「重說偈言:「『
世雄無等倫,百福自莊嚴,得無上智慧,願為世間說,度脫於我等,及諸眾生類,為分別顯示,令得是智慧。
若我等得佛,眾生亦復然。
世尊知眾生,深心之所念,亦知所行道,又知智慧力,欲樂及修福,宿命所行業,世尊悉知已,當轉無上輪。』」
  佛告諸比丘:「大通智勝佛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十方各五百萬億諸佛世界,六種震動,
其國中間幽冥之處,日月威光所不能照,而皆大明。其中眾生各得相見,咸作是言:『此中云何忽生眾生?』
又其國界諸天宮殿,乃至梵宮六種震動,大光普照,遍滿世界,勝諸天光。
爾時東方五百萬億諸國土中,梵天宮殿光明照曜,倍於常明。諸梵天王各作是念:
『今者宮殿光明,昔所未有。以何因緣而現此相?』
是時諸梵天王,即各相詣,共議此事。
  時彼眾中,有一大梵天王,名救一切,為諸梵眾,而說偈言:「『
我等諸宮殿,光明昔未有,此是何因緣,宜可共求之?為大德天生,為佛出世間,而此大光明,遍照於十方?』
  「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,與宮殿俱,各以衣[袖-由+戒]盛諸天華,共詣西方推尋是相。
見大通智勝如來,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,諸天、龍王、乾闥婆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恭敬圍繞,
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。
即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,繞百千匝,即以天華而散佛上,其所散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,其菩提樹高十由旬。
華供養已,各以宮殿奉上彼佛,而作是言:『唯見哀愍饒益我等,所獻宮殿願垂納受。』
  爾時諸梵天王,即於佛前一心同聲,以偈頌曰:「『
世尊甚希有,難可得值遇,具無量功德,能救護一切。天人之大師,哀愍於世間,十方諸眾生,普皆蒙饒益。
我等所從來,五百萬億國,捨深禪定樂,為供養佛故。我等先世福,宮殿甚嚴飾,今以奉世尊,唯願哀納受。』
  「爾時諸梵天王,偈讚佛已各作是言:『唯願世尊,轉於法輪度脫眾生,開涅槃道。』
時諸梵天王,一心同聲,而說偈言:「『世雄兩足尊,唯願演說法,以大慈悲力,度苦惱眾生。』
  「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。
  「又諸比丘!東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,各自見宮殿光明照曜,昔所未有,歡喜踊躍生希有心,
即各相詣,共議此事。時彼眾中,有一大梵天王,名曰大悲,為諸梵眾,而說偈言:「『
是事何因緣,而現如此相?我等諸宮殿,光明昔未有。
為大德天生?為佛出世間?未曾見此相,當共一心求。
過千萬億土,尋光共推之;多是佛出世,度脫苦眾生。』
  「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,與宮殿俱,各以衣裓盛諸天華,共詣西北方推尋是相。
見大通智勝如來,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;諸天、龍王、乾闥婆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恭敬圍繞,
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。
時諸梵天王,頭面禮佛,繞百千匝,即以天華而散佛上,所散之華如須彌山,并以供養佛菩提樹。
華供養已,各以宮殿奉上彼佛,而作是言:『唯見哀愍饒益我等,所獻宮殿願垂納處。』
  爾時諸梵天王,即於佛前,一心同聲,以偈頌曰:「『
聖主天中王,迦陵頻伽聲,哀愍眾生者,我等今敬禮。
世尊甚希有,久遠乃一現,一百八十劫,空過無有佛。
三惡道充滿,諸天眾減少,今佛出於世,為眾生作眼。
世間所歸趣,救護於一切,為眾生之父,哀愍饒益者;我等宿福慶,今得值世尊。』
  「爾時諸梵天王,偈讚佛已,各作是言:『唯願世尊,哀愍一切,轉於法輪度脫眾生。』
時諸梵天王,一心同聲,而說偈言:「『
大聖轉法輪,顯示諸法相,度苦惱眾生,令得大歡喜。眾生聞是法,得道若生天,諸惡道減少,忍善者增益。』
  「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。
  「又諸比丘!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天,各自見宮殿光明照曜昔所未有,歡喜踊躍生希有心,
即各相詣共議此事:『以何因緣,我等宮殿有此光明?』
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大王,名曰妙法,為諸梵眾,而說偈言:「『
我等諸宮殿,光明甚威曜;此非無因緣,是相宜求之。過於百千劫,未曾見是相;為大德天生?為佛出世間?』
  「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,與宮殿俱,各以衣[袖-由+戒]盛諸天華,共詣北方推尋是相。
見大通智勝如來,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;諸天、龍王、乾闥婆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恭敬圍繞,
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。
時諸梵天王,頭面禮佛,繞百千匝,即以天華而散佛上,所散之華如須彌山,并以供養佛菩提樹。
華供養已,各以宮殿奉上彼佛,而作是言:『唯見哀愍饒益我等,所獻宮殿願垂納處。』
  爾時諸梵天王,即於佛前,一心同聲,以偈頌曰:「『
世尊甚難見,破諸煩惱者,過百三十劫,今乃得一見。諸飢渴眾生,以法雨充滿,昔所未曾睹,無量智慧者。
如優曇缽羅,今日乃值遇,我等諸宮殿,蒙光故嚴飾。世尊大慈愍,唯願垂納受。』
  「爾時諸梵天王,偈讚佛已,各作是言:
『唯願世尊,轉於法輪,令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,皆獲安隱而得度脫。』
時諸梵天王,一心同聲而說偈言:「『
惟願天人尊,轉無上法輪,擊于大法鼓,而吹大法螺,普雨大法雨,度無量眾生。我等咸歸請,當演深遠音。』
  「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。西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。
  「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,皆悉自睹所止宮殿,光明威曜昔所未有,歡喜踊躍生希有心,
即各相詣共議此事:『以何因緣,我等宮殿有斯光明?』
時彼眾中,有一大梵天王,名曰尸棄,為諸梵眾,而說偈言:「『
今以何因緣,我等諸宮殿,威德光明曜,嚴飾未曾有?如是之妙相,昔所不聞見;為大德天生?為佛出世間?』
  「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,各以衣裓盛諸天華,共詣下方推尋此相。
見大通智勝如來,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;諸天、龍王、乾闥婆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恭敬圍繞,
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。
時諸梵天王,頭面禮佛,繞百千匝,即以天華而散佛上,所散之華如須彌山,并以供養佛菩提樹。
華供養已,各以宮殿奉上彼佛,而作是言:『唯見哀愍饒益我等,所獻宮殿願垂納處。』
  爾時諸梵天王,即於佛前,一心同聲,以偈頌曰:「『
善哉見諸佛,救世之聖尊,能於三界獄,勉出諸眾生,普智天人尊,哀愍群萌類,能開甘露門,廣度於一切。
於昔無量劫,空過無有佛,世尊未出時,十方常闇冥,三惡道增長,阿脩羅亦盛,諸天眾轉減,死多墮惡道。
不從佛聞法,常行不善事,色力及智慧,斯等皆減少,罪業因緣故,
失樂及樂想,住於邪見法,不識善儀則,不蒙佛所化,常墮於惡道。
佛為世間眼,久遠時乃出,哀愍諸眾生,故現於世間,超出成正覺,我等甚欣慶,及餘一切眾,喜嘆未曾有。
我等諸宮殿,蒙光故嚴飾,今以奉世尊,唯垂哀納受。
願以此功德,普及於一切,我等與眾生,皆共成佛道。』
  「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,偈讚佛已,各白佛言:『唯願世尊,轉於法輪,多所安隱,多所度脫。』
時諸梵天王,一心同聲,而說偈言:「『
世尊轉法輪,擊甘露法鼓,度苦惱眾生,開示涅槃道。唯願受我請,以大微妙音;哀愍而敷演,無量劫集法。』
  「爾時大通智勝如來,受十方諸梵天王,及十六王子請,即時三轉十二行法輪——若沙門、婆羅門,
若天、魔、梵及餘世間,所不能轉——謂是苦、是苦集、是苦滅、是苦滅道;
及廣說十二因緣法,無明緣行
            行緣識
              識緣名色
                名色緣六入
                   六入緣觸
                      觸緣受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受緣愛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愛緣取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取緣有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緣生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生緣老死憂悲苦惱;
無明滅則行滅
    行滅則識滅
       識滅則名色滅
          名色滅則六入滅
              六入滅則觸滅
                  觸滅則受滅
                     受滅則愛滅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愛滅則取滅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取滅則有滅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有滅則生滅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。
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,六百萬億那由他人,以不受一切法故,而於諸漏心得解脫,皆得深妙禪定,
三明、六通、具八解脫。
第二、第三、第四說法時,千萬億恒河沙那由他等眾生,亦以不受一切法故,而於諸漏心得解脫。
從是已後諸聲聞眾,無量、無邊不可稱數。
  「爾時十六王子,皆以童子出家而為沙彌,諸根通利,智慧明了,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,淨修梵行,
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俱白佛言:『世尊!是諸無量千萬億大德聲聞皆已成就。
世尊!亦當為我等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,我等聞已皆共修學。
世尊!我等悉願如來知見,深心所念,佛自證知。』
  爾時轉輪聖王所將眾中八萬億人,見十六王子出家,亦求出家,王即聽許。
  「爾時彼佛受沙彌請,過二萬劫已,乃於四眾之中,說是大乘經,名《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》。
說是經已,十六沙彌,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,皆共受持諷誦通利。
說是經時,十六菩薩沙彌皆悉信受,聲聞眾中亦有信解,其餘眾生千萬億種皆生疑惑。
佛說是經,於八千劫未曾休廢。說此經已即入靜室,住於禪定八萬四千劫。
是時十六菩薩沙彌,知佛入室寂然禪定,各昇法座,亦於八萬四千劫,為四部眾,廣說分別《妙法華經》,
一一皆度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眾生,示教利喜,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
  「大通智勝佛,過八萬四千劫已,從三昧起,往詣法座,安詳而坐,普告大眾:
『是十六菩薩沙彌,甚為希有,諸根通利,智慧明了,已曾供養無量千萬億數諸佛,於諸佛所常修梵行,
受持佛智,開示眾生,令入其中,汝等皆當數數親近而供養之。所以者何?
若聲聞、辟支佛及諸菩薩,能信是十六菩薩所說經法受持不毀者,是人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之慧。』」
  佛告諸比丘:「是十六菩薩,常樂說是《妙法華經》,一一菩薩所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眾生,
世世所生與菩薩俱,從其聞法悉皆信解。以此因緣,得值四萬億諸佛世尊,于今不盡。
諸比丘!我今語汝,彼佛弟子十六沙彌,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,
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、聲聞,以為眷屬。其二沙彌
 東方作佛,一名       阿閦,在歡喜國,二名須彌頂。
東南方二佛,一名      師子音,二名師子相。
 南方二佛,一名      虛空住,二名常滅。
西南方二佛,一名       帝相,二名梵相。
 西方二佛,一名      阿彌陀,二名度一切世間苦惱。
西北方二佛,一名多摩羅跋旃檀香神通,二名須彌相。
 北方二佛,一名      雲自在,二名雲自在王。
東北方佛,名壞一切世間怖畏。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,於娑婆國土,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諸比丘!我等為沙彌時,各各教化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等眾生,從我聞法,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此諸眾生,于今有住聲聞地者,我常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是諸人等,應以是法漸入佛道。
所以者何?如來智慧難信難解。爾時所化無量恒河沙等眾生者,汝等諸比丘,及我滅度後未來世中聲聞弟子是也。
我滅度後,復有弟子不聞是經,不知、不覺菩薩所行,自於所得功德,生滅度想,當入涅槃。
我於餘國作佛,更有異名,是人雖生滅度之想,入於涅槃,而於彼土求佛智慧,得聞是經;
唯以佛乘而得滅度,更無餘乘,除諸如來方便說法。
諸比丘!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,眾又清淨信解堅固,了達空法深入禪定,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,為說是經。
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,唯一佛乘得滅度耳。
  「比丘當知!如來方便,深入眾生之性,知其志樂小法,深著五慾,為是等故說於涅槃,是人若聞則便信受。
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,曠絕無人怖畏之處,若有多眾欲過此道至珍寶處,有一導師聰慧明達,
善知險道通塞之相,將導眾人欲過此難。所將人眾中路懈退,白導師言:『我等疲極而復怖畏,不能復進,
前路猶遠,今欲退還。』導師多諸方便,而作是念:『此等可愍,云何捨大珍寶,而欲退還?』
作是念已,以方便力,於險道中,過三百由旬,化作一城。告眾人言:
『汝等勿怖,莫得退還,今此大城可於中止,隨意所作,若入是城,快得安隱,若能前至寶所,亦可得去。』
是時疲極之眾,心大歡喜歎未曾有:『我等今者免斯惡道,快得安隱。』
於是眾人前入化城,生已度想,生安隱想。爾時導師,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倦,即滅化城,語眾人言:
『汝等去來寶處在近,向者大城,我所化作為止息耳。』
  「諸比丘!如來亦復如是,今為汝等作大導師,知諸生死煩惱惡道,險難長遠應去應度。
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,則不欲見佛,不欲親近,便作是念:『佛道長遠,久受勤苦乃可得成。』
佛知是心怯弱下劣,以方便力,而於中道,為止息故,說二涅槃。若眾生住於二地,如來爾時即便為說:『
汝等所作未辦,汝所住地近於佛慧,當觀察籌量,所得涅槃,非真實也,但是如來方便之力,於一佛乘分別說三。』
如彼導師為止息故,化作大城,既知息已,而告之言:『寶處在近,此城非實,我化作耳。』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大通智勝佛,十劫坐道場,佛法不現前,不得成佛道。諸天神龍王,阿脩羅眾等,常雨於天花,以供養彼佛。
諸天擊天鼓,并作眾伎樂,香風吹萎花,更雨新好者,過十小劫已,乃得成佛道;諸天及世人,心皆懷踊躍。
彼佛十六子,皆與其眷屬,千萬億圍繞,俱行至佛所,頭面禮佛足,而請轉法輪;
聖師子法雨,充我及一切,世尊甚難值,久遠時一現,為覺悟群生,振動於一切。
東方諸世界,五百萬億國,梵宮殿光曜,昔所未曾有,諸梵見此相,尋來至佛所,
散花以供養,并奉上宮殿,請佛轉法輪,以偈而讚歎;佛知時未至,受請默然坐:
三方及四維,上下亦復爾,散華奉宮殿,請佛轉法輪,世尊甚難值,願以大慈悲,廣開甘露門,轉無上法輪。
無量慧世尊,受彼眾人請,為宣種種法,四諦十二緣,無明至老死,皆從生緣有,如是眾過患,汝等應當知。
宣暢是法時,六百萬億姟,得盡諸苦際,皆成阿羅漢。第二說法時,千萬恒沙眾,於諸法不受,亦得阿羅漢。
從是後得道,其數無有量,萬億劫算數,不能得其邊。時十六王子,出家作沙彌,皆共請彼佛,演說大乘法。
我等及營從,皆當成佛道,願得如世尊,慧眼第一淨。
佛知童子心,宿世之所行,以無量因緣,種種諸譬喻,說六波羅蜜,及諸神通事,分別真實法,菩薩所行道。
說是法華經,如恒河沙偈,彼佛說經已,靜室入禪定,一心一處坐,八萬四千劫。
是諸沙彌等,知佛禪未出,為無量億眾,說佛無上慧,各各坐法座,說是大乘經,於佛宴寂後,宣揚助法化。
一一沙彌等,所度諸眾生,有六百萬億,恒河沙等眾。彼佛滅度後,是諸聞法者,在在諸佛土,常與師俱生。
是十六沙彌,具足行佛道,今現在十方,各得成正覺。爾時聞法者,各在諸佛所,其有住聲聞,漸教以佛道。
我在十六數,曾亦為汝說,是故以方便,引汝趣佛慧;以是本因緣,今說法華經,令汝入佛道,慎勿懷驚懼。
譬如險惡道,迥絕多毒獸,又復無水草,人所怖畏處,無數千萬眾,欲過此險道,其路甚曠遠,經五百由旬。
時有一導師,強識有智慧,明了心決定,在險濟眾難。眾人皆疲倦,而白導師言:我等今頓乏,於此欲退還。
導師作是念:此輩甚可愍,如何欲退還,而失大珍寶?
尋時思方便,當設神通力,化作大城郭,莊嚴諸舍宅,周匝有園林,流渠及浴池,重門高樓閣,男女皆充滿。
即作是化已,慰眾言勿懼:汝等入此城,各可隨所樂。諸人既入城,心皆大歡喜,皆生安隱想,自謂已得度。
導師知已息,集眾而告言:汝等當前進,此是化城耳!
我見汝疲極,中道欲退還,故以方便力,權化作此城;汝今勤精進,當共至寶所。
我亦復如是,為一切導師,見諸求道者,中路而懈廢,不能度生死,煩惱諸險道;
故以方便力,為息說涅槃,言汝等苦滅,所作皆已辦。既知到涅槃,皆得阿羅漢;爾乃集大眾,為說真實法。
諸佛方便力,分別說三乘,唯有一佛乘,息處故說二。
今為汝說實,汝所得非滅,為佛一切智,當發大精進,汝證一切智,十力等佛法,具三十二相,乃是真實滅。
諸佛之導師,為息說涅槃,既知是息已,引入於佛慧。」                   (第三卷終)

        五百弟子授記品  第八
 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,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,又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
復聞宿世因緣之事,復聞諸佛有大自在神通之力,得未曾有心淨踊躍,即從座起到於佛前,頭面禮足卻住一面,
瞻仰尊顏目不暫捨,而作是念:「世尊甚奇特,所為希有,隨順世間若干種性,以方便知見而為說法,
拔出眾生處處貪著,我等於佛功德言不能宣,唯佛世尊,能知我等深心本願。」
  爾時佛告諸比丘:「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?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,亦常歎其種種功德,
精勤護持助宣我法,能於四眾示教利喜,具足解釋佛之正法,而大饒益同梵行者,自捨如來無能盡其言論之辯。
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,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,護持助宣佛之正法,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。
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,得四無礙智,常能審諦清淨說法,無有疑惑,具足菩薩神通之力,
隨其壽命常修梵行,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。而富樓那,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,
又化無量阿僧祇人,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為淨佛土故,常作佛事教化眾生。
諸比丘!富樓那亦於七佛說法人中而得第一,今於我所說法人中亦為第一,於賢劫中當來諸佛說法人中亦復第一,
而皆護持助宣佛法,亦於未來護持助宣無量無邊諸佛之法,教化饒益無量眾生,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為淨佛土故,常勤精進教化眾生,漸漸具足菩薩之道,過無量阿僧祇劫,當於此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號曰
法明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。
其佛以恒河沙等三千大千世界,為一佛土,七寶為地,地平如掌,無有山陵谿澗溝壑,七寶臺觀充滿其中,
諸天宮殿近處虛空,人、天交接,兩得相見,無諸惡道,亦無女人,一切眾生皆以化生,無有婬欲,得大神通,
身出光明,飛行自在,志念堅固,精進智慧,普皆金色,三十二相而自莊嚴。
其國眾生常以二食,一者、法喜食,二者、禪悅食。
有無量阿僧祇千萬億那由他諸菩薩眾,得大神通,四無礙智,善能教化眾生之類;
其聲聞眾,算數校計所不能知,皆得具足六通、三明及八解脫。其佛國土,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莊嚴成就,
劫名寶明,國名善淨,其佛壽命無量阿僧祇劫,法住甚久,佛滅度後,起七寶塔遍滿其國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諸比丘諦聽!佛子所行道,善學方便故,不可得思議。
知眾樂小法,而畏於大智,是故諸菩薩,作聲聞緣覺,以無數方便,化諸眾生類,
自說是聲聞,去佛道甚遠,度脫無量眾,皆悉得成就,雖小欲懈怠,漸當令作佛。
內祕菩薩行,外現是聲聞,少欲厭生死,實自淨佛土。
示眾有三毒,又現邪見相,我弟子如是,方便度眾生。
若我具足說,種種現化事,眾生聞是者,心則懷疑惑。
今此富樓那,於昔千億佛,勤修所行道,宣護諸佛法,為求無上慧,而於諸佛所,現居弟子上,多聞有智慧。
所說無所畏,能令眾歡喜,未曾有疲倦,而以助佛事。
已度大神通,具四無礙慧,知眾根利鈍,常說清淨法,演暢如是義,教諸千億眾,令住大乘法,而自淨佛土。
未來亦供養,無量無數佛,護助宣正法,亦自淨佛土。
常以諸方便,說法無所畏,度不可計眾,成就一切智。
供養諸如來,護持法寶藏,其後得成佛,號名曰法明;其國名善淨,七寶所合成;
劫名為寶明,菩薩眾甚多,其數無有量,皆度大神通,威德力具足,充滿其國土。
聲聞亦無數,三明八解脫,得四無礙智,以是等為僧。
其國諸眾生,婬欲皆已斷,純一變化生,具相莊嚴身,法喜禪悅食,更無餘食想;無有諸女人,亦無諸惡道。
富樓那比丘,功德悉成滿;當得斯淨土,賢聖眾甚多,如是無量事,我今但略說。」
  爾時千二百阿羅漢心自在者作是念:「我等歡喜得未曾有,若世尊各見授記如餘大弟子者,不亦快乎?」
  佛知此等心之所念,告摩訶迦葉:「是千二百阿羅漢,我今當現前次第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於此眾中,我大弟子憍陳如比丘,當供養六萬二千億佛,然後得成為佛,號曰
普明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。
其五百阿羅漢,漚樓頻螺迦葉、伽耶迦葉、那提迦葉、迦留陀夷、優陀夷、阿[少/兔]樓馱、離波多、劫賓那、
薄拘羅、周陀莎伽陀等,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盡同一號,名曰普明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憍陳如比丘,當見無量佛,過阿僧祇劫,乃成等正覺;
常放大光明,具足諸神通,名聞遍十方,一切之所敬。常說無上道,故號為普明;
其國土清淨,菩薩皆勇猛,咸昇妙樓閣,遊諸十方國,以無上供具,奉獻於諸佛,作是供養已,
心懷大歡喜,須臾還本國,有如是神力。佛壽六萬劫,正法住倍壽,像法復倍是,法滅天人憂。
其五百比丘,次第當作佛,同號曰普明,轉次而授記。
我滅度之後,某甲當作佛,其所化世間,亦如我今日,國土之嚴淨,
及諸神通力,菩薩聲聞眾,正法及像法,壽命劫多少,皆如上所說。
迦葉汝已知,五百自在者,餘諸聲聞眾,亦當復如是,其不在此會,汝當為宣說。」
  爾時五百阿羅漢,於佛前得授記已,歡喜踊躍,即從座起到於佛前,頭面禮足,悔過自責:「
世尊!我等常作是念,自謂已得究竟滅度,今乃知之,如無智者。所以者何?
我等應得如來智慧,而便自以小智為足。
世尊!譬如有人至親友家醉酒而臥,是時親友官事當行,以無價寶珠繫其衣裏,與之而去。
其人醉臥,都不覺知;起已遊行到於他國,為衣食故,勤力求索甚大艱難,若少有所得,便以為足。
於後親友會遇見之,而作是言:『咄哉,丈夫!何為衣食乃至如是,我昔欲令汝得安樂,五欲自恣,於某年日月,
以無價寶珠繫汝衣裏,今故現在,而汝不知,勤苦憂惱以求自活,甚為癡也。
汝今可以此寶,貿易所須,常可如意,無所乏短。』佛亦如是,為菩薩時教化我等,令發一切智心,
而尋廢忘不知不覺,既得阿羅漢道,自謂滅度,資生艱難,得少為足,一切智願猶在不失。今者世尊覺悟我等,
作如是言:『諸比丘!汝等所得非究竟滅,我久令汝等種佛善根,以方便故示涅槃相,而汝謂為實得滅度。』
世尊!我今乃知實是菩薩,得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,以是因緣,甚大歡喜得未曾有。」
  爾時阿若憍陳如等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等聞無上,安隱授記聲,歡喜未曾有,禮無量智佛。
今於世尊前,自悔諸過咎,於無量佛寶,得少涅槃分,如無智愚人,便自以為足。
譬如貧窮人,往至親友家,其家甚大富,具設諸餚膳,以無價寶珠,繫著內衣裏,默與而捨去,時臥不覺知。
是人既已起,遊行詣他國,求衣食自濟,資生甚艱難,得少便為足,更不願好者,不覺內衣裏,有無價寶珠。
與珠之親友,後見此貧人,苦切責之已,示以所繫珠。貧人見此珠,其心大歡喜,富有諸財物,五欲而自恣。
我等亦如是,世尊於長夜,常愍見教化,令種無上願;我等無智故,不覺亦不知,得少涅槃分,自足不求餘。
今佛覺悟我,言非實滅度,得佛無上慧,爾乃為真滅;我今從佛聞,授記莊嚴事,及轉次受決,身心遍歡喜。」
        授學無學人記品  第九
  爾時阿難、羅睺羅,而作是念:「我等每自思惟,設得授記,不亦快乎。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,頭面禮足,
俱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於此亦應有分,唯有如來我等所歸,又我等為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脩羅,所見知識,
阿難常為侍者,護持法藏,羅睺羅是佛之子,若佛見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者,我願既滿,眾望亦足。」爾時學、
無學聲聞弟子二千人,皆從座起,偏袒右肩到於佛前,一心合掌,瞻仰世尊,如阿難、羅睺羅所願,住立一面。
  爾時佛告阿難:「汝於來世當得作佛,號
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;
當供養六十二億諸佛護持法藏,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
教化二十千萬億恒河沙諸菩薩等,令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國名常立勝幡,其土清淨,琉璃為地,劫名妙音遍滿;
其佛壽命,無量千萬億阿僧祇劫,若人於千萬億無量阿僧祇劫中,算數校計不能得知;
正法住世倍於壽命,像法住世復倍正法。
阿難!是山海慧自在通王佛,為十方無量千萬億恒河沙等諸佛如來所共讚歎稱其功德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今僧中說,阿難持法者,當供養諸佛,然後成正覺;號曰山海慧,自在通王佛;
其國土清淨,名常立勝幡,教化諸菩薩,其數如恒沙;
佛有大威德,名聞滿十方,壽命無有量,以愍眾生故,正法倍壽命,像法復倍是;
如恒河沙等,無數諸眾生,於此佛法中,種佛道因緣。」
  爾時會中,新發意菩薩八千人,咸作是念:「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,有何因緣,而諸聲聞得如是決?」
 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,而告之曰:「諸善男子!我與阿難等,於空王佛所,
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,阿難常樂多聞,我常勤精進,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;
而阿難護持我法,亦護將來諸佛法藏,教化成就諸菩薩眾,其本願如是,故獲斯記。」
  阿難面於佛前,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,所願具足,心大歡喜,得未曾有;
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,通達無礙如今所聞,亦識本願。
  爾時阿難而說偈言:「
世尊甚希有,令我念過去,無量諸佛法,如今日所聞;我今無復疑,安住於佛道,方便為侍者,護持諸佛法。」
  爾時佛告羅睺羅:「汝於來世當得作佛,號
蹈七寶華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。
當供養十世界微塵等數諸佛如來,常為諸佛而作長子,猶如今也。
是蹈七寶華佛,國土莊嚴,壽命劫數,所化弟子,正法、像法,亦如山海慧自在通王如來無異。
亦為此佛而作長子,過是已後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為太子時,羅睺為長子;我今成佛道,受法為法子,於未來世中,見無量億佛,皆為其長子,一心求佛道。
羅睺羅密行,惟我能知之,現為我長子,以示諸眾生,無量億千萬,功德不可數,安住於佛法,以求無上道。」
  爾時世尊,見學、無學二千人,其意柔軟,寂然清淨一心觀佛。
佛告阿難:「汝見是學、無學二千人不?」
  「唯然已見。」
  「阿難!是諸人等,當供養五十世界微塵數諸佛如來,恭敬、尊重、護持法藏,末後同時,於十方國各得成佛,
皆同一號,名曰寶相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
壽命一劫,國土莊嚴,聲聞、菩薩,正法、像法,皆悉同等。」
 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是二千聲聞,今於我前住,悉皆與授記,未來當成佛。所供養諸佛,如上說塵數,護持其法藏,後當成正覺。
各於十方國,悉同一名號,俱時坐道場,以證無上慧。皆名為寶相,國土及弟子,正法與像法,悉等無有異。
咸以諸神通,度十方眾生,名聞普周遍,漸入於涅槃。」
 爾時學、無學二千人,聞佛授記歡喜踊躍,而說偈言:「世尊慧燈明,我聞授記音,心歡喜充滿,如甘露見灌。」
        法師品  第十
  爾時世尊,因藥王菩薩,告八萬大士:「藥王!汝見是大眾中,無量諸天、龍王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脩羅、
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人非人等,及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,求聲聞者、求辟支佛者、求佛道者,
如是等類,咸於佛前,聞妙法華經一偈一句乃至一念隨喜者,我皆與授記,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佛告藥王:「又如來滅度之後,若有人聞妙法華經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隨喜者,我亦與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。
若復有人,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妙法華經乃至一偈,於此經卷敬視如佛,種種供養,華香、瓔珞,
末香、塗香、燒香,繒蓋、幢幡、衣服、伎樂,乃至合掌恭敬。
藥王當知!是諸人等,已曾供養十萬億佛,於諸佛所成就大願,愍眾生故,生此人間。
藥王!若有人問:『何等眾生,於未來世當得作佛?』應示是諸人等於未來世必得作佛。何以故?
若善男子、善女人,於法華經乃至一句,受持、讀誦、解說、書寫,種種供養經卷,
華香、瓔珞、末香、塗香、燒香,繒蓋、幢幡、衣服、伎樂,合掌恭敬,是人一切世間所應瞻奉,
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,當知此人是大菩薩,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哀愍眾生,願生此間,廣演分別妙法花經,
何況盡能受持種種供養者。
藥王當知!是人自捨清淨業報,於我滅度後,愍眾生故,生於惡世廣演此經。若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我滅度後,
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,乃至一句,當知是人,則如來使,如來所遣,行如來事,何況於大眾中廣為人說。
藥王!若有惡人,以不善心,於一劫中,現於佛前常毀罵佛,其罪尚輕;若人以一惡言,
毀呰在家、出家讀誦法華經者,其罪甚重。
藥王!其有讀誦法華經者,當知是人,以佛莊嚴而自莊嚴,則為如來肩所荷擔,其所至方,應隨向禮一心合掌,
恭敬、供養、尊重、讚歎,華香、瓔珞,末香、塗香、燒香,繒蓋、幢幡、衣服、餚饌,作諸伎樂,
人中上供而供養之,應持天寶而以散之,天上寶聚應以奉獻。所以者何?
是人歡喜說法,須臾聞之,即得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若欲住佛道,成就自然智,常當勤供養,受持法花者。其有欲疾得,一切種智慧,當受持是經,並供養持者。
若有能受持,妙法華經者;當知佛所使,愍念諸眾生。諸有能受持,妙法華經者;捨於清淨土,愍眾故生此。
當知如是人,自在所欲生,能於此惡世,廣說無上法。應以天華香,及天寶衣服,天上妙寶聚,供養說法者。
吾滅後惡世,能持是經者;當合掌禮敬,如供養世尊。上饌眾甘美,及種種衣服;供養是佛子,冀得須臾聞。
若能於後世,受持是經者;我遣在人中,行於如來事。若於一劫中,常懷不善心,作色而罵佛,獲無量重罪。
其有讀誦持,是法華經者;須臾加惡言,其罪復過彼。
有人求佛道,而於一劫中,合掌在我前,以無數偈讚,由是讚佛故,得無量功德,歎美持經者,其福復過彼。
於八十億劫,以最妙色聲,及與香味觸,供養持經者;如是供養已,若得須臾聞,則應自欣慶,我今獲大利。
藥王!今告汝,我所說諸經,而於此經中,法華最第一。」
  爾時佛復告藥王菩薩摩訶薩:「我所說經典,無量千萬億,已說今說當說,而於其中,此法華經最為難信難解。
藥王!此經是諸佛祕要之藏,不可分布,妄授與人,諸佛世尊之所守護,從昔已來未曾顯說。
如此經者,如來現在,猶多怨嫉,況滅度後。
藥王當知!如來滅後,其能書持、讀誦、供養、為他人說者,如來則為以衣覆之,又為他方、現在諸佛之所護念,
是人有大信力及志願力、諸善根力,當知是人與如來共宿,則為如來手摩其頭。
藥王!在在處處,若說、若讀、若誦、若書,若經卷所住處,皆應起七寶塔,極令高廣嚴飾,不須復安舍利。
所以者何?此中已有如來全身,此塔應以一切華香、瓔珞、繒蓋、幢幡、伎樂、歌頌,供養、恭敬、尊重、讚歎,
若有人得見此塔禮拜、供養,當知是等,皆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藥王!多有人在家、出家行菩薩道。若不能得見聞、讀誦、書持、供養是《法華經》者,當知是人未善行菩薩道。
若有得聞是經典者,乃能善行菩薩之道,其有眾生求佛道者,若見、若聞是《法華經》,聞已信解、受持者,
當知是人,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
  「藥王!譬如有人渴乏須水,於彼高原穿鑿求之,猶見乾土,知水尚遠,施功不已,轉見濕土,遂漸至泥,
其心決定,知水必近。菩薩亦復如是,若未聞、未解、未能修習是法華經,當知是人,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遠。
若得聞解、思惟、修習,必知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所以者何?一切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皆屬此經。
此經開方便門,示真實相,是法華經藏,深固幽遠無人能到,今佛教化成就菩薩而為開示。
藥王!若有菩薩,聞是法華經驚疑、怖畏,當知是為新發意菩薩;
若聲聞人,聞是經驚疑、怖畏,當知是為增上慢者。
  「藥王!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如來滅後,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,云何應說?
是善男子、善女人,入如來室,著如來衣,坐如來座,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。
如來室者,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;如來衣者,柔和忍辱心是;如來座者,一切法空是;
安住是中,然後以不懈怠心,為諸菩薩及四眾,廣說是法華經。
藥王!我於餘國遣化人,為其集聽法眾,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,聽其說法,是諸化人聞法信受隨順不逆。
若說法者在空閑處,我時廣遣天、龍、鬼神、乾闥婆、阿修羅等,聽其說法。我雖在異國,
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,若於此經忘失句逗,我還為說令得具足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欲捨諸懈怠,應當聽是經,此經難得聞,信受者亦難。
如人渴須水,穿鑿於高原,猶見乾燥土,知去水尚遠;漸見濕土泥,決定知近水。
藥王汝當知,如是諸人等,不聞法華經,去佛智甚遠;
若聞是深經,決了聲聞法,是諸經之王,聞已諦思惟,當知此人等,近於佛智慧。
若人說此經,應入如來室,著於如來衣,而坐如來座,處眾無所畏,廣為分別說;
大慈悲為室,柔和忍辱衣,諸法空為座,處此為說法。若說此經時,有人惡口罵,加刀杖瓦石,念佛故應忍。
我千萬億土,現淨堅固身,於無量億劫,為眾生說法;
若我滅度後,能說此經者,我遣化四眾,比丘比丘尼,及清信士女,供養於法師,引導諸眾生,集之令聽法。
若人欲加惡,刀杖及瓦石,則遣變化人,為之作衛護。
若說法之人,獨在空閑處,寂寞無人聲,讀誦此經典;
我爾時為現,清淨光明身,若忘失章句,為說令通利;若人具是德,或為四眾說,空處讀誦經,皆得見我身。
若人在空閑,我遣天龍王,夜叉鬼神等,為作聽法眾。
是人樂說法,分別無罣礙,諸佛護念故,能令大眾喜。若親近法師,速得菩薩道,隨順是師學,得見恒沙佛。」
        見寶塔品  第十一
 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,高五百由旬,縱廣二百五十由旬,從地踊出住在空中,種種寶物而莊挍之,五千欄楯,
龕室千萬,無數幢幡以為嚴飾,垂寶、瓔珞、寶鈴萬億而懸其上;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,充遍世界;
其諸幡蓋,以金、銀、琉璃、硨磲、馬瑙、真珠、玫瑰七寶合成,高至四天王宮;
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,供養寶塔;餘諸天、龍、夜叉、乾闥婆、阿修羅、迦樓羅、緊那羅、摩睺羅伽、
人非人等千萬億眾,以一切華香、瓔珞、幡蓋、伎樂,供養寶塔;恭敬、尊重、讚歎。
爾時寶塔中出大音聲歎言:「善哉善哉!釋迦牟尼世尊!能以平等大慧教菩薩法,佛所護念妙法華經,為大眾說。
如是,如是!釋迦牟尼世尊!如所說者皆是真實。」
  爾時四眾見大寶塔住在空中,又聞塔中所出音聲,皆得法喜,怪未曾有,從座而起,恭敬合掌,卻住一面。
  爾時有菩薩摩訶薩,名大樂說,知一切世間天、人、阿修羅等心之所疑,而白佛言:
「世尊!以何因緣,有此寶塔從地踊出?又於其中發是音聲?」
  爾時佛告大樂說菩薩:「此寶塔中有如來全身,乃往過去東方無量千萬億阿僧祇世界,國名寶淨,彼中有佛,
號曰多寶。其佛本行菩薩道時,作大誓願:『若我成佛,滅度之後,於十方國土有說法華經處,我之塔廟,
為聽是經故,踊現其前,為作證明,讚言善哉。』
彼佛成道已,臨滅度時,於天人大眾中,告諸比丘:『我滅度後,欲供養我全身者,應起一大塔。』
其佛以神通願力,十方世界在在處處,若有說法華經者,彼之寶塔,皆踊出其前,全身在於塔中讚言:
『善哉,善哉!』大樂說!今多寶如來塔,聞說法華經故,從地踊出,讚言:『善哉!善哉!』」
  是時大樂說菩薩,以如來神力故,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願欲見此佛身。」
  佛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:「是多寶佛,有深重願:『若我寶塔,為聽法華經故,出於諸佛前時,
其有欲以我身示四眾者,彼佛分身諸佛,在於十方世界說法,盡還集一處,然後我身乃出現耳。』
大樂說!我分身諸佛,在於十方世界說法者,今應當集。」
  大樂說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亦願欲見世尊分身諸佛,禮拜、供養。」
  爾時佛放白毫一光,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諸佛,彼諸國土,皆以頗梨為地,
寶樹、寶衣以為莊嚴,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,遍張寶幔、寶網羅上。
彼國諸佛,以大妙音而說諸法,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,遍滿諸國為眾說法。
南、西、北方四維、上、下,白毫相光所照之處,亦復如是。
  爾時十方諸佛,各告眾菩薩言:「善男子!我今應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所,并供養多寶如來寶塔。」
  時娑婆世界,即變清淨,琉璃為地寶樹莊嚴,黃金為繩以界八道,無諸聚落、村營、城邑,
大海、江河、山川、林藪,燒大寶香,曼陀羅華遍布其地,以寶網、幔羅覆其上;懸諸寶鈴,唯留此會眾,
移諸天、人置於他土。
  是時諸佛,各將一大菩薩以為侍者,至娑婆世界,各到寶樹下,一一寶樹高五百由旬,枝葉、華果次第莊嚴;
諸寶樹下,皆有師子之座,高五由旬,亦以大寶而挍飾之;
爾時諸佛,各於此座結加趺坐,如是展轉,遍滿三千大千世界,而於釋迦牟尼佛一方所分之身,猶故未盡。
  時釋迦牟尼佛,欲容受所分身諸佛故,八方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,皆令清淨,
無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及阿脩羅;又移諸天、人置於他土,所化之國,亦以琉璃為地,寶樹莊嚴,樹高五百由旬,
枝葉、華果次第嚴飾,樹下皆有寶師子座,高五由旬,種種諸寶以為莊嚴;
亦無大海江河,及目真鄰陀山、摩訶目真鄰陀山、鐵圍山、大鐵圍山、須彌山等諸山王;
通為一佛國土,寶地平正,寶交、露幔遍覆其上,懸諸幡蓋,燒大寶香,諸天寶華遍布其地。
釋迦牟尼佛為諸佛當來坐故,復於八方,各更變二百萬億那由他國,皆令清淨,無有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及阿脩羅,
又移諸天、人置於他土所化之國,亦以琉璃為地,寶樹莊嚴,樹高五百由旬,枝葉花果次第莊嚴,
樹下皆有寶師子座,高五由旬,亦以大寶而挍飾之;
亦無大海江河,及目真鄰陀山、摩訶目真鄰陀山、鐵圍山、大鐵圍山、須彌山等諸山王,通為一佛國土,寶地平正,
寶交、露幔遍覆其上,懸諸幡蓋,燒大寶香,諸天寶華遍布其地。
  爾時東方釋迦牟尼所分之身,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國土中諸佛,各各說法,來集於此;
如是次第十方諸佛,皆悉來集,坐於八方。
  爾時一一方四百萬億那由他國土,諸佛如來遍滿其中,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,坐師子座,皆遣侍者,
問訊釋迦牟尼佛,各齎寶華滿掬,而告之言:「善男子!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,如我辭曰:
『少病、少惱、氣力安樂!及菩薩、聲聞眾,悉安隱不?』
以此寶華散佛供養,而作是言:『彼某甲佛,與欲開此寶塔。』」諸佛遣使亦復如是。
  爾時釋迦牟尼佛,見所分身佛悉已來集,各各坐於師子之座,皆聞諸佛與欲同開寶塔,即從座起住虛空中,
一切四眾起立、合掌,一心觀佛。於是釋迦牟尼佛以右指開七寶塔戶,出大音聲,如卻關[門@龠]開大城門。
  即時一切眾會,皆見多寶如來於寶塔中坐師子座,全身不散如入禪定;又聞其言:
「善哉,善哉!釋迦牟尼佛!快說是法華經,我為聽是經故而來至此。」
爾時四眾等,見過去無量千萬億劫滅度佛,說如是言,歎未曾有,以天寶華聚,散多寶佛及釋迦牟尼佛上。
爾時多寶佛,於寶塔中,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,而作是言:「釋迦牟尼佛!可就此座。」
即時釋迦牟尼佛,入其塔中,坐其半座結加趺坐。
  爾時大眾,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加趺坐,各作是念:
「佛座高遠,惟願如來,以神通力,令我等輩俱處虛空。」
即時釋迦牟尼佛,以神通力接諸大眾,皆在虛空,以大音聲普告四眾:
「誰能於此娑婆國土,廣說妙法華經,今正是時,如來不久當入涅槃,佛欲以此妙法華經付囑有在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聖主世尊,雖久滅度,在寶塔中,尚為法來;諸人云何,不勤為法?此佛滅度,無央數劫,處處聽法,以難遇故;
彼佛本願:我滅度後,在在所往,常為聽法;又我分身,無量諸佛,如恒沙等,來欲聽法。
及見滅度,多寶如來,各捨妙土,及弟子眾;天人龍神,諸供養事,令法久住,故來至此;
為坐諸佛,以神通力,移無量眾,令國清淨。
諸佛各各,詣寶樹下,如清涼池,蓮花莊嚴;其寶樹下,諸師子座,佛坐其上,光明嚴飾,如夜闇中,然大炬火。
身出妙香,遍十方國,眾生蒙熏,喜不自勝。譬如大風,吹小樹枝;以是方便,令法久住。
告諸大眾:我滅度後;誰能護持,讀說此經?今於佛前,自說誓言。
其多寶佛,雖久滅度,以大誓願,而師子吼;多寶如來,及與我身,所集化佛,當知此意。
諸佛子等!誰能護法,當發大願,令得久住;其有能護,此經法者,則為供養,我及多寶。
此多寶佛,處於寶塔,常遊十方,為是經故;亦復供養,諸來化佛,莊嚴光飾,諸世界者。
若說此經,則為見我,多寶如來,及諸化佛。
諸善男子!各諦思惟,此為難事,宜發大願;諸餘經典,數如恒沙;雖說此等,未足為難;
若接須彌,擲置他方,無數佛土,亦未為難;若以足指,動大千界,遠擲他國,亦未為難;
若立有頂,為眾演說,無量餘經,亦未為難;若佛滅後,於惡世中,能說此經,是則為難。
假使有人,手把虛空,而以遊行,亦未為難;於我滅後,若自書持,若使人書,是則為難。
若以大地,置足甲上,昇於梵天,亦未為難;佛滅度後,於惡世中,暫讀此經,是則為難。
假使劫燒,擔負乾草,入中不燒,亦未為難;我滅度後,若持此經,為一人說,是則為難。
若持八萬,四千法藏,十二部經,為人演說,令諸聽者,得六神通,雖能如是,亦未為難;
於我滅後,聽受此經,問其義趣,是則為難。
若人說法,令千萬億,無量無數,恒沙眾生,得阿羅漢,具六神通,雖有是益,亦未為難;
於我滅後,若能奉持,如斯經典,是則為難。
我為佛道,於無量土,從始至今,廣說諸經;而於其中,此經第一,若有能持,則持佛身。
諸善男子!於我滅後,誰能受持,讀誦此經;今於佛前,自說誓言。
此經難持,若暫持者,我則歡喜,諸佛亦然。
如是之人,諸佛所歎;是則勇猛,是則精進,是名持戒,行頭陀者,則為疾得,無上佛道。
能於來世,讀持此經,是真佛子,住純善地。
佛滅度後,能解其義,是諸天人,世間之眼,於恐畏世,能須臾說;一切天人,皆應供養。」
  爾時佛告諸菩薩及天、人四眾:「吾於過去無量劫中,求《法華經》無有懈倦;於多劫中常作國王,
發願求於無上菩提,心不退轉,為欲滿足六波羅蜜,勤行布施,心無吝惜,
象、馬、七珍、國城、妻子、奴婢、僕從,頭目、髓腦、身肉、手足,不惜軀命。時世人民壽命無量,
為於法故,捐捨國位委政太子,擊鼓宣令四方求法:『誰能為我說大乘者,吾當終身供給走使。』
時有仙人,來白王言:『我有大乘,名妙法蓮華,若不違我,當為演說。』王聞其言歡喜踊躍,即隨仙人供給所須,
採果、汲水、拾薪、設食,乃至以身而為床座,身心無倦,于時奉事經於千歲,為於法故,精勤給使令無所乏。」
  爾時世尊,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「
我念過去劫,為求大法故,雖作世國王,不貪五欲樂。
搥鍾告四方:誰有大法者,若為我解說,身當為奴僕。
爾時有仙人,來白大王言:我有微妙法,世間所希有,若能修行者,吾當為汝說。
時王聞仙言,心生大歡喜,即便隨仙人,供給於所欲,採薪及果蓏,隨時恭敬與;
情存妙法故,身心無懈倦,普為諸眾生,勤求於大法;
亦不為己身,及以五欲樂,故為大國王,勤求獲此法,遂致得成佛,今故為汝說。」
  佛告諸比丘:「爾時王者,則我身是;時仙人者,今提婆達多是。
由提婆達多善知識故,令我具足六波羅蜜,慈、悲、喜、捨,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、紫磨金色,十力、四無所畏,
四攝法,十八不共神通道力,成等正覺廣度眾生,皆因提婆達多善知識故。
告諸四眾,提婆達多卻後過無量劫,當得成佛,號曰
天王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世界名天道。
  時天王佛,住世二十中劫,廣為眾生說於妙法,恒河沙眾生得阿羅漢果,無量眾生發緣覺心,
恒河沙眾生發無上菩提心,得無生忍至不退轉。
  時天王佛般涅槃後,正法住世二十中劫,全身舍利起七寶塔,高六十由旬,縱廣四十由旬,諸天人民,
悉以雜華、塗香、末香、燒香、衣服、瓔珞、幢幡、寶蓋、伎樂、歌頌,禮拜、供養七寶妙塔,無量眾生得阿羅漢,
無量眾生悟辟支佛,不可思議眾生發菩提心至不退轉。」
  佛告諸比丘:「未來世中,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聞此妙法蓮華經品,聞已淨心信敬,不生疑惑者,
不墮地獄,餓鬼,畜生,生十方佛前;所生之處常聞此經;若生天人中受勝妙樂,若在佛前蓮華化生。」
  於時下方多寶世尊所從菩薩,名曰智積,白多寶佛:「當還本土。」
  釋迦牟尼佛告智積曰:「善男子!且待須臾,此有菩薩名文殊師利,可與相見論說妙義,可還本土。」
  爾時文殊師利,坐千葉蓮華,大如車輪;俱來菩薩亦坐寶華,從於大海娑竭羅龍宮,自然踊出,住虛空中,
詣靈鷲山;從蓮華下至於佛所,頭面敬禮二世尊足,修敬已畢,往智積所,共相慰問,卻坐一面。
  智積菩薩問文殊師利:「仁者!往詣龍宮所化眾生其數幾何?」
  文殊師利言:「其數無量不可稱計,非口所宣,非心所測,且待須臾,自當有證。」
所言未竟,無數菩薩,坐寶蓮華從海踊出,詣靈鷲山住在虛空。
  此諸菩薩,皆是文殊師利之所化度,具菩薩道行,皆共論說六波羅蜜;
本聲聞人,在虛空中說聲聞行,今皆修行大乘空義。
文殊師利謂智積曰:「於海所化其事如此。」
  爾時智積菩薩以偈讚曰:「
大智德勇健,化度無量眾,今此諸大會,及我皆已見。演暢實相義,開闡一乘法,廣度諸群生,令速成菩提。」
  文殊師利言:「我於海中,唯常宣說妙法華經。」
  智積問文殊師利言:「此經甚深微妙,諸經中寶,世所希有;頗有眾生,勤加精進修行此經,速得佛不?」
  文殊師利言:「有娑竭羅龍王女,年始八歲,智慧利根,善知眾生諸根行業,得陀羅尼,
諸佛所說甚深祕藏悉能受持,深入禪定了達諸法,於剎那頃發菩提心,得不退轉,辯才無礙;慈念眾生,猶如赤子,
功德具足,心念口演,微妙廣大,慈悲仁讓,志意和雅,能至菩提。」
  智積菩薩言:「我見釋迦如來,於無量劫難行苦行,積功累德求菩提道,未曾止息,觀三千大千世界,
乃至無有如芥子許,非是菩薩捨身命處,為眾生故,然後乃得成菩提道;不信此女於須臾頃便成正覺。」
言論未訖,時龍王女忽現於前,頭面禮敬卻住一面,以偈讚曰:「
深達罪福相,遍照於十方,微妙淨法身,具相三十二,以八十種好,用莊嚴法身。
天人所戴仰,龍神咸恭敬,一切眾生類,無不宗奉者。有聞成菩提,唯佛當證知;我闡大乘教,度脫苦眾生。」
  爾時舍利弗語龍王女言:「汝謂不久得無上道,是事難信。所以者何?女身垢穢非是法器,云何能得無上菩提?
佛道玄曠,經無量劫,勤苦積行,具修諸度,然後乃成。又女人身猶有五障:
一者、不得作梵天王,二者、不得作帝釋,三者、魔王,四者、轉輪聖王,五者、佛身;云何女身速得成佛?」
  爾時龍王女有一寶珠,價直三千大千世界,持以上佛,佛即受之。
龍女謂智積菩薩、尊者舍利弗言:「我獻此寶珠,世尊納受,是事疾不?」
  答言:「甚疾。」
  女言:「以汝神通力觀我成佛,復速於此。」當時眾會,皆見龍女,忽然之間,變成男子具菩薩行,
即往南方無垢世界,坐寶蓮花,成等正覺,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普為十方一切眾生演說妙法。
 爾時娑婆世界菩薩、聲聞、天龍八部、人與非人,皆遙見彼龍女成佛,普為時會人、天說法,心大歡喜悉遙敬禮。
無量眾生聞法解悟,得不退轉,無量眾生得授道記,無垢世界六種振動,娑婆世界三千眾生住不退地,
三千眾生發菩提心,而得授記。智積菩薩及舍利弗,一切大會,默然信受。
        勸持品  第十二
 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,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,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:
「唯願世尊,不以為慮,我等於佛滅後,當奉持、讀誦說此經典,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,多增上慢,貪利供養,
增不善根,遠離解脫,雖難可教化,我等當起大忍力,讀誦此經,持說、書寫,種種供養,不惜身命。」
  爾時眾中,五百阿羅漢得授記者,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亦自誓願,於異國土廣說此經。」
  復有學、無學八千人得授記者,從座而起合掌向佛,作是誓言:「世尊!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。
所以者何?是娑婆國中,人多弊惡,懷增上慢,功德淺薄,瞋濁諂曲,心不實故。」
 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,與學、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,從座而起,一心合掌,瞻仰尊顏,目不暫捨。
  於時世尊告憍曇彌:「何故憂色而視如來?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?
憍曇彌!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,今汝欲知記者,將來之世,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,為大法師,
及六千學、無學比丘尼,俱為法師,如是漸漸具菩薩道,當得作佛,號
一切眾生憙見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。
憍曇彌!是一切眾生憙見佛,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
  爾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:「世尊!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。」
  佛告耶輸陀羅:「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,修菩薩行,為大法師,漸具佛道,於善國中,當得作佛,號
具足千萬光相如來.應供.正遍知.明行足.善逝.世間解.無上士.調御丈夫.天人師.佛.世尊,
佛壽無量阿僧祇劫。」
 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,及耶輸陀羅比丘尼,并其眷屬,皆大歡喜得未曾有,即於佛前,而說偈言:
「世尊導師!安隱天人,我等聞記,心安具足。」
 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,白佛言:「世尊!我等亦於他方國土廣說斯經。」
  爾時世尊,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;是諸菩薩,皆是阿鞞跋致,轉不退法輪,得諸陀羅尼,
即從座起至於佛前,一心合掌而作是念:「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,當如佛教廣宣斯法。」
復作是念:「佛今默然不見告敕,我當云何?」
時諸菩薩敬順佛意,并欲自滿本願,便於佛前作師子吼,而發誓言:「世尊!我等於如來滅後,周旋往返十方世界,
能令眾生書寫此經,受持、讀誦、解說其義,如法修行,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。唯願世尊!在於他方遙見守護。」
  即時諸菩薩,俱同發聲,而說偈言:「
唯願不為慮,於佛滅度後,恐怖惡世中,我等當廣說。有諸無智人,惡口罵詈等,及加刀杖者,我等皆當忍。
惡世中比丘,邪智心諂曲,未得謂為得,我慢心充滿;或有阿練若,納衣在空閑,自謂行真道,輕賤人間者;
貪著利養故,與白衣說法,為世所恭敬,如六通羅漢,是人懷惡心,常念世俗事,假名阿練若,好出我等過,
而作如是言:此諸比丘等,為貪利養故,說外道論義,自作此經典,誑惑世間人。
為求名聞故,分別於是經,常在大眾中,欲毀我等故,向國王大臣,
婆羅門居士,及餘比丘眾,誹謗說我惡,謂是邪見人,說外道論義。
我等敬佛故,悉忍是諸惡;為斯所輕言,汝等皆是佛,如此輕慢言,皆當忍受之。
濁劫惡世中,多有諸恐怖,惡鬼入其身,罵詈毀辱我,我等敬信佛,當著忍辱鎧。
為說是經故,忍此諸難事,我不愛身命,但惜無上道;我等於來世,護持佛所囑。
世尊自當知,濁世惡比丘,不知佛方便,隨宜所說法,惡口而嚬蹙,
數數見擯出,遠離於塔寺,如是等眾惡,念佛告敕故,皆當忍是事。
諸聚落城邑,其有求法者,我皆到其所,說佛所囑法。我是世尊使,處眾無所畏,我當善說法,願佛安隱住。
我於世尊前,諸來十方佛,發如是誓言,佛悉知我心。」                   (第四卷終)

本篇發表於 禪體密用--寂而常照 照而常寂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